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纬线上的买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8: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徐丹 张天阔

  从1998年完成中国第一次车载导航走行实验开始,四维图新的定位就很明确。虽然这份导航电子地图走程才11公里,从紫竹院出发到白石桥再到甘家口再到三里河。

  我们是内容供应商。四维图新总经理孙玉国如是强调。

  所谓的内容,即电子地图。在售给车厂时,它们往往被刻在一张黑色的光盘里。据全球最大专业电信咨询公司之一 Frost & Sullivan所做调查,四维图新占车载前装导航地图市场份额为70%,即2007年入市的30万辆GPS导航汽车中,21万辆使用的是四维图新的电子地图数据。

  

沃尔沃、奔驰、丰田、本田等全球十大主流汽车公司都是我们的客户。

  <德勤2007年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报告>中显示,四维图新营业收入三年增长399.63%,它是唯一一家上榜的电子地图生产企业。

  对于这样的业绩,脱胎于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总公司导航事业部(1997年成立)的四维图新,自然有其得天独厚之处。

  创业初期的四大股东是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总公司、中国地图出版社、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以及四维航空,初投1000余万资金,经过近四年的研发测试期,在随之而来的三年半的一枝独秀期,丰田的早期订单,让其拥有同类企业无法比拟的技术、资源和时间优势。

  但,狼还是来了。

  软壁垒之阻

  从2001年1月1日第一个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资质发放给四维图新至今,电子地图生产还是个很不成熟的行业。2004年后,狼烟四起,陆续又有10家企业获得制作资质,其竞争对手包括高德软件、瑞图万方、灵图等。

  高德软件入选<福布斯>2007中国潜力100榜,而瑞图在华南市场的表现也相当出彩。

  导航产业链贯穿电子地图生产、导航软件、导航模块和下游的终端设备生产商。位于整个导航产业上游的电子地图,测绘和验证中国这样辽阔的土地以及日新月异的城镇面貌,意味着资本、技术和人力的密集。

  从形式上来看,一开始进入门槛比较低,但要达到一定的质量非常难。而这种质量上的高要求和精确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博士出身的孙玉国把它称之为软壁垒。

  2000年,四维图新的前身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总公司导航事业部由孙玉国带领的团队设计和开发了中国第一套导航电子地图,并且拥有从数据采集、编辑、录入、验证到地图出版的完整工艺,这些都为四维图新快速进入导航电子地图市场做好了技术储备。

  进入产业最早的四维图新,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和时间差,一步步堆起这软壁垒。

  当然,研发、绘制和维护电子地图的投入也是巨大的。

  2005年,投入0.8亿元。

  2006年,投入1.2亿。

  2007年,至今已投入约1.6亿,现在测绘人员近800人。

  明年,我们更新次数会由两次增加为四次,投入大约也会增长近两倍。专注于地图的孙玉国,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

  据不完全统计,20多年来,全球最大的电子地图数据提供商Navteq投资了20亿美元用于绘制地图。

  2004年以前这个行业一直亏本。在中国,电子地图直到2002年才允许商用。当年,四维图新开发出中国第一个成熟的商业化导航电子地图产品——丰田汽车公司成为第一个用户,这版地图只包含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四个城市,之后才扩展开来。

  玩转地图

  建国门桥,前面那棵枯柳树右转。或许不久后,你的汽车、手机或者手表会这样和你说,而不是前面500米右转。

  让地图想得和我一样是孙玉国对未来电子地图的希望,像手表一般便携易懂则是他对终端的设想。当然,枯柳树只是个象征,这意味着电子地图上的POI(兴趣点,如餐厅等)会越来越丰富,精确度也越来越高,而对于用户来说,则更加人性化,面对的是虚拟的实景。

  孙玉国的TOYOTA车上,已经装上一款动态导航系统。四维图新掌握的导航地图交通信息路段编码技术把由北京交通信息中心提供的路况信息和自身的电子地图数据相匹配,能实时了解拥堵和事故信息。

  孙玉国喜欢亲身实验自己的产品,他曾和另一辆没有装动态交通导航系统的车比赛,同时开出,但在他到达目的地后,另一辆却迟迟未至。最后问迟到的原因,曰:太堵了!说到这,孙玉国笑得异常开心。

  据了解,为迎奥运,这种技术2008年将全面应用到车载前装导航设备中。

  所有地图生产商都在寻找企业新的增长点,孙玉国也不例外。手机等终端设备和互联网成了下一个产生钱景的地方。

  虽然,车载导航的地图需求业务依然占四维50%以上营业收入,但无疑,手持终端和互联网这一块将越来越重要。特别是手机。四维图新是诺基亚手机目前唯一的电子地图内容供应商,而诺基亚近期在导航手机上的力度颇大。

  在线位置服务则是面向互联网和电信运营商的。在互联网方面,百度、搜狐、腾讯等上千家门户和专业网站使用四维图新提供的地图,据iResearch(艾瑞)市场咨询有限公司报告,2006年四维图新占互联网地图服务市场份额为68%。

  由于后者的盈利模式尚不清晰,使得互联网电子地图提供暂时只能像孙玉国说的一样:更多的是一种品牌的展示。目前份额在那,但怎么变钱还需要探讨。

  而据iresearch,<2007中国在线地图服务研究报告>,美国在线地图服务已经有了广告营收和其它付费搜索营收两种模式,2006年营收规模达15.5亿美元。电子地图内容供应商和网站一般会签订分成协议。

  整合之势

  导航产业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有关数据表明,中国目前的地理信息系统及相关业务产值总额约超过260亿元人民币。但在电子地图生产领域,每个企业能分到的

蛋糕并不多,2006年,我们的收入是1.3亿。孙玉国说。

  这一方面是因为电子地图重复建设的存在,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变化太快,而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地图更新维护成本非常之高。

  但整合依然是趋势,在中国,最后有两三家企业是合适的。再小的只能在个性化需求等细分市场生存。从工业和产业角度看,多于三家一定是浪费的。因为重复勘测的成本最后还是会落在客户身上。在孙玉国看来,部分电子地图生产企业从地图研发到软件生产,甚至硬件生产的业务转换,也是行业开始整合的表现。

  2006年,瑞图万方并购了主流导航电子地图企业之一的上海畅想,而上海畅想曾与全球五大电子地图内容提供商之一Tele Atlas成立合资导航公司。2004年,四维图新与美国NAVTEQ合资成立上海纳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但

知识产权的不能完全保护和热钱的进入,延缓了这个行业的兼并、退出等。

  专注于经纬度的四维图新,在产业的链条上,给自己定了一个明确的经纬度点——地图专家。

  在四维图新市场部沟通经理李杰看来,在整个行业稍显浮躁和不成熟的时候,潜心做一件事的企业,总能看到每天的进步。

  在LBS产业中,灵图一度是资本的宠儿,问题是,身处一个早产的行业中,一切如今还只是关乎生存,尚未升级到具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层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