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剑秋:奥运营销是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1:40  和讯网-《成功营销》

  文/张剑秋 来自《成功营销》

  张剑秋简介: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毕业于石家庄陆军学院。历任内蒙古青联常委,呼和浩特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中国西部奶业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前瞻观点:

  大责任创造大成就,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日渐成熟的今天,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准。谁能够把眼光从面前的一得一失转移到长远利益,愿意成为积极主动的责任承担者,谁就将在新一轮的发展格局中占据最重要的席位。

  2006年影响力:

  伊利集团通过奥运营销与精益管理,成功捍卫了业绩第一的地位,同时再次成为行业内唯一的“最佳企业公民”得主。伊利还代表中国公司首次进入了全球知名媒体《福布斯》评出的2006年度“全球最受尊敬企业200强”,位次领先于摩托罗拉、微软等国际著名企业。

  2006年,是伊利的奥运营销开局之年。同年,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奥运冠军刘翔和郭晶晶相继成为公司的代言人,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国家乒乓球队、羽毛球队、跳水队、田径队、花样游泳队都纷纷选择伊利成为自己的独家乳制品合作伙伴。

  对于一个乳制品品牌而言,想跻身于奥运殿堂,品质要比价格重要的多。与其他行业相比,乳制品行业的赞助金额并不是奥组委考量的首要条件,产品的安全、健康、企业的综合实力、信誉等要素才是被奥组委最终列入赞助名单的关键。

  事实上,伊利赞助奥运并不是以营销为终极目的,而是以责任为导向的。奥运会选择赞助产品和企业的标准,几乎等同于全世界最高的标准,只有那些拥有超级领导力、创新力、发展力和影响力的行业领袖,才有机会跻身奥运品牌之中。成为奥运赞助商,就意味着有机会跻身于全球顶级品牌俱乐部。伊利已经是一个百亿级的大公司,在行业内业绩遥遥领先。要开拓新的市场,就必须把企业品牌推至全世界,赞助奥运会恰好给伊利提供了一个进入全球顶级品牌殿堂的契机。

  根据数字一百在2006年对所有奥运品牌展开的一项调查中,伊利和联想成为社会大众心目中印象最深刻的奥运品牌,可见伊利“为梦想创造可能”的品牌主张深入人心。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判断,伊利这两年悄悄“雄鹰重生”,致力于革命性的流程再造,营销变革与品牌创新。在品牌建设追求集团一致性的协同效应,营销触角从集团内部延伸至合作伙伴的每一个角落。

  2006年底,伊利推出的两大系列产品,再次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成功推出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批量生产的低乳糖奶品种——营养舒化奶,被国内专家寄以厚望,认为这有望全面解决85%黄种人患有乳糖不耐症从而无法正常享用乳制品的大难题;而伊利在稍早些时候推出的金典有机奶,重新定义了有机食品的健康标准。

  所以伊利的2006年,成为其多年深厚积淀的一个代表性时段,在不经意间体现出百米速度的良好爆发力同时,继续把精力集中在为基业长青苦练基本功上。

  对伊利集团来讲,注重各方面的创新过程中,还一直强调社会责任。承担社会责任,支持公益事业对于中国企业并不陌生,但企业如何走出一条“中国式”的承担社会责任的道路确是一个现实问题。

  伊利集团在长期的实践摸索中,总结出一些适合中国国情和自身发展的规律。例如:伊利集团不仅仅向困难群体捐款,而且希望从根本上解决受助者面临的问题,帮助他们提高“造血能力”。正如伊利一直倡导的“要救助,更要帮助”的观点,也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相同。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成功营销网站:www.marketingchina.com.cn

  欢迎订阅《成功营销》杂志!

  订阅电话:010—85650313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