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川销售:比武引动练兵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5:00 中国石油石化杂志

  四川销售公司希望以技能竞赛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在全公司范围内掀起“学知识、学技术、钻业务、练本领”的热潮,加强员工队伍建设、提高员工队伍素质。

  -文/本刊记者 罗 方

  龙春艳是来自成都分公司蜀龙加油站的一名加油员,长得很清秀。面对记者的采访,她始终两手交握、腰身挺直,脸上荡漾着恬淡的笑容。她告诉我们,自己在服务行业工作,这是工作中养成的习惯。这位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在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第二届操作人员技能竞赛中获得了加油工组的第一名。实现从一个普通加油员到技能竞赛冠军的跨越,她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龙春艳说,之所以拿到冠军,不仅在于自己用心,最关键是得益于公司对员工技能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技能竞赛为一线员工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良好平台。

  2007年10月24日-28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第二届操作人员技能竞赛在成都举行,共有21个参赛代表队的295名选手参加油品计量工、油品分析工、电工、司泵工、安全监督、加油工六个项目的角逐。此次竞赛分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比赛两部分,经过5天的激烈角逐,龙春艳、谢宇等六人分别夺得此次6个参赛项目的冠军,成都分公司、

南充分公司和德阳分公司,则分获团体第一、二、三名。

  一次检阅

  10月26日上午,四川销售总经理姚志强、副总经理许强来到电工赛场巡视。在比赛休息室内,他发现一位身着选手服装的中年人不停地在给身边的年轻选手指点着什么,叮嘱这个不要紧张,告诉那个要注意流程,一副教练的模样。上前一问,原来这个中年人名叫罗自玺,现任巴中分公司乐坝油库副主任。当姚志强得知罗自玺是一位在各种技能竞赛中屡屡获奖,带着“徒弟”一起来参赛的“特殊选手”时,很受感动。他对周围的工作人员说,罗自玺就是我们一线员工的榜样,我们希望涌现出更多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技能型与专家型人才。

  四川销售现有在岗员工16169人,市场化用工超过员工总数的60%,分布在油库、加油站一线的操作人员占员工总数的70%。随着企业的高速发展,员工队伍规模快速扩张,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员工素质与企业管理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凸显。

  姚志强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提出了“全面建设一流油品供应服务商”的发展目标和“保障供应、稳定市场,安全环保、和谐稳定,提高效益、树立形象,以人为本、富民强企”四大职能,迫切需要一支高层次的技能人才队伍作保障。

  他说:“实践证明,以技能竞赛为契机,在公司上下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能够有效地促进一线队伍建设和基层建设工作。开展技能竞赛是对操作人员技能水平和精神风貌的一次大检阅,我们希望通过开展技能竞赛,进一步营造学习技术、尊重技术人才的浓厚氛围。”

  谈及此次技能竞赛,公司党委书记胡兴东告诉记者:“与上一届赛事相比,本届比赛在赛事组织、选手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公司通过近年来持续开展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员工队伍素质逐年有所提高,培养了一批基本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中高级技能人才,为推动企业持续稳健发展注入了活力。”

  全员培训

  谢宇和袁位兵都来自德阳分公司宝峰油库,他们分别获得了此次竞赛的安全监督和电工项目的冠军。袁位兵2005年中专毕业,学的是电气专业。2007年7月,他所在的维修电工班组被集团公司评为“先进班组”。袁位兵表示,在此次比赛中,自己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与公司和油库坚持“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的活动和“以老带新、以师带徒”的培训方式密不可分。自他参加工作以来,班长明方德负责教理论,老员工宋跃平负责传授实际操作,经过一年多的专业技能训练,袁位兵逐渐成为一岗多能的技术能手。在此前德阳分公司的举行的第二届技能比武大赛中,他夺得了维修电工组第一名。

  事实上,在四川销售,开展“结对子”和“技术练兵”活动已实现常态化。据公司人事处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员工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公司在库站、片区等基层单位广泛开展了“老手带新手”、“党团员带群众”、“技术能手带学徒”等“结对子”培训活动。结对子的双方在业务上互帮互助,在技术上包教、包学、包会,实现了取长补短、增进团结、共同提高。

  同时,各分公司在操作技能岗位开展以“一日一学习”、“一周一练兵”、“一月一演练”等为主要内容的岗位练兵活动,有效提高了员工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

  此外,为了提高基层一线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四川销售近3年来在川南地区开展企校合作“订单式”培养试点工作,2006年在全省范围内推开企校合作“订单式”培养工作。按照“属地招生、定向培养、属地就业”的原则,与成都市高级技工学校和泸州工业技工学校联合办学,实行联合招生、订单培养、定向就业,招收加油站加油工和库站设备维修工一年制中职班。其中,加油站加油工4个班,每班50人,共计200人,库站设备维修工3个班,每班50人,共计150人。

  “订单式”培养7个班已经开课,公司力争在3至5年时间内使“订单式”培养技校生招聘比例达到新聘员工总数的20%至30%,从而把引进技校毕业生逐步变为招聘基层一线员工的主渠道,优化市场化用工招聘渠道。

  人事处处长李波介绍,通过企校合作办学开展在岗员工培训是公司加强员工培训、提升培训层次、大力培养企业所需各类基层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

  四川销售选择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和成都电子机械高等专科学校等三所院校开展企校合作,对加油站经理、油库管理人员和油库自动化控制人员共210人,分别进行4至12个月脱产培训。

  公司还委托西南石油大学等高等院校对各级管理人员开展了研究生、

专升本学历教育,委托四川省财政学校开展了会计师等职称考试考前培训。此外,公司还积极鼓励员工参加自学考试,对员工参加函授、自考等学历教育和各类职称考试,在学习时间和费用报销等方面给予支持,调动了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十五”期间,通过员工自学,有15人获得研究生学历,549人获得本科学历,1679人获得大专学历;有13人获得高级职称,382人获得中级职称,774人获得初级职称。

  激励机制

  在电工组的竞赛现场,有一名年轻而又精干的工作人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打听,原来是早有耳闻的魏兴。魏兴原本是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在工作中逐渐成长为一名电工岗位技术能手。在2005年10月举办的中国石油销售企业第三届操作人员技能竞赛上,他摘得电工组的桂冠。如今,魏兴已是绵阳分公司董家沟油库的一名基层管理人员。

  事实上,对于竞赛中涌现出来的优胜选手,四川销售公司不仅会给予相应的物质鼓励,而且会从经济待遇、职位升迁、政治地位等方方面面予以重点倾斜。

  攀枝花分公司市场化用工马志勇,原是加油站一名普通加油员,因工作业绩突出2003年获“中国石油十佳加油

状元”称号,并且由于他在全省综合管理员培训班中学习优异,成功竞聘为五星级加油站副经理。成都分公司计量员陈世雄,2005年获销售板块第三届操作人员技能竞赛油品计量冠军后,由三类站负责人晋升为一类加油站经理。近年来,先后有300多名操作技能骨干人才调整到重要岗位工作。对现有岗位不足,暂无法安排任用的尖子和技术能手,四川销售公司将其纳入前庭主管、见习(预备)经理或部门负责人等人才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择优使用。

  姚志强说:“通过员工教育培训和技能比赛的筛选,公司把思想素质好、作风过硬、技能扎实的业务尖子、能手的使用及跟踪考核,作为教育培训的后续工作来抓,做到优先培养,大胆使用,人尽其才。”

  为了奖励参与技能竞赛的选手,四川销售通过与中国石油西南鉴定中心商定,对技能竞赛中的优胜选手分别制定了相应的晋升职业资格的奖励政策。以获得本届竞赛各工种第1名的选手为例,原无职业等级资格的晋升为高级工;原已取得初、中级职业资格的晋升为高级工,并可优先申报本工种的技师鉴定;原已取得高级工资格的向集团公司申报晋升技师资格。其他符合条件的参赛选手,也将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晋升。

  公司人事处的负责人表示,这些举措为一线员工搭建了良好的成长平台,也充分展示了中国石油美好的工作愿景,不仅激励了员工的学习热情,还促进了员工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

  对于记者提出的关于如何固化技能竞赛效果的问题,姚志强表示,竞赛是短暂的,而加强员工队伍建设、提高员工队伍素质却是一项长期性、全局性的战略任务。公司领导班子一再强调,各二级公司必须以这次技能竞赛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在全公司范围内掀起“学知识、学技术、钻业务、练本领”的热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