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少林功夫:超女式全球营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7:31 财经时报

  一场武林大会式的光影秀,注定要为少林寺的历史添上一笔娱乐大众的色彩。而少林功夫这一古老文化的全球推广,却选择了“海选”和“PK”这样的流行牌,中国功夫之星也将“超女”式诞生。全球同此凉热,少林未能免俗

  □本报记者 綦天正

  天下功夫出少林,这样的话几乎真的做到了地球人都知道。

  3月,获得过柔道“黑带”段位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华期间,特别提出要到少林寺看一看,拜访一下富有传奇色彩的少林武僧。而在世界上,对少林功夫像普京这样着迷的,有一个数量巨大的群体。在少林寺中就有美国佛教徒特别捐资修建的石碑,好莱坞也有很多大腕影星对少林功夫羡慕不已。

  3月底,由少林寺和深圳卫视共同发起的“中国功夫之星电视大赛”正式启动。在全球范围内海选中国功夫强手。此次活动将通过对“德、武、艺”多项素质的考评,从参赛者中选出108名好汉。

  有人戏称,小说家笔下的武林大会将重现江湖,而大赛海选和

电视直播的形式也让人联想到2005年最为火爆的节目《超级女声》。

  以少林为名义的光影秀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向记者表示,入选“108将”会给参赛者带来很大的名气,进入最后的三强也会有很高的社会知名度,相信会有不少影视公司与他们合作。

  事实上,少林寺本身也从影视剧作的拍摄中获益许多。在登封本地导游的眼中,少林寺在社会上如此响亮的名气主要来自于1982年播出的电影《少林寺》。据当地人回忆,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少林寺的整体建筑还没有重建,建筑物只有方丈室和西方圣人殿(即影视剧中经常出现的练功房)保存得比较完整,其余的建筑物都在1928年毁于战火。

  当时的少林寺与其说是一座寺庙,不如说是一座嵩山脚下的村庄。但电影《少林寺》的全国公映,迅速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少林功夫热,少林寺在海内外的知名度直线飙升,这部电影也造就了李连杰这样的国际动作片巨星。借助光影,少林寺成为了众多功夫片爱好者的圣地。

  电影给少林寺带来了巨大的名气,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少林寺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整修,院落渐渐有了以往辉煌时期的模样。但随着特技的大量使用,少林功夫渐渐从武侠影视剧中淡出,在少林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付敏的眼中,越来越多的武侠题材影视剧把传统武术异化了。

  付敏认为,“中国功夫之星电视大赛”这样的活动将会起到为真正的功夫片选秀的功能,将会发掘更多真正会功夫的人进入影视圈,拍摄真正体现中华武术精神的武侠剧作。据付敏介绍,电视剧《少林寺僧兵传奇》已经得到少林寺授权,并已经找到了投资方。而同名电影的拍摄也正在和好莱坞的一些影视公司积极联系。

  本次活动的发起方之一,深圳广电集团总裁王茂亮明确表示,相信深圳卫视通过电视、广播、电影、动漫、网络、短信等多重手段,能使传统的中国功夫在更加广泛的范围内传递。

  遭遇商业化置疑

  如此规模巨大的光影秀,也让少林寺遭遇到过于商业化的置疑,对此付敏有自己的看法。

  少林寺是武林中最负盛名的地方,每个人都知道“天下功夫出少林”。几年来中国功夫界的许多人都希望有一个机会重振雄风,但苦于没有人可以带头,而这个头只有少林寺才有资格带。与电视媒体的合作,有商业化的一面,但更重要的是要扩大中国传统武术在社会的影响力,特别是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

  如果没有一个喜闻乐见的形式,年轻人特别是都市里的年轻人怎么会关注?作为合作方的深圳卫视自然会把节目做得娱乐氛围浓一点,这一点无可厚非。作为少林寺自身而言,寺中的僧人不会出现在节目的制作过程中,也不会当比赛的评委。少林寺的相关人员只会做一些后台的支持,决不会到前台去。

  少林寺参与此次活动的人并不多,甚至许多工作人员也不知道这件事。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少林寺现任方丈释永信表示,我们不会把事情做得很夸张,也没有在少林寺设置擂台,少林寺的僧人更不会参赛。

  “我们会对比赛的胜者加以培训,一方面会传授一些少林功夫,但更重要的是在武德上加以培训。”释永信说。

  少林寺的品牌需要纯洁

  少林寺的品牌需要纯洁。这是方丈释永信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们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在方丈释永信看来,这是少林寺在维护品牌上和企业的最大不同。

  少林寺不会去经营品牌,只是在保护品牌。有些太过低俗和与宗教信仰有冲突的产品一定不允许使用少林的品牌。少林寺的涵盖范围在很长时间内被人为的扩大,这一度让释永信非常不安。

  “其实少林寺仅仅是一个寺院而已。在少林寺旅游区,各种名义的武术学校,甚至在少林寺周围生活的居民的社会活动,都被贴上了少林寺的标签。他们的行为都要少林寺来负责,这让少林寺不堪重负。”释永信说。

  在普通登封人眼中,少林寺三个字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少林寺脚下的登封,众多的武术学校云集,每一家都打过少林寺的招牌。其中最大的少林塔沟武术学校有超过万名的学员,目前尚还有老校舍在少林寺风景区内没有迁出。对于这些前来求学的学员,少林寺就是他们的一个武侠梦。

  在少林寺风景区内,少林武术馆的表演项目一直深受游客的欢迎,而事实上,表演队伍里并没有真正的少林武僧。

  打着少林旗号的各种活动实在太多,而且多数都带有商业目的。

  在成为少林寺方丈以后,释永信首先为少林寺申请了

商标,进而完成对少林寺产权的保护。而少林寺也由此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少林寺大殿西部新建的院落里,微机室、

图书馆可谓一应俱全。可以说,少林寺的僧人离俗家世界已不算太遥远。(04174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