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奢侈品营销策略--道可道 非常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4:15 《现代广告》

  - 文/袁艺

  1851年。伦敦。世界博览会之首届钟表博览会。

  英国维多利亚女皇被一款设计巧妙的表所吸引。这款表采用无钥匙上链设计,直径不过30毫米,新旋柄的袋表悬垂在一根镶有13颗钻石的金别针上,表上蓝色珐琅与女王的蓝眸
相互辉映,女王当场解囊买下。这就是百达翡丽,在它的客户名单中,共有100名国王,54名王后,更不乏如爱因斯坦、居里夫人、夏洛蒂·布朗特、柴科夫斯基等显赫人士。

  2006年。上海恒隆广场。路易·威登旗舰店。

  一位女士正在刷卡买单,她看中了一款标价为16000元的路易·威登拎包。几分钟后,她出现在路边的公交车站,同大多数上海普通市民一样,她每天出行的交通工具是公交车和地铁。但她手里的路易·威登拎包花费了她4个月的薪水。

  ……

  奢侈品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4世纪的欧洲,但真正意义上的奢侈品到17世纪末才出现,当时的太阳王路易十四在巴黎建造了凡尔赛宫,由此开始了奢侈品买卖。

  奢侈品从诞生之日起,其营销方式就注定与众不同。首先,在于其营销本体——商品本身的特殊性,奢侈品的价值无法用一般商品的价值衡量标准来评价; 其次,目标消费群体的特殊性。你决不能奢望在大街上向一位亿万富翁进行消费调研,询问他是否每天收看正在热播的电视剧; 第三,营销方式的特殊性。简单、粗暴的密集式广告投放绝不可能打造一个奢侈品品牌。人们常说三代才能出一个贵族,同样奢侈品品牌里也绝没有暴发户,成就每一个奢侈品品牌的营销历程都是一个传奇。

  沿着奢侈品营销的历史,让我们从一个个传奇中探视奢侈品营销的不凡手笔。

  一、文化为本

  几乎每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奢侈品品牌都是以深远的历史文化为着力点,如同文物一样,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赋予了这些品牌无法取代的内涵。在奢侈品营销的文化角力中有两种方式: 一是借助与产品相关联、真实的历史文化为营销点,或是挖掘产品历史溯源,赋予品牌特有的文化内涵和价值。5年前,Celine的销售额不断下滑,亏损达1600万美元。面对这种状况,LVMH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诺特构想了这样的战略: 挖掘品牌历史,找到合适的设计师去表现,清晰地定义品牌的特质。他任命路易威登的二号人物让·马克·卢比耶担任Celine的负责人。卢比耶发现Celine在1945年开业时是巴黎的高档鞋零售商。“我想我们可以把这个日期当作一项资产,把Celine说成是最早的现代奢侈品品牌,说它是巴黎和欧洲复兴的象征,” 卢比耶把Celine重新塑造成熟悉都市生活、游历世界各地的巴黎女性形象,取得了成功。2003年,Celine的销售额比2000年上涨了40%,达到2.03亿美元,并且实现了10年来的首次盈利。

  二、名人传奇

  奢侈品品牌与享用它的名人从来都是分不开的,大多奢侈品品牌的创始人本身也是该行业的开山鼻祖或是顶尖知名人士,他们对自身所处的社会精英阶层非常了解。通过宣传和利用社会名人,将他们的特质与其品牌进行协同塑造是奢侈品营销的必杀技。还记得好莱坞明星妮可·基德曼在星光大道上如丝般柔顺的金色礼服吗?将她妙曼高挑的身材勾勒到极致。在挥霍了无数菲林的同时,范思哲专卖店的同款套装接到了来自全球的大量订单。不仅是范思哲,这种借力明星的双赢营销模式已为很多品牌所效仿和实践。

  三、细节放大

  奢侈品无论在制造或销售过程,都对细节的苛求几乎到了疯狂的程度,放大对细节的推崇同样是奢侈品营销的着力点之一。对细节的追求最好地契合奢侈品享用者购买奢侈品的心理动机。

  1. 强调产地和选材

  “英雄不问出身,奢侈品要看产地”,几乎所有奢侈品品牌都会强调其原料的产地和选材的严格,如伏特加、红酒等更是将其原料特性演绎得炉火纯青,将其细致到地点、气候等细节特征,最大限度地传递给受众精益求精的直接感觉。这样的信息传递能让奢侈品的价值得到最直观的体现,从而使奢侈品昂贵的价格合理化。

  2. 渲染制作工艺

  如马爹利、XO等洋酒除了向受众介绍其出身名门外,更是浓墨重彩地渲染其精致超凡的制作工艺。比如强调盛酒容器木桶的材料和制作的挑剔选择。而象服装等一些耐用消费品,每寸多少针、经过了多少道工序都是其营销诉求的重点。奢侈品的工艺必须体现缜密与细致,让奢侈品享用者将这种缜密的工艺与高品质直接联系。

  3. 瞄准独特品质

  奢侈品必须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这是奢侈品品牌区别于其他一般品牌的标签,也是奢侈品品牌独特价值所在。为什么人们提到劳斯莱斯马上会想到尊贵; 提到阿玛尼马上想到简洁; 提到LV马上想到经典;提到积家表马上想到精准……?这就是营销的结果。这些品质不一定是绝对的,但一定是在消费者心目中根深蒂固、奉为信条的品质。奢侈品的营销过程就是不断强化这种独特品质的过程。

  四、匹配媒体

  奢侈品品牌在媒介选择上也有独到之处,几乎天生就明白分众和市场细分的重要意义。我们一般只能在高档杂志期刊上,特别是已经在全球市场都取得不错口碑的杂志上看到奢侈品广告,读者会主动通过这样的杂志来寻求他们喜爱的奢侈品品牌信息。不仅如此,许多奢侈品品牌甚至拥有自己的杂志,百达翡丽在1996年10月正式发行了《百达翡丽国际杂志》,以英、法、日、中、德、意6种语言版本发行。

  从营销过程的源头——商品,到销售中间环节,再到销售终端,奢侈品营销都有着自成一派的独门绝技。“我是最好的,我是最贵的,我是最值得你拥有的!”这个核心营销信息的有力传达是奢侈品营销百年不败的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