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旺集团:另类的市场叛逆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4:55 《新营销》

  最佳广告运动奖

  获奖企业简介

  中旺集团,1999年9月9日创建于河北隆尧,旗下拥有五谷道场、三太子、拉面一族、中旺面馆、华夏粮仓等系列方便面品牌,凭借五谷道场“非油炸,更健康”的广告定位运动,其销量和品牌美誉度一路飙升,成为方便面行业中的黑马。

  2006年营销创新

  凭借“非油炸,更健康”清晰的核心价值主张,中旺集团旗下的五谷道场利用差异化的产品实体和包装识别区隔,几乎一把火把所有油炸方便面企业逼到了死胡同──不救,自己会愈加被动;救,却正中五谷道场的下怀。

  无论诉讼企业是否情愿,消费者在油炸和非油炸之争中没有记住孰是孰非,反倒记住了五谷道场所倡导的“道法自然、返璞归真”的饮食理念,对五谷道场形象代言人陈宝国的演绎更是记忆犹新。在传统的方便面企业在“口味”上玩滥概念、日显疲态之后,五谷道场的非油炸逆向思维利用概念区隔有效地建立了市场壁垒,并且借助官司和新闻营销赚足眼球,与传统强势品牌叫板,抢位消费者心智,利用媒体和公关炒作,颠覆方便面领域传统的品质主张和口味感受,四两拨千斤,巧妙地达到了市场重新洗牌的最终目的。五谷道场以独特的定位不战而屈人之兵,在几乎水泄不通的方便面市场演绎和诠释了一场“定位理论”和“横向营销”的经典之战。

  获奖企业自我总结(前中旺集团五谷道场常务副总经理 任立)

  与油炸方便面阵营作对,所有的人都担心做了先烈──自己开拓的市场,被第一品牌进入后分割掉。但是五谷道场有自己独特的核心价值理念和已经强大起来的品牌,这是别人取代不了的。即使对手另建一个非油炸品类与五谷道场竞争,也不是那么容易,因为很多事情都是有阶段性的,对手很难在同一时间同时做好两个品类和品牌。市场竞争的目的是赢,胜利是什么样子的,只有活着才可以看到。

  专家点评

  五谷道场的成功,是差异化定位策略和概念营销传播的成功!“非油炸,更健康”的差异化不是来自策划本身,而是源自对市场舆论、技术工艺、食品健康和消费者潜在敏感需求的精准把握,以及对康师傅等行业领先者短板的巧妙借用。这种差异化是一种反向定位。

  针对行业众怒,五谷道场从容应对,善用危机公关和新闻营销,始终站在产业进步、行业道义和消费者利益这一边,赢得了宝贵的社会、舆论和市场的理解和支持。五谷道场是“七喜,非可乐”的中国版,为中小企业挑战行业老大获得突破性成长提供了宝贵经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