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正文
 

给筷子穿上华衣美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7:15 财富时报

  当碗已变得像工艺品般多姿多彩,我们何不也——

   文/唐田芳

  25岁的时候,我在苏州一家纺布艺商场的专卖店里做店长,平常的工作就是经常摆弄店里的布料,生活一直挺平淡的。

  一天,几个大学同来苏州游玩,当时我是请她们当地一家算是有些档次的酒店里吃饭。菜上齐后,酒店服务员相继把装在白纸袋里的筷子摆好。这时一位女同学不小心把汤碰翻了,汤汗倒在筷子上,马上渗透了装着筷子的白纸袋。我一看马上叫来服务员,把已经脏了的筷子换掉。同学在旁边抱怨说:“这样的筷子看起来真低档,纯白的纸袋,纯白和筷子,真是单调!”

  这句话让我的脑海里突然闪过店里那些品种繁多,色彩斑斓的布料,我心里突然冒出一个想法,要是把筷子的馐袋做成风格各异且色彩鲜明,就像那些布料一样,用不同的布料与不同的颜色搭配,会不会让筷子显得更有档次一些呢?在装饰豪华的酒店里,筷子成了必不可少却最跟不上潮流的东西了。如果能用不同几格的布料做成不同风格的酒店所需要的筷子,不正好填补了这块空白吗?

  我越想越兴奋,觉得这真是一个难得的商机,而且这个商机要是能够成功,还可以店里的布料销售呢!我心不在焉地匆匆吃完后完,把同学安顿好后,赶紧跑回店里,盯着满店的布料陷入了思索当中……

  第二天一早,我抽了一匹绸缎拿到了表妹开的服装制作店里,让她按一般的筷子尺寸给做10套那样大小的衣服。

  过了一天,我拿到那10套筷子衣服的时候,心里激动得无以复加。我把早就买好的10双滑白如玉、质量上乘的筷子装了进去。可刚装进去,问题就出现了,筷子太光滑,绸缎衣服很容易滑掉。

  这怎么办呢?我扯着自己的袖子苦苦思索着,突然摸到一个扣子让我顿时开窍:既然是衣服怎么能够没有扣子呢?我又赶紧买了10个跟绸缎颜色款式比较搭配的扣子让表妹给缝上,且再三叮嘱要缝得牢固些。

  缝好扣子,10套完整的衣服终于被我拿到手上了。把筷子放进去,怎么摇晃都不会掉,说明这已经是十套完整的成品了。

  我首先想到的是要把这十套穿着中国味十足衣服的筷子卖给老外。因为他们最喜欢中国

传统文化,如果把这10双筷子成功卖掉了,就说明筷子衣服已经有足够的收藏价值了。

  一天,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外国人走进我店里。我在介绍完自己店里的各种布料后,用流利的英语接着说:“你好,我这里还有10套中国绸缎制作而成的工艺筷子,您想看看吗?”

  老外一听,马上来了兴趣,翻来覆去地看了几遍,最后竖起大拇指说:“很有中国味道的工艺品,可以拿回去做纪念!”

  成功地做成了第一笔生意,虽然数目不大,却增加了我的信心。我腾出了一面墙,把一批做得非常精美的衣服筷子放在上面,向老外以及一些喜欢古典风格的个人零售。没过多久就是端午节了,我把筷子衣服做成了有屈原投江之类跟端午节典故有关的画面在上面,为了避免筷身的单调,我还专门请人在筷子上面画了一些漂亮图案,或古典,或时尚,或可爱,有的筷子上身还写有祝福语呢。

  果然,这批筷子一推出来,马上受到了大家的青睐,虽然买的数目都不多,却吸引了很多人进来驻足观看。但我想,虽然店里生意不错,毕竟是零售,卖出去的数量太有限了。于是我开始转回自己的制作衣服筷子的初衷——向酒店进军。我利用一切空余时间,跑遍了整个苏州城,把苏州上档次的酒店一一做了登记,然后根据这些资料针对苏州各大酒店的主要风格做成了几批风格各异的筷子衣服,有古曲风格的、有时尚风格的。

  为了做这些筷子衣服,我专门去报名学习了服装面料专业的课程,把店子交给店员看管,我自己拿着穿着衣服的筷子在苏州各大酒店里跑。我找到酒店的管理人员,不厌其烦地把穿衣服筷子的特色一遍一遍叙述,有相当一部份酒店管理人员表示感兴趣,可以考虑,也有一部份表示怀疑衣服筷子真有这么大的魅力吗?

  最后,我给每个酒店都免费赠送了20双适合他们酒店风格的筷子试用,并表示如果用得好的话,再下订单也不迟。几日下来,我照了照境子,晒得真是又黑又瘦,但却依旧干劲十足,因为我相信,衣服筷子一定会有市场的。

  果然,筷子送出去没多久后,我就陆续接到一些酒店下的订单,慢慢地订单数量越来越大,有一个酒店负责人一下子订了两千双,他说:“衣服筷子非常好,很多客人看了很稀奇,不仅成了我们的回头客,还介绍一些朋友过来吃。而且筷子的衣服洗干净了还能用,换上不同风格的衣服就成了不同风格的筷子了。”

  衣服筷子的名声越来越大,很多酒店要求按他们需要的风格去设计相应的图案,这样制作出来的效果不仅更能与酒店融为一体,而且还会让酒店自己的衣服筷子独做一帜。

  看到筷子的生意越做越好,我租了一间门面专门卖筷子,既可以零售也可以接订单。为了让筷子更好地适应客户需要,我还高薪聘请了设计师坐阵店里,除了按客户的要求去设计以外,还根据当前一些流行趋势及时更换图案,因为我深知,只有不断进取,不断创新才是创业之本。

  在健全布料品种的同时,我的筷子生意也在慢慢完善。对于这条独特的发财之路,我想说的是:“看着别人用自己的衣服筷子,真的非常有成就感。其实赚钱的方法很多就是隐藏在细节之中,关键是在于我们是否注意到,并且努力发掘罢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