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营销策略 > 正文
 

和谐营销是应对未来变局主导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3:33 《新营销》

  文/江苏隆力奇集团副总裁 沈建峰

  近年来,外资优势日化品牌加快了大举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并从高端市场逐步向二、三线市场逼近;同时,国内日化品牌层出不穷,并已从与内资同行的交锋中,被一举推到了国际竞争的前沿。面对国际品牌咄咄逼人的态势和新的竞争格局,我们该拿什么赢得竞争优势呢?我们认为在新的营销环境下,单纯凭借品牌、价格、渠道、物流等方面的优势已不
足以应对未来营销的变局,而创新、差异、诚信、和谐将会引领国内日化企业未来营销的方向。尤其是和谐营销,将是应对未来营销变局的主导力量。

  尽管技术模仿很轻松、很便捷,但绝不能持久,相反,技术领先才是成功的必要条件。近年来,隆力奇

自主研发大大提速,申请专利达58项,注册
商标
达132个,新产品开发数量每年都超过100项。在自主创新的同时,隆力奇还积极寻求科技合作,在继与日本花王研究所紧密合作、开发产品之后,目前隆力奇又与清华科技建立了“清华大学·隆力奇生物科技研究所”,将隆力奇的科技创新推上新的更高平台。

  而创新本身就是为了实现差异化。在隆力奇,通过多年的市场运作,“千年蛇传奇,江苏隆力奇”、“皮肤不好,就用隆力奇”的口号已深入人心,给消费者留下了深刻的“隆力奇是中国蛇王”的品牌印象。如今,消费者已经清楚地知道蛇胆和蛇油对于皮肤所具有的诸多好处。隆力奇已连续3年蝉联本土日化行业第一。

  尽管如此,隆力奇决不能懈怠于传播上的持续发力。2005年隆力奇以1.87亿元的巨额拿下了“2006年第12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独家冠名权、下半年电视剧黄金剧场特约冠名等特殊传播资源,以及《新闻联播》后5秒标版等常规广告资源,从而实现从提高知名度到提升美誉度的转变。

  美誉度怎么提升?底线也许是不能传播过度。最近在海南三亚举行的首届中国广告艺术节上,隆力奇荣获“中国广告诚信企业”奖。据统计,近几年隆力奇每年对央视、地方电视台的广告投入达2亿多元,拥有电视广告资源每年高达3亿多,播出广告版本达数十个。然而,隆力奇推出的广告画面、广告语、广告内容没有一样是不诚实的。隆力奇蛇油膏、护手霜、花露水、SOD蜜、洗面奶等广告语广为人知,每一个画面、广告语都体现着隆力奇的诚信。

  在形成诚信经济的前提下,遵循“和谐发展、合作共赢”的营销理念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隆力奇有三个“上帝”:企业的员工、消费者和隆力奇的合作伙伴。

  员工是“上帝”。目前隆力奇本部的3000多名员工中有1000多名大学生,从专家、学者、EMBA到大中专生各种层次的都有。每逢农忙季节,隆力奇会派专人到公司附近的市场经理家中,帮助其家属充煤气、收庄稼。隆力奇每年年终都会由人事部门安排两档固定节目:一是为那些曾经在公司工作过如今已离职的人员寄一张由总裁审阅签名的

贺卡;二是派车接送、邀请那些已经另谋它职但曾在公司高层管理岗位上工作过的人员回公司参观并交流意见。

  消费者是“上帝”。从2003年起,隆力奇就大力推行“服务无限”观念,用服务来取信市场,用服务来赢得竞争。

  合作伙伴是“上帝”。隆力奇始终本着“有情、有义、有利,同心、同德、同赢”的合作态度及“公平、公开、公正,合情、合理、合法”的合作原则,与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及媒体单位进行业务往来。

  总之,市场变幻,风云莫测,只有遵循“积极创新、寻求差异、恪守诚信、和谐发展”的营销理念,才是在未来营销变局中赢得主动和取得竞争优势的希望之所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