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营销体育明星 新赛季开赛哨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6:29 中国经营报

  九月,是体坛“告别的年代”,但它不会只有感伤,它甚至会让企业、星探、经纪人更加兴奋不已,因为在这个时刻——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王永强

  本报记者 王永强北京报道 尽管每个时令更替的九月,旧人哭新人笑的事情都在发生,但逢世界杯年,又有球王齐达内告别足坛、贝克汉姆摘下队长袖章,在米兰圣西罗球场26岁的巴西小伙奥利维拉踏上星途,2006年足坛的新老交替之风无疑刮得更猛一些。

  随着体育营销的盛行,企业该怎样练就一双伯乐的眼睛,寻找、甄别、发现并投资、包装哪些类型的明星,打好体育营销牌?

  选人、用人:贴身跟进

  在代言了12个项目后,姚明最近就直接拒绝了丰田开出的1.6亿元广告代言,而他拒绝的原因则出奇的直接:“没有理由”。 企业与体育明星最佳的合作效果是以最合适的价格,在品牌上相互促进,各得其所,这也是一个互相挑选的过程。

  “相马”不过是第一步,企业如何充分使用签约代言人、将其营销价值最大化,才是困扰我国企业的根本难题。

  大刀阔斧国际化的联想集团同样谨小慎微,自联想晋身

北京奥运会顶级赞助商之日起,各界对联想体育营销的能力就颇多质疑。今年初,联想团队成功地实现了都灵冬奥会的设备支持和预演,却并未获得同样成功的广泛传播口碑。世界杯期间联想同样签约小罗,被外界一致看做联想试水北京奥运营销的铺垫,但因为小罗发挥欠佳,联想的相关营销再次偃旗息鼓。

  记者就此致电联想品牌与沟通部奥运总监谢龙,谢龙不愿做任何回应。

  事实上,随着新赛季

西甲和欧洲冠军联赛的展开,小罗再次焕发活力,而TCL、联想未能充分估量短期签约的风险和变数,用好小罗营销的组合拳,企业为应用球星营销交付了不菲的学费。

  比较而言,李宁对于体育明星的选择和运用相对成熟。2005年,李宁成功签约NBA球星达蒙·琼斯。由于琼斯并非NBA顶级明星,所以李宁针对琼斯“选秀失败算什么,板凳算什么,挑战算什么”制定出了“享受每次挑战”的营销策略,意在挑战耐克、

阿迪达斯等传统强势品牌。

  而近日,李宁宣布赞助西班牙男女篮球队以外的苏丹国家田径队,正式拉开了继篮球、足球之后的田径装备营销序幕。

  一般而言,企业签约球员有三个门槛:产品的专业性能和舒适程度,公司对球员运动高峰以及低谷期的服务,一定程度的资金需求。在代言人服务方面,李宁公司CEO张志勇告诉记者:“即便李铁目前仍处于个人职业生涯的艰难时期,但我仍然坚持常拨电话,嘘寒问暖的同时,鼓励李铁永不放弃。”

  “选择球星重要,实现球星的优化组合更重要。组合得好,层次清晰,成功系数大,风险小,企业获得的代言回报就高。”孙立平称,“如果选到了代言人却不能好好组合、使用,就如同企业成为了奥运赞助商,却将其权益束之高阁,浪费资源让人心疼。所以,企业必须量力而行,制定长远规划;押宝式的赌博,成本其实最高。”

  策略:量体裁衣

  企业到底该如何从战略和战术两个层面上去用好体育明星?

  一动体育总裁张庆指出,企业首先要从战略层面上确认自己的行销策略是否需要球星代言人。一般而言,快速消费品企业因为跟消费者沟通关联度更紧密,消费者倾向于感性消费,所以该类企业往往会聘请号召力和形象俱佳的体育明星代言;通过代言人为品牌做传播,将代言人的感性价值注入到产品或品牌中,很好地使用感性路线营销,促进消费者购买使用。

  当然,随着体验经济的兴起,一些定位于年轻时尚消费人群的“理性”非快速消费品企业也瞄准了体育明星代言的营销利器,弃理性而走感性,以期获得良好的营销回报。如前文所提丰田欲聘请姚明做代言人的计划,便是此理。

  战术层面上,企业还必须考虑代言人是用于品牌营销还是品类营销,以根据使用类型聘请不同特质的合适代言人选。“一个企业往往有很多品类,如子品牌或具体产品。以李宁公司为例,李宁品牌本身没有使用代言人,但篮球产品方面使用了奥尼尔、琼斯,足球方面则是李铁。在这样的规划下,代言人特征与具体品类越详细、越清晰、越吻合,营销效果往往就越好。”张庆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