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如何Talk to 80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7:03 中国经营报

  郑香霖 实力传播集团突破传播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要与80后沟通便要够“酷”,够“爽”,够“潮”,所以题目亦因应变得中西合璧,好玩一点。

  中国的80后拥有差不多9000万人的巨大消费群,但同样地亦是各大营销者的梦魇,因为要接触这个群体,并没有如其他大众产品所能用的大众媒体,一用即可,而且他们品牌忠诚度低,偶一松懈,你的竞争对手便有机会把他们抢走。

  接触80后目标群,如用电视,他们的收视成本往往比其他任何收视人群都昂贵。而且他们看电视的时间远少于一般收视群,覆盖亦不高。但在线机会几乎是27~36岁黄金消费群的两倍。电影院也较27~36岁多出一倍,但覆盖率几乎是在线的十分之一。80后看杂志的几率较高,特别是自己喜好的题材,但覆盖率不高,整体来说,80后看报纸时间较少(这亦是全球这个年纪的现象)。

  从心态上来看,80后更喜欢尝试新的品牌,意味着品牌过去的历史未必帮助提高忠诚度。80后更重视自己的工作前途而相对会花少些时间与家人一起。即代表他们以“个人”为重。因此80后亦重视对于外表的吸引力的自我感觉良好,所以很留意潮流趋向,而且会为遇上新颖及奇特的东西而兴奋。

  有效接触80后无论是用何种媒体组合,最好能有以下兼顾:

  一、80后极易受他人(特别是偶像或意见领袖)影响,因此建立一个同类社群,大家有共同兴趣及目的,通过口碑传播,最为有效。举例,如能用上刘翔或姚明,专门设计推出电脑及

在线游戏,把品牌及产品巧妙混入其中,让参与者可与偶像一起跨越障碍或打篮球,最为有效。

  二、80后对高科技产品及新事物的兴趣及接受度都异常高,所以在传播方面,可多用通讯或影音技术的载体把流行文化传送给他们,因此Podcast,动感地带等都正中下怀。

  三、对于各种新媒体,网络对80后最有杀伤力。最新CNNIC报告,18岁以下用户占14.9%, 18~24岁用户为38.9%, 加在一起已是53.8%。而且他们都每天在各种地方上网,在外能用WiFi便用无线,或者在网吧社群,用网络已炉火纯青。他们会支持在网上的活动,包括80后作家,歌手,偶像。重点是他们参与选出来的。用网络并不局限于“影象”,整个“感官体验”都是80后最强调的,因此如何通过网络把体验强化才是传播的挑战。

  四、要打造80后娱乐新时代。既然知道他们喜欢用什么媒体,知道他们喜欢哪个偶像,又知道他们爱参与,爱体验,爱口口相传。而“玩”是80后生活的主体,其中一个调研指出,“玩”的花费可达他们日常消费的1/3。那娱乐内容怎样教会他们“怎样玩”以及通过何种载体让他们觉得“好玩”便是关键。

  

可口可乐在美国设立了一个职位,类似“80后生活总监”,这位朋友整天与80后青年生活在一起,了解他们的文化,喜好,各种媒体运用,然后把可乐要配合、带领的都做好,有些卧底营销的味道,但肯定比闭门造车好得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