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吉事多:强调本土设计 不走超市渠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17:3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姜蓉 来源:中国经营报

  相对于科勒、TOTO、美标等卫浴品牌,吉事多一直给人不太明朗的印象。不过在今年网络评选中,吉事多成为北京消费者最喜爱的卫浴品牌。本土设计和服务至上的理念使吉事多正在向卫浴第一阵营品牌提出挑战。

  “非典型”设计

  目前,中国国产卫浴产品仍处在仿制阶段,这种仿制是囫囵吞枣式的,并没有吸收到别人的精华,显得很生硬。在美国风格、欧洲风格在中国大行其道的时候,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出现了:在中国人的家里,随处可见的是欧美风情的家具、卫浴。在一个个雷同的欧美式房间里住着文化、风俗、习惯完全不同的中国人。

  吉事多注意到了这个现象,在中国市场开疆拓土的同时,其设计理念也更加本土化。他们认为,中国需要属于东方特色的产品设计。而真正符合中国文化的产品才能赢得中国的市场。

  吉事多的产品设计总监和首席产品设计师Recker Klaus(克劳斯)表示,未来,吉事多将会向“非典型”方向发展——要成功地创新,就必须抓准定位——设计为少数人而做,而不是为所有人而做。设计一些“典型”的、适合所有人的东西,用户会觉得没有价值。只有一些“非典型”的设计,才能领先于潮流之前,成为时尚界的风向标。具体一点说,吉事多就是要在典型的基础上加入一些“非典型”的元素。

  克劳斯指出,什么风格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在全球这个“典型”市场前提下,要扎根于中国,就要根据中国人审美的“非典型”性,设计出真正的中国风格。

  不进超市 强化服务

  据了解,在超市渠道大行其道的今天,吉事多放弃了超市渠道而只专注于专卖店和建材城。吉事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行销部总监戴其武表示,目前,超市这样的渠道看上去是很美,但是走进去却很难受。超市之间的竞争是以价格取胜,因此,超市会拼命压低进货价格,对于品牌形象的塑造却无法加分。

  戴其武表示,国外超市是中下层市场的代表,它与精品店、专卖店是市场的两极,一个是靠薄利多销,一个是服务品质形象取胜,两种渠道差异很大。虽然目前中国市场日益呈现出超市为王的状态,吉事多依然放弃了超市走货量的诱惑而靠强化服务取胜。

  专业人士指出,在大城市,网络已经将那些准备和正在

装修的人士联合起来,
家装
产品销售中,口碑的作用日益明显。而服务则是取得良好口碑的关键要素。目前,很多中国
卫浴
品还没意识到卫浴产品实际上属于耐用消费品。售后服务已经成为重要卖点。在购买很多品牌卫浴产品时,消费者还需要自己亲自将马桶、浴缸扛回家的现状下,吉事多从消费者进入专卖店时就已经开始根据消费者提供的家居环境、对卫浴产品的具体要求、预算等,提供适合消费者的可行性建议。在完成购买后,免费送货上门、专业的安装,终身维修服务等都为吉事多品牌形象加了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