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善用销售信息 提高服务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6:34 新浪财经

  潘蕾(供应链导讯网)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脱销/Lost Sales”就意味着利润的损失、客户服务水平的降低,甚至客户可能会怀疑该企业的供货稳定性。然而,“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如果我们能借此机会对业务流程进行有效的监控和评估,并对货品的补货参数进行适当的调整,那么事情就会向好的方面发展。

  事实上,许多企业都会将“脱销/Lost Sales”纳入需求预测中,以提高需求预测的准确性,避免再次出现缺货状况。然而,这种解决方法本身也存在一些缺陷:

  没有坚持记录准确的脱销/Lost Sales信息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每天的销售分布通常不均,有的时段一下子接到很多订单,有的时段却寥寥无几。在那些忙碌的时段里,销售人员常常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记录客户的需求信息。

  重复记录脱销/Lost Sales信息

  假如客户昨天订购**产品,但是我们没有现货提供,销售人员于是将这部分需求记录为脱销/Lost Sales。第二天,客户又打电话询问昨天的订购产品是否已经到货。然而,这次接电话的是另外一位销售人员,他发现那批货品仍未到达,于是将这次的需求信息又重复记录为脱销/Lost Sales。显然,如果这些脱销/Lost Sales信息不经过仔细分析,它们必将夸大实际的产品需求。

  从竞争对手的转移脱销/Lost Sales信息

  当竞争对手出现缺货时,他们的客户可能寻找我们供货。显然,我们只是这些客户的应急供货商(一次性供货商)。如果我们也出现缺货,此时我们的销售人员可能也会将这部分需求当作脱销/Lost Sales,然而这无疑已经夸大了我们对未来市场的预估。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种行之有效的脱销/Lost Sales记录方法。这种方法不需要销售人员准确地记录客户的需求,从而避免我们夸大潜在的产品需求。同其他的库存管理理念一样,针对不同类型的存货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法:

  稳定销售(消耗)的品项

  这类产品的销售通常较稳定,客户订购频繁但是数量不多,因此持有足够的存货以满足客户需求是提高客户服务水平的保证。

  1.确定库存品项是否被列入“延迟交付订单”。如果库存品项被列入“延迟交付订单”,那么就意味着客户愿意接受延迟交付该产品。结果,这个存货品项也就不会脱销/Lost Sales。否则,该库存品项可能面临脱销/Lost Sales。

  2.在期末(以周、月为单位均可),记录存货的脱销/Lost Sales(或者缺货)天数。

  3.计算脱销/Lost Sales品项的缺货总量(缺货天数乘以日预计需求量)。

  波动销售(消耗)品项

  这类库存品项的销售通常不是很规则,它们的补货参数基于每笔交易的标准销售数量或者消耗数量。

  1.记录该类存货的缺货次数(当库存水平低于标准的或者平均销售数量时也可以视为缺货)。

  2.如果一种产品在6个月内的缺货次数超过2次,那么立即将该产品的最低库存水平提高到标准的或者平均销售/使用数量。

  例如,维修某种机械设备时,需要使用两只**型号的密封胶垫。经销售针对这种密封胶垫设置了以下补货参数:

  最低数量= 3

  最大数量= 4

  当持有库存数量低于最低数量(例如2只)时,应该立即启动补货计划——订购2只密封胶垫以将库存水平提高到最高库存水平(4只)。然而,由于这种密封胶垫在6个月内出现2次缺货,因此系统将最低库存水平和最高库存水平分别提高到提5只和6只。

  有一点值得大家注意:对于那些次要的零星销售或消耗的库存品项来说,大部分企业为了缩减库存投资,都会针对这些品项设定一个缺货容忍值。但是,这种方法也需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和需要,不能盲目地降低这些品项的库存水平,毕竟这并不利于改善客户服务水平。

  正如我们常说的那样,准确的需求预测是有效管理库存的基础。需求预测的准确度越高,企业就越容易为客户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产品或服务。作为提高需求预测的有效途径之一,使用脱销/Lost Sales信息确实能帮助企业改善需求预测,从而也引起越来越多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稿件来源:

供应链导讯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