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戴尔遭遇直销模式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2:13 北京商报

  1月26日,戴尔CEO凯文·罗林斯才刚刚访华并宣布今年计划在华采购至少180亿美元(约合1400亿元人民币)的配件。然而昨天却突然曝出了罗林斯已辞去CEO职位,并同时辞去在公司董事会所任职务,由公司创始人和董事长迈克尔·戴尔重新执掌的消息。戴尔方面称该任命即时生效。

  没想到仅仅不到一周的时间,罗林斯的中国之行便成了其戴尔CEO生涯访华的最后绝唱。如此闪电辞职几乎让全球业界倍感意外,有报道称罗林斯的离职几乎让华尔街感到吃惊。

  对此,昨天戴尔中国公关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不便做出更多评论,不过目前“戴尔中国方面一切正常”。而戴尔发言人鲍伯·皮尔森说:“戴尔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将不会是短期任命。”

  业绩的替罪羊

  虽然看似意外,不过看看戴尔近来的业绩却似乎又在情理之中,IDC公司分析师Shim说:“此事出人意料,罗林斯深得戴尔信任,但你看一下数据,就能看出这是为什么。”也有分析称罗林斯是迫于业绩压力做了替罪羊。

  迈克尔·戴尔创建的直销模式曾经使戴尔高速增长,并在较长一段时间占据了全球PC“老大”的地位。不过自去年三季度开始,戴尔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被惠普摘取了其全球PC销量第一的桂冠,同时尽管昨天联想集团表示不评论戴尔CEO罗林斯的离职,不过联想却从未放弃过对戴尔的虎视眈眈。

  此外,戴尔在财务方面也显得有些糟糕。在这两年内,戴尔的股价下滑了40%。目前,戴尔还正在接受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财务调查。时至今日,戴尔仍未提交去年第二和第三季度财报结果,并有可能面临被纳斯达克摘牌的危险。

  近期以来,戴尔的一些高管相继离开,并有多位转投到了联想门下。这无疑伤了戴尔的不少“元气”。

  遭遇直销“瓶颈”

  如今面临危局,戴尔创始人迈克尔·戴尔的重新出山,不知其凭借对公司23年的了如指掌,能否力挽狂澜。

  对此戴尔公司董事会首席董事塞缪尔·纳恩表示:“戴尔本人创立了直接模式,在目前情况下,戴尔是重新执掌公司并引领公司重获活力的最佳人选。”

  而NPD Techworld分析师史蒂芬·贝克则表示,更换公司领导人不会总带来奇迹。过去的几年中,戴尔一直强调罗林斯与迈克尔·戴尔配合默契。此次人事更替,更多可能是为了取悦华尔街投资人。

  计世资讯高级分析师郭海涛则认为:“戴尔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以PC为主的产业发展趋势的放缓,而戴尔的直销模式正在遭遇‘瓶颈’,这是导致其CEO离职的最重要原因。戴尔今后需要做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在策略和战略上实施创新。”

  对此易观国际IT分析师李翀也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李翀认为,戴尔的重出江湖短期并不会给戴尔公司业绩带来太大改观。“戴尔的直销已根深蒂固,要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李翀说:“虽然从以往经验看,全球换帅对国内的影响不会特别明显,不过面对惠普近年在华业绩的迅速攀升,本土化将是戴尔的关键。”

  相关新闻

  联想三季度营业额达40亿美元

  戴尔电脑在中国乃至在亚太最大的竞争对手联想,昨日下午公布了2006/07财年第三季度业绩。由于联想继续在大中华区的个人电脑市场保持强劲增长,销售量上升17%。第三季度综合营业额达16亿美元。特别是在中国本土已经是连续第8个季度销量上升。这一切使得联想在亚太地区保持强势地位。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联想的综合营业额为4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录得轻微上升。不过北美市场仍是杨元庆心中的痛。由于大型企业市场持续疲软,导致北美业务持续减低,个人电脑销量下降4%,而且出现了亏损。

  尽管在欧洲特别是在德国等国家交易型模式业务表现抢眼,但是如果大型市场持续走软也将威胁到联想交易型模式业务的推广。

  同上一季度一样,联想收购IBM PC200万美元重组费用被并入本季。但是仍有700万美元需要在下几个季度被并入财报。

  联想集团主席杨元庆如同上一季一样用“这不是一个轻松的财季”来总结联想第三季度业绩。杨元庆表示董事会愿意给管理层更多的几个季度实践。(王晓玥 罗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