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营销策略 > 正文
 

营销串串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6:49 中国经营报

  翁亮子 安星睿 王晶

  传统庙会遭遇“嘉年华”

  “红包贺礼全发光;克隆短信收一筐;放炮差点烧裤裆;逗狗险些被咬伤,庙会赛过破烂王”。

  各路庙会,仅在北京市区就有10来场。龙潭庙会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花会表演队,并有围棋擂台赛等。而大观园庙会以奥运为主题,当然也会有其招牌项目“元妃省亲大游行”, 热热闹闹……不过遗憾的是,庙会活动大多缺少想象力,难以获得意外惊喜。

  缺乏刺激消费的氛围会造成什么影响呢?这就好比没有鱼饵的鱼钩,虽然庙会的人气旺、客流大,内容也丰富多彩,但部分游客会对需要付费的游乐设施和经营项目持观望态度或反应冷淡,从而导致游客整体的参与热情和消费金额受到限制。

  张经理经营着一家移 动式游乐项目的投资公司,作为业内人士,他对其“同行”环球

嘉年华的运营一直很关注,还曾特地到全国各地的多场环球嘉年华去考察。

  “最打动我的是他们的现场氛围!现场的音响、灯光、色彩相互配合,加上游戏机和毛绒玩具的刺激,游客得到了全方位的体验,很快融入其中,跟着狂欢起来。”

  同时去过环球嘉年华和传统庙会的游客,也许也会有张经理的这种感觉——环球嘉年华的热烈氛围会调动游客的消费情绪,使游客宁愿一掷千金也要纵情享乐,这是一种欢乐的营造和贩卖;而北京有些庙会的人气虽然很旺,相比之下游客参与的氛围就显得温吞了点儿,就像是烧到了99摄氏度的热水,就差没有沸腾起来。

  庙会不一定要复制嘉年华的模式,但“嘉年华”营造出的对欢乐的贩卖是不是也该值得学习呢?

  春节营销全球化

  2月6日伦敦时间下午3点,林盾在MSN上呼朋唤友,打算一同前往“全英学联春节联欢晚会”。这个春节联欢晚会以往主要面对在英国留学的华人,但近两年,英国本地人和其他国家的学生也开始加入进来。

  与林盾这番话相呼应的是国外越来越多关于春节的报道,连伦敦市长利文斯通都在中国的农历小年的下午,与“超女”李宇春在伦敦牛津街玩起了中国灯笼。

  美国纽约在两年前便将农历春节纳入公共假日,法国、意大利的大商场里会挂上写有“恭喜发财”中文字的广告牌,还设立专门的春节专柜让人们选购中国食品。而澳大利亚等国家会发行春节纪念邮票,新加坡等地也用庙会来迎接春节。

  虽然国外许多国家对中国春节饶有兴味地进行研究,但风俗的隔阂,仍然使这个节日不如圣诞节一般能真正成为世界的节日。有不少外国人一直认为“恭喜发财”说的是“春节快乐”的意思,并且对中国的习俗一无所知。

  这一误读背后值得重视的背景是,世界对中国参与全球化的很多看法都带有偏差,甚至负面。这与好莱坞和可乐为代表的美国文化在全球的强大传播形成鲜明对比。

  如何避免传递错误的信息,挖掘更深层次的春节内涵,是值得探讨的。中国概念的春节如何披上全球化的袍子,作个华丽转身。

  “春节更像一个

美食节,”广东省广告公司副董事长兼创意总监丁邦清认为,这背后的根本原因是文化的缺失。

  此外,缺少企业与大众的互动性氛围是个难题。春节仪式不够,载体不够,道具也很少,都是春节的缺憾。除了鞭炮、对联、红包,道具上应该再有新的突破,譬如如今能购买的多是围绕送礼而包装精美的食品、

保健品等,不像圣诞节一样有着众多选择。

  丁邦清建议,对于春节的全球营销,可考虑采用民间基金会的形式来推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