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让薪酬动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20:39 新浪财经

  太和顾问 栾海霞

  “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在当今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企业无时无刻不处在变化之中,要想成功就得与时俱进,积极改变。这一点体现在企业的薪酬管理中就是“让薪酬动起来”。

  “让薪酬动起来”之所以重要和必要是因为如果薪酬管理动不起来,必然导致薪酬管理静态化,使薪酬的管理与绩效管理、市场变化、物价指数变化和企业赢利能力变化脱节。最终导致企业薪酬在员工的吸引、保留和激励中表现乏力。

  首先,一个员工的绩效表现是好是差,对企业的贡献是多是少,应该直接反映到他的薪酬上面。不能 “干多干少一个样”,那样会严重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其次,随着市场竞争的深化,人才的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企业的薪酬只有在市场上具有足够的

竞争力,才能留住既有的人才,并有足够的吸引力吸引外面的人才加盟。再者,物价指数上升时,原定的薪酬水平的购买力降低,如不进行调整,实际上相当于降低员工的收入水平,长此以往,员工必会另谋出路。最后,当企业赢利表现良好时,通过薪酬调整,将企业的经营成果与大家分享,员工才能保持高昂的士气。当企业赢利欠佳时,也可以通过薪酬调整将企业的赢利欠佳的现状传达至每一位升员工,由此激发员工的斗志,同心同德,共同奋斗,企业才可能有所转机。也就是说让薪酬动起来并不是让薪酬升起来,而是以一种动态的管理使之与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相适应,实现投入与产出的最佳。

  目前很多企业的潜在咨询需求都源于薪酬体系。通过诊断我们发现他们薪酬体系的最大弊病是动不起来,曾经适用的薪酬体系现在已经出现了方方面面的不适应之处,这与长时间未进行相关的调整直接相关。我们一般通过调整薪酬水平和薪酬结构让他们的“薪酬动起来”。

  一、薪酬水平的调整

  薪酬水平的调整,是指薪酬结构、等级要素、构成要素等不变,调整薪酬结构上每一等级或每一要素的数额。薪酬水平调整的依据包括市场、绩效、职位和能力等因素,可以采用其中一种依据也可以其中一种依据为主,其他为辅。

  1、市场

  通过市场薪酬调查,了解企业关键岗位的薪酬水平,发生偏离时及时进行调整以保持此类岗位在劳动力市场上的竞争力。这类关键岗位一般包括研发技术类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和企业特定发展阶段的稀缺人才等。

  2、绩效

  对于那些薪酬支付是以绩效为导向的员工,如销售类人员、生产类人员,通过绩效调薪使绩效表现与员工薪酬直接挂钩,其目的主要是奖励先进,鞭策后进。

  3、职位

  对于职位价值发生变化的职位要重新进行评估,从而重新归入相应的薪酬等级。另外对于职位发生变化的员工,其薪酬也要与员工的职位及管理职责挂钩。

  4、能力

  对于公司认可的技能提升,比如经过培训而得以提升的最新的技能,要给予员工调薪,其目的是能够更好激励员工在专业水平及技能上的提升。

  5、工龄

  对于鼓励员工长期服务的企业,可以依据工龄调薪,一般幅度不大。

  二、薪酬结构的调整

  薪酬结构的调整包括纵向结构和横向结构两个领域。纵向结构是指薪酬的等级结构;横向结构是指各薪酬要素的组合。

  (一)纵向结构调整

  纵向等级结构常用的调整方法包括:

  1、增加薪酬等级

  增加薪酬等级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将职位之间的差别细化,从而更加明确按职位付薪的原则。薪酬等级增加的方法很多,关键是选择在哪个层次上或哪类职位上增加等级,例如,是增加高层次,还是中、低层次职位;是增加管理人员的等级层次,还是增加专业技术人员层次;增加以后,各层次、各类职位之间还需要重新匹配调整薪酬结构关系,这些都要至关重要。

  2、减少薪酬等级

  减少薪酬等级就是将等级结构“扁平化”,是薪酬管理的一种流行趋势。目前倾向于将薪酬等级线延长;将薪酬类别减少,由原有的十几个减少至三、五个;在每种类别,包含着更多的薪酬等级和薪酬标准;各类别之间薪酬标准交叉。薪酬等级减少的直接结果是薪酬等级“扁平化”,即合并和压缩等级结构,其的优点在于:第一,使企业在员工薪酬管理上具有更大的灵活性;第二,适用于一些非专业化的、无明显专业区域的工作职位和组织的需要;第三,有利于增强员工的创造性和全面发展,抑制员工仅为获取高一等级的薪酬而努力工作的倾向。

  3、调整不同等级的人员规模和薪酬比例

  公司可以在薪酬等级结构不变动的前提下,定期对每个等级的人员数量进行调整,即调整不同薪酬等级中的人员规模和比例,实质是通过职位等级人员的变动进行薪资调整的。例如,通过对高、中、低不同层次的人员进行缩减或增加,可以达到三个目的:一是,降低薪酬成本;二是增强企业内部的公平性;三是加大晋升和报酬激励。具体来说可以降低高薪人员的比例、提高高薪人员比例或调整低层员工的薪酬比例。

  (二)横向结构调整——薪酬要素构成的调整

  横向薪酬结构调整的重点是考虑是否增加新的薪酬要素。在薪酬构成的不同部分中,不同的薪酬要素分别起着不同的作用,其中,基本薪酬和福利薪酬主要承担适应劳动力市场的外部竞争力的功能;而浮动薪酬则主要通过薪酬内部的一致性达到降低成本与刺激业绩的目的。

  薪酬要素结构的调整可以有两种方式,一是在薪酬水平不变的情况下,重新配置固定薪酬与浮动薪酬之间的比例;二是通过薪酬水平变动的机会,增加某一部分薪酬的比例。相比之下,后一种方式比较灵活,引起的波动也小。员工薪酬要素结构的调整需要与企业薪酬管理制度和模式改革结合在一起,使薪酬要素结构调整符合新模式的需要。

  通过调整薪酬水平和薪酬结构让薪酬动起来,不仅能充分打造企业薪酬的外部竞争力,有效的吸引和保留人才;还能充分实现企业薪酬的内部公平和个体公平,有效激励员工。在当今这个时代,企业的薪酬管理“动态”应成为一种常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