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网络职场:让杰出的人相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3:04 财经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刘洋

  把人脉关系上升到投资境界,或许是个与众不同的选择

  花200元买个账号,就能结识全球的商务人士,跟他们分享管理经验,交流商业合作的可能,这个买卖,你愿意做吗?

  在职场中,“人脉”常常成为评价商务人士成败的最大争议点——不管他们是创业者,还是高级经理人。他们当中的一部份人永远将“睿智”、“执着”等冠冕堂皇的因素排在首位,而另一部分人却并不忌讳大谈特谈“人脉”。

  人脉关系大师卡耐基曾经毫不夸张的说,一个人的事业成就85%来自人脉关系,而15%来自专业知识。

  依靠自己的人脉去赚钱是一种平常的境界。而把人与人之间的人脉关系上升到投资境界,或许是个与众不同的选择。

  在两种境界之间,来自德国的Lars Hinrichs先生选择了后者。因为他相信马克思所说的“人的本质就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杰出的人总想认识更多杰出的人。

  人脉有价值

  日前,全球最著名的开放式商务网站openBC(Open Business Club)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Lars Hinrichs先生来到了北京,并带来了首届“商务人脉节”。

  对我们来说,身材高大的Lars Hinrichs和2005年才步入中国的openBC,似乎稍显生涩。但在德国和欧洲,openBC网站大小奖项不断,知名度丝毫不逊色于Google、易趣那些庞大的互联网公司。

  在全球拥有145万注册会员的openBC,成立于2003年,是一个专业的人脉网络。而在北京时间的12月8日,Lars Hinrichs的openBC将在德国法兰克福上市,预计融资大约1亿欧元。

  “实际上我们就是向会员收取高级会员费用。我们只有两种会员,一种是普通会员,一种是高级会员。”Lars Hinrichs说。“如果想要在这个平台上享受很多的功能,就要支付高级会员的费用。”

  “谁都不会为每年228元人民币的高级会员费,而被挡在openBC之外。”openBC中国会员谢先生说。谢先生是一位律师,凭借着openBC平台上的社区人脉网络以及频繁的线下聚会,谢先生甚至结识到几位印度客户,并获益非浅。

  中国式节日

  “每年9月底,openBC的欧洲会员都会欢聚在

慕尼黑啤酒节,结识朋友,拓展人脉;现在,openBC又多了一个中国式的节日,以后每年10月,openBC 网中国会员都将庆祝自己的‘商务人脉节’”。Lars Hinrichs兴奋的说。

  在社会交际上,传承了5000年悠久文化的中国人,似乎并无多少欠缺之处。但这种交际或许更多的维持在“人情”和“后门”的层面上。

  “我们过去的关系都是非常传统的,诸如血缘关系、同学之间的关系等等。而真正意义上的商务社交习惯还需要我们去建立。”openBC中国区总经理宋新宇博士说。

  在宋新宇看来,openBC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的零结点:在openBC的平台上,每一个成为会员的中国人,将会在传统的血缘关系之外,与另外145万个会员发展商务关系。

  事实上,在中国举办“商务人脉节”并非openBC的一时之需。“我一直坚信世界的未来在东方。” Lars Hinrichs兴奋的说。

  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1.2亿的互联网用户中,其中约有29%的商务人士,并蕴涵着一个十数亿的市场需求。而这3000多万年轻的商务人士,似乎不会去排斥一种行之有效的商务关系平台。

  本土化

  一直以来,本土化都是国际互联网企业融入中国的最大障碍,Google和易趣便是如此。这片最有潜力的市场,有着最独特的文化,但也并不会排斥适应力最强的外来者。

  在人与人之间建立商务联系的openBC,与专注于企业与企业间往来的阿里巴巴有着或多或少的相似之处。“我们现在很高兴和阿里巴巴已经成为高级会员优惠频道的合作伙伴了。”Lars Hinrichs认为,阿里巴巴这个中国最大的

电子商务平台,一定会对openBC的中国区业务大有帮助。

  据悉,2006年年底,openBC将更名为“行网”。“就像为openBC启用一个寓意着‘可行、’‘兴旺’含义的中国化名字‘行网’一样,openBC会不断实现中国区域的本土化。” 宋新宇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