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直销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4:29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徐春梅

  专卖店变身服务网点:直销服务网点设立办法规定,商务部以市/县为批准从事直销活动的基本区域单位,对于设区的市,申报企业应在该市每个城区设立不少于一个服务网点。这样之前在全国只有几十个省级分公司的企业,必须建设上千个服务网点。服务网点的职能包括物流等各方面服务。送货的终端可以延伸到服务网点,方便周边直销员前来取货,这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资源。但是庞大的服务网点建设将是直销企业一笔巨大支出。

  对于之前运作不规范的企业,营销成本将明显增加。因为之前这类企业只管供货,其他投入甚少,大多数市场行为主要由经销团队完成,但是现在企业被要求参与更多的市场运作等。

  广告传播诉求产品力将增多:以前,直销公司和经销团队是利益共同体,团队的运作遵循人际传播学原理,企业不习惯做广告。但现在企业收回市场,进行统一管理,那么广告等市场拓展费用自然将上升。如雅芳、安利等不仅在电视、报纸、杂志上投放大量广告,还会加强在公益、慈善、体育赛事等活动中的投放。 这背后是我国直销领域竞争的加剧,之前政府只是放开了10大转型企业以“专卖店+推销员”的方式运作,但现在《直销管理条例》实施后,只要企业获取牌照都能进行直销经营。企业必须面向消费者进行品牌建设,而广告是常用方式。 广告内容上,由于《直销管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不得发布宣传直销员报酬的广告。

  “员工制”:以往,直销企业对经销商的管理非常有限,通常由经销团队的“操盘手”负责。在此之前,很多直销企业除了总部的部门设置齐备外,分支机构除了财务部门就只设销售部门。但《直销管理条例》规定,机构招募直销员应当与其签订推销合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