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营销策略 > 正文
 

国酒茅台的营销败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9:49 《理财》

  梁振南

  长期以来,国酒茅台真是风光无限。它几乎就是酒文化的化身和象征,一度被誉为“酒神”。大凡上档次的宴席、有层次的消费群体,迎来送往,无不以饮“茅台”为荣。而如今,国酒茅台,风光不再,觥筹交错间,再难闻其香。相反,过去的“小老弟”五粮液却一统天下,稳居高档白酒老大宝座,气势如日中天。

  凤凰为何变成鸡?假酒影响、口味不适、市场变幻……原因方方面面。但就笔者所关注的茅台酒的二则营销广告来说,其水平真是与国酒身份不相符合。

  唠叨无新意

  前几年,茅台酒厂在许多报纸上大做广告,广告的标题叫《国酒的诉说》,篇幅占半个版,时间长达十天甚至半个月,真正体现了国酒才有的“大手笔”。其广告内容没有半幅图、半张画,甚至连地址都没有,洋洋洒洒、密密麻麻,多达5000字以上。

  其广告篇幅的“气势”,完全摆出一副“国酒”派头,激情洋溢述说着往昔的辉煌。只可惜,捉刀客似乎不明白“落架的凤凰不如鸡”的道理。现如今是买方市场,不像当年,没票证、没批条,有钱也别想喝茅台。

  茅台酒既然风光不再,那做广告是为了什么呢?无非是想打动客户,要大家继续喝茅台。所谓国酒就是国酒,即使没人喝彩,也是威风不倒,还要摆出一副咄咄逼人的架势,数典祖宗的风光。

  思考之一:现代社会,每天报纸的信息量铺天盖地,如果没有一定特色,别说半个版,一个版也照样吸引不了眼球。

  再看看那唠叨的广告内容,通篇婆婆妈妈,啰啰唆唆,诉说过去那点往事。但茅台还是没有明白过去的辉煌毕竟过去了,重要的是眼下有什么高招可以亮出来让人看看,而不是像年逾八旬的外婆,枯燥地唠叨那一点年轻时的往事。

  思考之二: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工作压力也很大,谁也不愿花那么多时间去听唠叨的话。现在讲究平等交流,你要卖产品——不管你是什么产品,就算是国酒,作为消费对象,我就是上帝。摆出架势,高高在上,一派说教,就不会有人听。

  广告选错地

  有一年,笔者去江西、湖南等地出差,在一些乡间公路边,赫然出现国洒茅台的巨型条幅广告,这些广告书写在一条条破旧的红布上(可能当初应该是鲜艳的),这些布条大概只有四五十厘米宽,长的最多3米,短的有1米长,上书“国酒茅台”和“要喝就喝茅台酒”等醒目广告语,一头一根绳子,系在路边小树上。还有路边一些破败的围墙上,也用白灰刷有茅台酒的广告。

  此情此景,笔者十分惊讶:谁在损坏我们的国酒形象!

  思考之三:这种低级的广告形式与茅台酒的国酒身份极不相符,简直是在砸国酒的品牌,像这样自取其辱,自我糟蹋,国酒怎能不跌落到今天这个份上。

  营销岂能有病乱投医?这样不但治不好病,十有八九会越治病越重,积重难返,无药可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