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威海模式:亮出宜居牌 拉高人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18:0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吴悦 来源:中国经营报

  择取样本:山东威海

  营销半径:北京向东800余公里

  样本意义:“联合国人居奖”滨海小城

  营销手段:推广“宜居”、概念为先、城市主导、地产跟进。2003年联合国人居署授予威海市政府“联合国人居奖”,自此这一奖项成为威海迄今为止最为受用的一张名片。威海市政府巧打“宜居”牌,平添了威海海景房的商业价值与投资价值。可以说先有威海市政府的城市营销,营造了威海魅力,其后才是地产开发商的努力。

  5月1日,金涛独自一人驾车来到威海,他不是来旅游的。身为辽宁本溪规划院副院长,“五一”长假他打算用7天时间,彻底融入威海,如果一切令他满意,他将在这里置业养老。

  谁在“购买”威海?

  不只金涛,被宜居概念吸引来的游客、投资者每年达到300多万人次。其中尤以当年闯关东的山东人后辈为主,故土魅力,吸引他们重新落户。当然,来自北京的投资人也不在少数。

  据九龙置业总裁闫卫国介绍:“威海的房子有50%卖给山东省各县消费者,包括青岛、济南、淄博,另外50%多售给北方城市投资人,东北人、北京人居多。”

  以离威海市区96公里外的乳山市银滩项目为例,该项目号称东方夏威夷,100%卖给外地人,因为乳山市当地居民住房需求接近饱和,当地土著对海景习以为常。相反北方内陆城市居民则有很大热情。这个项目从10年前售价几百元每平方米,到现在均价2000多元每平方米,给投资人带来不少收益。

  闫卫国在银滩有项目,“价格优势十分明显。2000多元每平方米,上百平方米的房子总价也就20多万元。对于有意投资房产的人来说门槛不高。”为吸引对价格敏感的外地投资者,闫卫国在全国很多城市联合当地房产开发商常年设售楼处,在陕西、内蒙古、河北推得比较多。但在北京却没有看到这个项目的推介,闫卫国解释:“北京人投资经验丰富,比二三线城市投资者更理性,除了价格因素,看重房子品质和内涵。北京搞艺术的人很多,我正在考虑如何和北京人互动,有针对性地建造楼盘。”

  谁在“营销”威海?

  “越是面向外地投资者的海景房,空置率越高。”闫卫国说,“威海北部高技术开发区的房产空置率有50%左右,那里常年海风较大,由于开发较早,相应配套不健全,当地人不看好在这里置房。”

  卖给外地人的海景房比卖给本地人的非海景房要贵,开发商早先追求高利润,大力开发海景房,在全国各地通过房展会,组团旅游购房,购房免游资等促销方法。虽然房产销售一片大好,但有些地区房屋空置率居高不下。

  为了不致使威海淡季成空城,市政府开始严格规划房产项目。同时为了继续吸引外来投资,一条预计投资190亿元,连通威海、烟台、青岛的城际铁路将于2009年开通。市政规划直接影响开发商行为。乐天世纪的销售经理尚峰说:“乐天世纪是2005年威海市政规划体量最大的一块地产项目,也是未来的威海市中心,我们和市府规划部门反复论证,认为该地段缺少商业气氛,产品定位从最早规划的住宅,到目前的综合地产,商业、住宅、娱乐等各业态互相支撑,总共修改了9次,才最终确定了其要肩负补充商圈的使命。”

  威海地产商很会借势炒人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