新浪财经

体验为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5:46 21世纪商业评论

  文/王建坤

  中国酒店业目前正呈现“两头热中间凉”的趋势。一边是高档豪华酒店及品牌高星级酒店抢滩,一边是连锁经济型酒店扩张。这种业态使处在夹缝之间的传统三星级酒店举步维艰,因此,国内大部分三星级酒店都在谋求转型,要么升级星级,要么加盟变身经济型酒店。然而,除了“上行”或“下探”,他们真的别无出路了吗?或许,我们可以从近年来欧洲涌现的大量别具一格的新型奢华酒店上获得新鲜的启示。

  说它们“新型奢华”,并不是说它们在星级上精益求精,而是指它们在设计上让客房更具动感。这在很大程度上刷新了人们对酒店的想象力,激发了酒店业对艺术设计的热情。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丹麦的Hotel Fox,它被人们评为“最酷最具艺术气息的酒店”。

  有意思的是,Hotel Fox起初只是一次营销活动的副产品。2005年4月,德国大众汽车(VOLKSWAGEN)公司推出新型FOX汽车,这款车的目标消费群是首次购车以及无力购买豪华车款的年轻人,公司想为这批新车造势。于是,大众公司买下了位于设计之都哥本哈根的一家三星级酒店Brochner,这家酒店与哥本哈根最美的奥瑞斯特兹公园相对,其目标消费群体与Fox 汽车十分接近,大众公司决定将其改头换面,在这里进行新车推广。

  公司别出心裁地邀请了全球13个国家的共21位平面设计师、城市艺术设计师和插画艺术家来参与酒店的设计。艺术家们在开始工作之前,完全不知道这项计划的目的,他们只被赋予一个使命:自由快乐的设计,具体的要求只有三个:1. 房间内必须要有张床;2. 房间设计不得带有色情成分;3. 不得出现具政治成分的字句。61间房间,21位艺术家,1000个构思。最后,艺术家们把这里演绎成了世界上最有激情和创意生活方式的酒店,这家酒店也从一个展览地点转变为一个广受欢迎的特色酒店,以至于很多人来哥本哈根旅行的主要目的只是为了来这里体验一二。

  通常酒店的房间规格划分为标准间、单人间和套房,但在艺术家的建议之下,Hotel fox酒店跳出了传统的划分方法,像时装的尺码一样把客房划分为四种规格:X-Large(加大)、Large(大)、Medium(中)、Small(小)。XL共17间,L共20间,M共18间,S共6间。这样的房间格局暂定维持五年,五年之后会再考虑新的风格,邀请其它艺术单位及艺术家加入再重新翻修。

  这种大胆的设计给房客一种全新的体验。具体到每间客房,每个房间都变成了一个个人艺术展。新的设计并未增加新硬件或改变原有功能,而只是对床单、墙壁和天花板等软环境进行了加工,让每一个房间都与众不同。酒店网站上附有每一间房的图示,既有设计艺术家的个人信息,也有房间的设计说明,这样一来,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和爱好来选择房间的风格。房间风格从华丽浪漫到荒诞怪异,从朴素大方到庄重典雅,应有尽有。墙壁图案包括日本漫画、街头艺术、欧洲风情、明式家居、童话精灵和神秘动物等等,更是超出了人们的正常想象。

  例如Small规格的房间103,利用二维的绘画在某个三维空间中抽象的发挥,令人感觉浮游在宇宙的空间中。对此Hotel Fox的经理莲·拉森表示:“因为是刻意借助2D艺术家的手画在3D的墙面上,Hotel Fox的空间因此产生了一种奇特的效果,而这奇特效果已经超越了现有设计酒店所曾经尝试过的领域,这使得Hotel Fox具备独特的魅力。”这些客房让很多人不禁感慨:这不正是我一直想把家装扮出来的样子吗?

  每位顾客都会在这里获得独一无二的体验,这就给了旅行者一个重复住这个酒店的新理由。不像其他普通酒店那样主要依靠会员积分、折扣奖励等勾住顾客的心,Hotel fox对顾客的重复吸引来自客房的精心艺术设计,顾客能够从中获得梦寐以求的超凡体验。即使是第61次入住的顾客,仍会感觉新鲜无比。

  Hotel fox的客房价格为每晚1120-1620丹麦克朗(折合人民币为1301-2230元),接近欧洲平均房价水平,略高于哥本哈根大部分三星级酒店的房价,但其对视觉上的刺激远高于许多拥有盛名的五星级酒店,因为其房间少而且都独具风格,顾客有时需要提前一个月预订才能订到自己满意的房间。事实上,这是一次成功的艺术商业化,也是体验经济之魔力的又一次印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