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营销策略 > 正文
 

企业无时无刻不在营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0: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许多中小企业家以为,融资就是圈钱。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会存在融资难———因为企业家不会推销自己。其实,只要办起了企业,那么无论做任何事,都与营销有关。这里就给大家讲一个矿泉水与汽车尾气的故事。

  史蒂夫·麦克李是一间广告公司的总裁。该公司的客户多数是一些生产快速消费品的企业。有一次,麦克李沿着所在城市的边缘开车兜风,一边欣赏着笼罩在城市上空的薄雾,
一边向山上开去。

  他住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中部城市艾尔伯克基(Albuquerque),那是桑地亚山下的一座城市。每年,在寒冷的冬天,那里都会发生被气象学家称为“大气倒置”的现象,山谷里雾气氤氲,在山顶往下看,更像是在天堂。

  就在麦克李向着山顶开去的时候,他看见在前面有一辆货车喷着浓黑的尾气。他很生气———须知,现在的美国,已经没有什么车会喷尾气了。麦克李很快就追上了那辆货车,接着就大吃一惊:车上赫然印着“水晶春天瓶装水”的字样。“水晶春天瓶装水”是当地一个很著名的品牌,它的广告铺天盖地。一时间,麦克李愣住了:难道说,广告都是假的吗?从此以后,这间广告公司的老总每次看到一个广告时,都会想到“水晶春天瓶装水”广告与现实之间的矛盾。

  没有任何一间公司或任何一个老板是完美的,公司的运货车形象不好也不表示这间公司就不注重环保。但问题是,“水晶春天瓶装水”是其公司营销部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塑造出来的品牌,而仅在几分钟间,这一品牌就不再美好。这就是事件的关键———任何事情都是营销。

  一间新开的鞋类连锁店则有另一个故事。一位女士光顾了这间店,买了一双鞋。几天后,鞋店的客户服务代表打电话给这位女士,以十分轻松的态度问她,对鞋子是否满意。在得到肯定答案后,客户代表又说,因为感谢顾客的支持,送她一个手袋。故事的结尾不用多说了,这位女士认定自己是这间鞋店的“会员”,到处介绍给她的同事、朋友;更妙的是,这位女士是在一间银行工作,连锁鞋店从此在贷款时一路绿灯。

  所以,不要以为营销就是成立一个部门,再聘请几个推销员。企业无时无刻不在营销。把你的商业计划书写好一点,改正所有错字,把账目做得清晰一些,注意与人谈话时的语气声调以及员工的精神面貌等等。这些都是营销,形式不同,目的一样。

    撰稿:陶灼

  发家秘笈

  ●认清你是老板,还是员工。如果是老板,你有责任将上述故事讲述给员工听;

  ●细节决定成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