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制造业和e-供应链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5:05 新浪财经

  作者:徐飞

  制造业永远是在高速的变化中不断地前进和发展。电子商务(e-Commerce)把整个世界连接成一个庞大的供应链网络,面对这一商业环境的新挑战,制造业将如何筹谋于未来?

  制造业永远是在高速的变化中不断地前进和发展。电子商务(e-Commerce)把整个世界连接成一个庞大的供应链网络,面对这一商业环境的新挑战,制造业将如何筹谋于未来?在诸如华尔街杂志、商业周刊、财富、工业周刊、福布斯财富等媒体杂志上,关于e-Commerce发展前景的文章不计其数。到目前为止,虽然e-Commerce的利益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但我们可以相信,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如果您对e-Commerce的发展前景还抱以怀疑的态度,您不防看看下面几组数据。每年,B2B的在线交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是B2C(Amazon、e-Bay等)交易额的5倍。在未来5年中,B2B

电子商务将以1000-2000%的速度发展,甚至更多。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Internet的价值又体现在哪里呢?Internet仅仅只是一种方便购物、核实账单、发送电子邮件、搜索信息等等的工具而已吗?e-营销已经成为潜在客户、现有顾客和供应商之间常用的沟通机制。在批量销售业务中,自助服务网址的应用是非常显著的,但到目前为止,这种应用只是停留在

供应链上的B2B交易领域。然而, e-Commerce将持续地改变现有的B2B的交易模式。

  实际上,e-Commerce将继续给大中型制造企业带来巨大的冲击。在不久的将来,无论是自发的还是迫于压力, e-Commerce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是企业股东会议不可回避的关键议题。企业必须迅速地适应e-供应链的商业环境,否则就将被市场所抛弃。因为陈旧的信息交换方式已经无法满足WEB应用系统的速度要求,不管在实施e-Commerce过程中要面临多大的困难,e-Commerce的发展将是企业无法回避的事实。

  e-供应链

  在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中,e-Commerce对制造和配送的重要作用是毫无疑问的。如果把您与客户或者供应商之间快速而省钱的沟通和协同看作是成功实施供应链管理的关键因素,那么e-Commerce就是你获得成功因素的最佳选择。供应链管理(SCM)的本质就是在客户和供应商组成的供应链网络中实现有效的协同。协同将为生产力、成本节约和客户服务带来很大的提升空间。当然,这种效益要依托于e-Commerce的有效应用,因为e-Commerce的有效应用有利于提高信息的质量,从而更好地实现协同和沟通。实际上,如果从信息的角度来看待有效的供应链管理,那么它就意味着——向信息需求人适时适量地提供准确的相关信息。

  优秀的供应链管理人员都很清楚——信息应该传递给真正需要信息的人,并且是以他们所能够接收的方式进行传递。例如,需求信息、库存状况、订单履行、供应管理、以及其他信息的有效交换都直接影响到产品销售、产品供应、账款收复、客户服务等方面的改善。E-供应链将使客户和供应商在世界范围内完成无缝地连接,并实现信息的即时交换。由于相关信息流的传递速度如此之快,以便实体物流能对那些不可避免的需求变化快速地做出响应。

  快速地获取相关的供应链信息有利于缩减成本、降低库存、提高决策效率、缩短周转时间、改善客户服务。减少繁多的文案工作就是最大的成本节约之一。在诸如文案工作等管理活动中所浪费的时间应该更好的用于增值活动中。例如,客户的采购订单应该立即转换成供应商的销售订单,随之根据销售订单进行分拣、包装和发货,最后就是制订发货单。周转时间的缩短就会进一步降低库存水平、提高决策效率、减少管理费用。此外,e-供应链还能创造一种高度可靠的WEB 应用系统。此时,与几年前的情况相比,供应链的业务流程就会变得更加顺畅,运营成本也越低。对于众多企业来说,更加有效的供应链管理就意味着更多的收益和更加突出的竞争优势。

  来自合作伙伴的压力

  关于Internet和e-Commerce的发展应用,一些有影响的大企业都已经做出大胆的决策。例如,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已经启动e-Commerce战略。GE著名的CEO杰克.韦尔奇先生曾说,在18个月内,GE所有的供应商都必须通过Internet向我们供货,否则GE将与其断绝业务关系。这种策略让供应商感到极为头痛,他们都希望杰克.韦尔奇的继任者在实施e-Commerce战略的时间表方面稍微宽松和灵活一些。

  

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也对e-Commerce给予很大的关注,并成立了一个名为“e-GM”的小组。GM所有基于Internet的经营活动都由这个小组负责。在开始阶段,这个小组将由200个职员组成,力争成为GM实施e-Commerce战略的主力军。他们的活动权限包括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汽车销售、市场营销、以及汽车的机载通讯和信息系统。GM的供应商应该已经感觉到这种全新的经营环境的变化——电子化供应链的时代即将到来!

  e-Commerce技术的变革速度更加迅速。在e-供应链网络的环境下,买方可以将多个供应商的货物进行合并,然后再针对最终的物流活动进行有效地整合。

  发展e-供应链战略

  e-Commerce的潜在利益令人充满了期望,也改变了企业的营运管理战略和模式。即使企业对e-Commerce还有一点陌生,但为了避免被竞争对手所抛弃的风险,他们都积极地制定各种e-Commerce战略。但是,他们对e-Commerce的风险和潜在收益之间,对如何把战略落实并转化运营目标并没有清晰的认识。

  供应链管理系统需要在战略、流程和系统等方面进行新的部署。e-Commerce将改变和影响企业的经营模式,它虽然能通过降低成本、加快订单交付速度来达到改善供应链管理效率的目的,但是它却不是企业获得e-供应链竞争优势途径中的第一步。

  虽然在定义信息流(它能在适当的时间激活各种物流活动)的过程中,软件是一种必要的辅助工具,但是软件系统的实施并不能真正地解决供应链管理的核心问题。新技术的早期应用者就是众多企业的前车之鉴,在没有周详的战略计划的前提下,盲目启动新技术战略必定使企业付出昂贵的代价。

  在企业e-供应链过渡之前,企业需要知道这种转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针对以下10个基本问题,在企业未能给出十分明确的答案之前,企业绝不能盲目地应用最新技术。

  1. 在改善市场份额、销售业绩、运营成本、客户服务、周转时 间、供应管理等方面,提升的空间在哪里?

  2. 我们是否真正地了解企业供应链管理实践的关键(Supply Chain Priorities)?

  3. 为了获取卓越的供应链绩效,我们如何与客户、供应商构建基于WEB的连接架构?

  4. 为了同时达到近期和长期的绩效目标,我们应该选择哪种e-供 应链的发展途径?

  5. 为了确保e-供应链管理的有效实施,企业高层管理者是否有足 够的支持?

  6. 我们是否已经为实施活动制定详细的行动计划?

  7. 现有的软件系统和新系统的技术关键是什么?

  8. 我们将要完成哪些规划和实施任务,什么时候完成?

  9. 我们是否了解e-供应链在缩减成本方面的真正优势?

  10. e-供应链是否有助于我们成为市场的领导者?

  毫无疑问,为了缩短订单交付的周转时间和改善供应链管理,在战略的制定阶段花费必要的时间将有助于创造更大的投资回报。首先,挖掘和思考e-供应链的潜在机遇是必要的任务。然后,是为e-供应链的开发制定可行的实施战略和计划。因为没有可行的实施战略指引,企业可能就无法达到原先预定的目标。迷失方向是一种最大的损失,也是无法用时间来弥补的。

  虽然e-供应链的潜在优势是非常明显的,然而有待解决的难题也同样很多。无论如何,Internet在商业上的应用还处于萌芽状态,这同样也意味着Internet在企业协同运营的应用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为了把握住这些发展机遇,企业的供应链战略需要持续的调整和改进。当然,有机遇也必定会有风险。

  (稿件来源:供应链导讯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