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有些商业理念愈朴素愈鲜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8:29 中国经营报

  作者:谢杨林

  23年前,一位叫阿信的草根女子随着黑白荧屏走入了一代人的生活;23年后,当湖南卫视将《阿信》重新搬上荧屏时,该剧收视率很快就跃居全国电视剧之首。

  许多人从《阿信》中看其经营理念,但时代变迁,人的生活方式也在改变,当学徒制
一去不复返。当比特在全球的网络中穿梭,商业模式日新月异,阿信时代的创业故事,又有哪些是经历了时间考验,非但不褪色,反而更显真谛的管理之道呢?就像《追求卓越》中的八项原则那样。

  打破商业常规

  新婚的阿信从老管家手中接过账本,她惊讶地发现,虽然布店出货量很大,表面看起来生意兴隆,但每月却在亏损,结账的货款并不多。

  上世纪50年代以前,日本盛行的销售模式就是赊货,在阿信的原型和田加津所在的热海,旅馆是水果蔬菜店的大客户,旅馆习惯了送货上门,赊账往来。水果蔬菜店资金周转率低,只得靠提高价格,渐渐地,赊账和高价格循环形成了行业规矩。

  和田加津正是蔬菜水果店的小老板。当时她面临一个经营难题:“再这样赊账下去,八佰伴将可能在有利润的经营中倒闭。”

  和田加津找经营专家咨询,专家们告诉她,商人的价值不在于赚钱多少,而取决于顾客的愉快与否。在这种思维下,如果不赊账,而是采取现金交易,不仅八佰伴能摆脱经营危机,而且,还能将货物低价卖给顾客。

  从逻辑上说,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但是障碍与风险在于,作为大客户的旅馆并不希望市场上有低价的水果蔬菜出售,并且,如果只有八佰伴一家先动的话,势必打破原有的商业平衡,牵动同行的利益格局。

  和田加津最终打破了原有的赊账常规,将货品大幅减价后以现金交易出售,经历半年多的亏损,重建热海的商业游戏规则。更重要的是,八佰伴从此摆脱了赊货与高价的怪圈,走向了质优价廉的扩张之路。

  直面一线业务

  从七岁开始,贫苦的阿信就陷入永不停息的工作中,以后的每一次创业,她都是勤劳地从第一线的基础工作做起。

  和田加津创办的八佰伴最初就是从扁担和小推车开始的,她每天到处卖蔬菜水果。即使在加津80多岁的时候,已经退居二线了,也不曾懈怠,连巴西的八佰伴新店开张,她都会赶过去,为的是传播八佰伴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

  事实上,很多大企业最初都是从创始人和他的几个伙伴从一线开始慢慢做大的,包括惠普、戴尔、微软、Google也是如此。

  一线的业务,能让创业者最直接地看到市场,无论是和田加津还是沃尔玛的创始人,即便在企业规模发展后,最喜欢做的事情,还是亲临卖场。

  但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和田加津的儿子,那位把八佰伴推向世界的和田一夫,到1997年日本八佰伴破产时,他反省破产原因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未能对实际发生的财务数据证实,因为总喜欢听好消息,结果多年都被虚假的汇报和财务报表蒙蔽,错失纠正的机会。

  挑战“彼得原理”

  和田一夫是和田加津的儿子,事实上,八佰伴的成与败几乎都系此人。

  和田加津虽然吃苦耐劳,但她的视野没能跳出过热海,最早的二十多年,八佰伴一直如同其名字那样,只停留在蔬菜水果杂货店的经营。

  1962年,当和田加津看到儿子有将八佰伴带向新型连锁的经营方向,大干一场的雄心时,她决定退居二线,将八佰伴交给33岁的儿子,那一年,加津才55岁。在那个时代的日本家族企业中,这是一种权力的牺牲。

  此后,八佰伴在和田一夫手中快速发展,从巴西开始,走出了一条海外扩张之路。

  台湾中山大学刘常勇认为,新企业是因为创业家的抱负和能力而成长,但新企业的成长同时会受限于创业家的抱负和能力。许多创业家难以避免会受到“彼得原理”的挑战。所谓“彼得原理”,是指每个人的发展都有一定限度,当发展达到极限值,他将成为该组织继续成功的瓶颈。

  而和田加津在精力尚且充沛的年龄急流勇退,正是对“彼得原理”的一种挑战。

  相信阿信,相信未来

  当阿信第一次摆地摊做布匹生意时,她相信,做任何事情,只要有心,就一定可以办到。几乎在阿信人生的任一阶段,都写着两个字——励志。

  从创业管理的角度来说,那些20年前被感动,20年后依然被感动的观众,至少看到了阿信的以下特征:

  不言放弃。不论面对什么打击,阿信总是屡败屡战、愈挫愈勇。而顽强的精神,总是化解困难带来的悲观、焦虑情绪。

  相信未来。不言放弃的背后,是阿信对未来的信心。

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就深受阿信的影响,事隔20多年,他还清楚地记得其中一段
歌词
:“没有月亮,我们可以看星光;失去星光,还有温暖的眼光……”

  诚信经营。如“阿信”的儿子和田一夫所说,“吃苦耐劳的精神很重要。吃苦耐劳的意思是:诚心诚意,诚实努力,这是一切事业成功的源泉。这些都是我从被称为‘阿信’的母亲那里学来的。”

  百森商学院蒂蒙斯教授认为,卓越的公司可以在有些简单但不失优雅的原则基础上建立,资金、技术、服务管理和最新信息技术,所有这些东西都不能代替这些原则,也不会创造出这样一种文化。这些观念正好是区分好公司和卓越公司的核心内容。

  对阿信的创业故事,你所看到,你所理解的基本原则又是什么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