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正文
 

走江湖的言辞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22:54 财富时报

  文/肖玉祥

  今日之业务员,走南闯北东奔西跑,犹如侠客行走江湖一般,不但要有内功,更要注意走江湖的一些“言辞”和表达方式!否则,轻则“吃力不讨好”,把客户赶“跑”了,重则得罪人。

  为什么呢?请看笔者的“业务员走江湖的言辞规则”。

  不要随便批评

  很多业务员在初次拜访陌生客户时,容易有找不到话题的感觉。为了制造话题,有些业务员就会主动“找话题”,但是也因为如此闹了笑话:例如:

  “你们的空调是什么牌子,好像不太凉。”

  “你们这里的办公楼怎么没有电梯?”

  “这边的电梯太旧了,感觉不太安全。”

  “这边是办公区吗?怎么那么吵呀?”

  “这茶是什么茶?闻起来感觉很清香,喝起来却没什么。”等等。

  当业务员说出这种具有批评性质的话语时,虽然自己是无意的,但轻则令对方尴尬,重则使对方产生反感、厌恶情绪。

  所以要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就要注意在找话题时,不要随便说一些批评性的话语。建议业务员在拜访前尽量通过各种渠道,搜集该拜访对象的资料,拟好几个刚见面时可以发问的话题,使客户有话可说,不至于“冷场”。

  也就是先准备好“见面要说什么”。

  不要介入争议

  有很多业务员一直以为口才好,销量就好。喜欢跟客户海阔天空、天南地北“瞎扯”,甚至经常为了一些与业务无关的话题,与客户各抒己见发生争议。

  表达能力很好,见多识广,有自己的观点,自然很好,说明你是一个知识丰富的人。但是业务员一旦涉及这些主观性的议题,容易产生不同的见解,你不但没有拉近跟客户之间的距离,反而因为彼此的不同观点伤害了客情。

  业务员要时刻铭记,自己的最高目标是做生意,让客户从兜里乖乖掏钱给你赚!无论这种争议的结果谁输谁赢,都会产生很大的负面效应。你赢了,客户暗地心中不爽,生意时刁难你;你输了,客户会瞧不起你,觉得你这个人没水平。你想想,为了这些无聊的话题,你值得这样去做吗?

  所以说跟业务无关的事情,尽量不去触及,更不要去展开讨论。如果客户对这些话题兴趣浓厚,你要表现的是先适当倾听,适当附和,然后话锋一转,把客户的注意力转移到你需要谈的话题上来。

  如“张老板,真没想到,你做生意那么厉害,对这些问题也了解的那么透彻,让我很长见识!我想张老板一定是个分析能力很强的人(或很有见解的人),所以我想再请教您一个关于当地市场的问题……”

  不说专业概念

  业务员在跟客户沟通时,应该尽量少说一些专业性概念,如业务方面的“营销概念”,以及行业方面的“行业术语”。

  前者主要在谈及市场问题时容易触及;后者即使对方文化素质很高,但是因为行业性术语有其特点,容易让人难以理解。

  营销术语如“4PS”、“品牌建设”、“公关事件”、“营销整合”等。

  行业术语如移动通信领域的“GPRS”、汽车的“ABS系统”、或者化妆品行业的原料名称“RMT”,等等。

  解决的方法是:用简单的语言,表达出专业的哲理!

  不要欺骗承诺

  在实际工作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业务员为了获取订单,常喜欢对经销商口头承诺一些市场支持,但如果经销商一旦发现你的承诺不能兑现,只是糊弄人的“小聪明”,接下来你不仅“失信于人”,还将为此付出代价。

  在这里,还存在一种更危险的游戏,也是业务员承诺游戏的“升级版”,需要引起业务员本人以及一些管理者的警惕。

  如某些业务员因为观念的误区,认为要让客户觉得自己有“权力”,一些事情自己能“做主”,才能在客户心目中树立起“业务威信”。所以当客户提出一些过份的市场要求时,业务员明明知道公司不可能为之却满口承诺,之后等客户逼急了,他就把脏水泼在公司领导身上,自己来做顺水人情:“公司本来也是可以这样支持的,平时稍微争取一下就可以了,可是这次不知道领导就是不同意。我都跟他差点吵了一架。”等等,客户因此会对公司的高层产生怨恨之情,可是碍于面子又不好发作,只有窝在心里。

  有很多业务员喜欢玩这样的游戏:也就是自以为是的在客户面前做人情,让客户信任他,最后让公司领导来做“黑脸”(不答应支持条件,便意味着得罪客户)。实际上,这种做法即使可以骗取客户的好感和信任,时间久之也会伤害客户经销产品的积极性,认为公司领导不好“沟通”,对自己的区域不重视,便会把兴趣转向其他的竞品。

  所以在面对新老客户提出的市场要求时,一定不能急功近利,鼠目寸光!如此不但害了客户,害了公司,更害了自己(常在河边走,怎会不湿鞋?)!

  不要攻击对手

  不要随意攻击别人,特别是自己的竞争对手。

  因为客户往往出于两种动机,会故意向业务员提到竞品的优势:一是为了争取更大的利益,故意制造一种竞争的局面,使业务员情急之下容易做出让步;另一是竞品确实有优点,客户希望业务员能够把这个重要信息带回公司,公司可以借鉴,由此推出跟竞品一样甚至更优势的产品。无论哪一种情况,如果你不分青红皂白只会对竞品进行攻击,客户都会很讨厌这种业务员。

  此时,业务员要做的是准确把握客户究竟是属于何种原因,如果属于前者,则要试探客户还有什么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如果属于后者,则要再次强调公司其他方面的突出优势,同时真诚感谢客户,会把这个重要信息带回公司。

  在这种沟通过程中,可能会提到竞争品牌,业务员的语气要平静,分析要客观,不要刻意贬低对手。否则,客户会觉得你谈业务外行,不仅不懂得他们真正需要什么,而且对这种行为容易产生厌恶和反感,甚至怀疑到你的人品。

  我们的建议是,如果确实需要攻击也要高明,即起到攻击的效果,客户又不觉得你是在攻击对手。

  如果做不到这点,那请做个老实人吧,少说为妙。

  不要谈及隐私

  有些业务员喜欢在生意之余,跟客户互相聊起一些“隐私”问题。

  如自己在公司的收入、公司同事的一些隐私、自己的一些家事等等。好像不谈这些隐私问题,就意味着彼此的关系不够深入一样。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你一旦陷的深了,在处理业务问题时反容易被这种关系所困?!

  建议业务员不要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八卦事情”!客户出于自己的动机,表面上会敷衍你,最终目的是利用你,同时在内心还会怀疑你的人品,觉得你做事随意、不够成熟。

  当然,建立客情是合作的润滑剂,但不是你想象的这种客情!如果做你的产品没有办法赚钱,再铁的哥们(经销商)也会离你而去的。

  当遇到经销商主动向你聊起这些话题,你也是恰到好处的附和一下,有所保留的回答以及表示关注,最后还是要把话题转向别处。当然,在客户提到他的家人时,你要表示问候以及赞许。

  不要随意质疑

  现实中有很多这样的业务员,不注意说话的细节,常常容易犯这样的错误。有些业务员还有这样的已经习以为常的口头语。

  如:

  “我刚才讲的你明白了吗”?

  “我说的意思你听懂了吗”?

  “我刚才说的,你能理解我的意思吗”?等等。

  和无意间说出的批评性话语一样,这些话语也是没有经过思考就脱口而出的,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要再犯这种错误。也许你还不觉得这个问题的严重性,那么请你来个“换位”游戏:让你的下属在你面前重复说这种话语,看你自己反映如何?!

  俗话说“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样的质疑方式会引起客户的反感。

  因为你不是老师在跟学生讲话,更不是领导在向下属下达任务,而是在争取一个愿意掏钱给你赚的客户。所以拜托,不要再出现这种错误了。

  为了让业务员可以及时纠正这个错误,以下这个“话术”例子,可以作为参考:

  “刘老板,我知道我的口才不是很好,我不知道刚才有没有把这个问题表达清楚……”

  不要言语粗俗

  每个地区都有一些所谓的“国骂”, 业务员经常走南闯北很容易受到影响,说出一些极为不雅的口头禅。所以你不要不经意间一个“我靠”,或者“妈的”,或者其他的一些不吉利的、中国人比较忌讳的词汇。

  作为一名合格的业务人员,文明是你必须做到的最基本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