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樊晓军:让“零供关系”走向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2:11 和讯网-《成功营销》

  文/樊晓军 来自《成功营销》

  樊晓军简介:

  中国代理商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零售商供货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代理商联合会会长,山西八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前瞻观点:

  2007年,零供关系的发展将面临新的希望和挑战。中国代理商联合会将要在2007年成立。互动式营销将会成为2007年的热点。

  2007年,零供关系的发展改善将会有新的希望。目前,许多行业协会正积极开展工作,对规范促销、改善零供关系,维护消费者、零售商和供应商的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商务部的市场体系建设司,拟就政府如何支持行业协会、如何真正发挥各行业协会的作用进行深入研究,也使各地积极为零售商协会、供应商协会开展工作创造便利条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自律规范,建立商业信用档案,准确、及时、全面地记载企业信用状况,引导企业加强自律,合法经营。

  2007年,零供关系的发展同时将面临新的挑战。以《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为例,它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首先,处罚力度不够。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除法律法规中另有规定外,部门规章最高只能设定三万元的罚款,威慑性不强;其次,监管措施有限。由于无上位法规定,各级有关政府部门的监管力度、监管措施受到限制;再次,由于供应商与零售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供应商无从了解零售商相关财务信息,对经营不善的零售商可能出现的资金链断裂无法及早采取防范措施。《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作为部门规章,仅仅是规范零售交易秩序的第一步,要切实解决零供交易中存在的问题,防范风险,一方面需对现有部门规章不断进行完善,另一方面要争取立法部门重视,进而提高立法层次,尽快制定相关行政法规。

  2007年,作为中国代理商联合会筹备主任,我有六件事要做:第一,经过五年的细致筹备,期盼已久的中国代理商联合会将要在2007年成立;第二,带领代理商协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多地和政府达成一致,默契配合政府出台的代理商政策(例如《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以更加清醒地认识市场;第三,帮助全国各地建立代理商联合会,完善各地已建立的代理商联合会的职能——2007年,全国各地的代理商联合会势必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第四,率领代理商继续加强与媒体的合作,通过媒体的支持,从舆论上为代理商进行维权;同时我们自身也会加强办学办报的力度;第五,加强与国外行业协会的联系,积极和国外行业协会进行经验交流;第六,在继续做好渠道的前提下,寻找新的终端零售店,尝试新的营销模式。

  2007年,我们要借助代理商联合会的平台,向更多的代理商同仁们学习。此外,还要“洋为中用”,新创办的北京牧豆咖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是我多年东西方结合的经营理念的产物。

  互动式营销将会成为2007年的热点。将互动式营销与品牌经营脱节的公司,应该把二者重新整合在一起,把互动式营销和传统营销整合,融为一体,作为一个整体去实施。企业的互动营销和传统营销结合在一起,是一种新的整合营销模式。这样的整合营销模式是把营销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将是所有企业未来的方向。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成功营销网站:www.marketingchina.com.cn

  欢迎订阅《成功营销》杂志!

  订阅电话:010—8565031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