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全球化时代的旅游目的地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6:55 和讯网-《成功营销》

  只有整合的,才是世界的

  文/《成功营销》记者周蕊

  旅游业的竞争,就是旅游目的地间的竞争。一个成功的旅游目的地,离不开成功的营销。在全球化的今天,旅游目的地营销迅速驶入整合营销和品牌化时代。

  正如《纽约时报》专栏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所言,“世界是扁平的”,互联网革命性地改变了信息传播的方式。信息由单向传播到双向,甚至是多向传播。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十年前,由于信息的不对等性,旅游者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对于旅游目的了解很少,基本上来自于书籍和旅行社的介绍。如今,旅游者拥有越来越多的主动权和决定权。除了传统的旅游信息获取方式,他们还会通过互联网,从旅游服务性网站上了解其感兴趣的旅游目的地的一切,包括旅游景观、住宿、出行到娱乐等等。博客们对于旅游目的地的评点也成为影响旅游者目的地选择的一个决定因素。随着信息爆炸性地增长,消费行为主导性向旅游者一方的偏移,如何从众多旅游目的地中突显出来,捕获旅游者的心,打造旅游目的地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完美统一的强势品牌是一剂良药。

  近年来,在塑造旅游品牌形象这一环节上,韩国旅游目的地营销成绩尤为突出。随着大量韩国影视剧在亚洲市场上的热播,人们对影视中所体现出的饮食、服饰、优美景色以及韩国文化产生向往,形成一个对“韩国”的关注点,而这些有“韩国”特色的文化变成为韩国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的牢固基石。有了这些强烈的诱因,大量游客去往韩国旅游就成了一种必然。

  全球化时代的一个特点是时空距离的大大缩减,从伦敦到北京也只不过十几个小时的航空距离。从某种程度上讲,旅游目的地的竞争趋于全球化,且态势日趋激烈。因而,旅游营销策略需要不断创新。互联网的出现,更是令传统单一的旅游营销策略在“品牌为王”的21世纪难以奏效。诉诸于广告、公关、会展、网络和促销等多种营销手段,让旅游者对旅游目的地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统一的印象,进而塑造品牌,产生情感认同,整合营销成为旅游市场竞争的新兴武器。借助于

世界杯举行的便利条件,今年旅游业大赢家德国成为整合营销成功运用的典范。

  如今的旅游业,早已进入拼策略、拼品牌,拼创新的时代,要成为人们心目中理想的旅游目的地,仅仅有风景和微笑是远远不够的。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