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业高层薪酬居三大热门行业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5:10 京华时报

  IT、医药、金融三大热门行业薪情预测

  高层薪酬

  金融行业居首

  每年年末,基于薪酬福利调查报告中翔实的数据进行人力资源战略和年度薪酬调整,已日益成为企业高层以及人力资源经理们的必不可少的工作,同时,这些薪酬数据也为人才择业提供了重要的标杆信息。

  日前,国内首家分行业招聘网站英才网联和知名薪酬管理咨询机构北京德翰管理咨询公司联合发布了2007年度薪酬调查报告,报告涵盖了IT、医药、金融这三个热门行业的薪酬福利情况,英才网联职业指导专家师至洁对相关情况做出了相应的分析。

  三行业人才竞争

  仍很激烈

  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薪酬福利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是很重要的砝码。来自德翰咨询公司的调查表明,2007年IT、医药、金融这三个行业的人才竞争仍然很激烈,薪酬结构在不断优化,整体薪酬都呈上升趋势。

  在薪酬增长方面,随着银行上市、人民币升值和股市长红等好消息的不断出现,金融行业薪酬增长幅度达到11.5%,为三大行业之首。IT行业薪酬水平仍然保持稳定的发展势头,平均增长9.3%,其中软件行业增长幅度最高,互联网行业增幅垫底。而老牌赢利行业医药行业结束了20多年来的效益高增长势态,薪酬增长幅度放缓,2007年度增幅9.2%。

  -专家点评:由于各行业人力资源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因此核心人才薪酬的前景被看好,但需要提醒人才以及企业不要忽略行业内部薪酬差距,以及不同行业相同职位之间的人才竞争。同时,企业在考虑年度薪资增长水平时,需要更多地考虑控制成本和投入产出比率。最好参考专业的薪酬报告或者咨询顾问的意见,合理有效地调整本公司的薪酬结构,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高层薪酬 金融行业独占鳌头

  企业高层管理团队以及核心业务人员对企业发展和生存至关重要,在以人为本的现代社会,一个好的管理人才甚至具有扭转乾坤的作用,因此高层薪酬福利一直为企业和人才所关心。

  调查显示在三个行业比拼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总薪酬水平,由于每个行业对高层有不同的基准,同时受企业体制或历史所限,出现了较大差距。金融行业仍然独占鳌头,IT行业其次,而医药行业略逊一筹,低了这两个行业近40%,与金融业相差近20万元。

  在三个行业的主管层面,总体来看薪酬差距并不明显,只是各行业由于自己的业务侧重点不同,不同职能的主管层人员的薪酬还是有差距的。在IT行业和医药行业销售部门的薪酬在主管层都是很可观的,但在金融行业中销售职能的主管层与其他职能相比薪酬的差距相对要小得多。

  -专家点评:各企业应该根据企业定位、发展方向、政策体制合理给出高层薪酬,尽量跟随市场整体状况,不宜只看重最终值,而更应看重该薪酬在企业整体利润或效益所占比例以及所起作用,这需要各自为战,一一攻破。

  员工福利 金融最好 IT其次

  对于广大员工来说,福利应该是最能获得人心、激励士气的方式。在德翰咨询公司的调查中可以看出福利逐步成为大中型企业不可或缺的部分。绝大部分企业对国家规定福利的执行做得很到位,同时能根据企业情况,提供一定的补充福利。

  在福利方面做得最好的是金融行业。在员工关心的住房、医疗这些方面提供相应福利的企业大于80%。而IT行业在员工假期提供、工作环境这些方面做得较为出色。从福利提供上可以看出各行业的管理理念和文化差异。而对于医药行业,在福利方面各企业差别较大。通常大型国有医药企业或者老牌的民营医药企业在福利上丝毫不逊于其他行业,同时福利范围、受益员工更广。

  -专家点评:关于福利提供,很多企业是根据行业内部整体情况设定,因此会出现行业间的明显特点。建议企业也不要受氛围所限,应该根据有效性和合理性来设定企业福利。企业可通过有效性分析、满意度调查来找出一个合理的福利体系,达到企业、员工双赢的结果。

  应届毕业生 工程类起薪最高

  年初,又是应届毕业生涌入人才市场的黄金时间。对于企业来说,随着高学历毕业生的不断增多,企业对于学历的要求也水涨船高,部分高学历毕业生的起薪也逐年缩水。但不可否认,不同学历间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其中IT行业的整体起薪较高,由学历导致的薪酬差异也是最大的。医药行业在低学历上的差别较小,大专和本科相差仅30%,而其他行业都相差到80%左右。

  在各专业应届毕业生中,工程类学生的起薪最高,其次是商学类,最后是文学类。拿IT行业来说,文学学士和工程类学士相对差为33.9%,而文学硕士和工程硕士相对差为66.9%。

  通常情况下,商学士尽管起薪不如工程学士,但通过工作经验以及客户群的积累,逐步进入中高层的机会较大,而工程学士如果在非科技企业从事技术类工作,则在基层和中层薪酬一直遥遥领先。

  -专家点评:毕业起薪只是一个人职业生涯的开始,因此作为应届毕业生应该注意工作的发展潜力以及整个公司薪酬福利结构。每个专业的毕业生都应该找到与自己职业规划相匹配的工作,而不能只是着眼于当前利益。

  每个毕业生都应找准自己的位置以及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而企业对于人才吸收也应该有自己的考虑和安排,对员工的培训发展有一个整体规划。  本报记者 任芬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