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北主力行业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18:26  新浪财经

  以京津冀为中心的华北经济圈一直以来对于中国经济整体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北京作为中 国的首都,环勃海经济带的代表,聚集了全国最多、 最优的科研机构,人才储备及竞争力居全国第一;“环渤海经济”、“北方的浦东”和“北方经济中心” 等概念的提出,天津作为国家扶持的发展重点,各行业均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青岛济南等二类城 市也为我们演绎出新的经济增长亮点,在此背景之 下,从 2006 年整体发展来看,华北区原有的比较优 势,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行业、房地产行业等 依旧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而金融、传媒、物流等行 业的发展也成为区域发展的热点。

2006年平均薪酬增幅

薪情指数

行业发展趋势

高科技非制造

9.5%

★★★★

高科技制造

8.2%

★★★☆

医药

8.1%

★★

房地产

9.8%

★★★☆

金融

10.7%

★★★★★

快速消费品

9.1%

★★★★☆

传媒

9.6%

★★★

  表 1:薪情指数排行榜

  房地产开发行业 薪情指数 ★★★☆ 行业发展趋势 ↑

  ●涨幅位居首位

  在国家调控政策连续的冲击下,2006 年北京地产行业薪酬总体涨幅 11.9%,较去年的 12.5% 虽略 有下降,但依然保持着坚挺的增长势头。特别是在 太和顾问进行薪酬调研的四个一类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中,北京房地产行业涨幅居于首 位。相反,上海成为全国极少数几个房价持续下降 的城市,虽然受前两年地产行业爆炸式发展的影 响,行业薪资水平仍居于高位,但上海地产寒冬的 气息已经大大影响了开发商的信心,以至于其薪酬 增长速度也开始放缓,基本维持在 8.0% 左右。

  ●注重变动薪酬

  图 1:四地薪酬结构对比分析

图1

  一类城市在政策和市场两方面的压力下,竞争 日趋激烈,而且其类型也从“量的竞争”转向了“质 的竞争”,这就导致了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愈加 的“紧俏”。

  深圳作为一个新兴城市,受文化、生活方式等 软环境的影响,整个城市的人才市场处在一个高速 变化的状态下,这种状况就催生了当地地产企业用 很高的基本现金来吸引关键人才。从图中我们看到在四个一类城市固定现金的对比中深圳最高,而且 这种优势在加上补贴项后仍然存在。相反北京由于 其首都效应的影响,人才济济,而上海在利空消息 的打击下大部分人才流向北京,更充实了北京的人 才市场,所以北京地产企业采取了一个低端的基本 现金给付政策。但因为北京地产行业在今年逆市上 扬,所以公司为了激励员工,都不约而同的采取了积极的变动现金政策,很多公司甚至用补充福利的 方式来保留那些核心员工,因此在总现金和总薪酬上北京的水平有大幅提高。

  ●南北方人才需求各异

  企业用人一般都取决于其价值观,这和企业在进行市场竞争过程中采取的策略是分不开的。北方 大部分城市在进行地产项目开发的时候更注重楼盘 定位,整体布局,配套设施以及设计理念,这就造 成了在北方的地产企业更注重园林规划、结构设计、 策划等岗位。南方的地产企业目前正转向服务型销 售,也就是说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售中、售后服务 当中,因此也就使例如销售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在 南方大部分城市成为比较紧俏的岗位。

  ●二类城市薪酬升温

  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行业经历了国家几轮愈加严厉的宏观调控之后,各大集团公司也 纷纷进行战略转移,把目光聚集在天津、大连、青 岛等二级城市上。所以华北二线城市将逐渐成为房 产大将们展现能力的新舞台。从明显加速上涨的房 价中不难看出二级地产的升温,而地产行业在二线 城市的升温势必带动薪酬的增长。

  高科技行业薪情指数 ★★★★ 行业发展趋势 ↑

  一直以来,作为高端信息产业的高科技行业,其 员工的薪酬水平就与区域经济发展状况息息相关。 经济发达的地区,市场竞争比较成熟,对人才的需 求更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制也相对完善,员工 薪酬水平比较高。

  2006年太和顾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高科技行 业各个领域的薪酬福利调研,华北地区共收集 300 余家公司的有效数据。从整体调查的结果来看,拥 有中关村、上地等众多的 IT 科技园区的北京,仍是 众多 IT 人追求自己理想的胜地,薪酬的老大地位坚 不可摧。

  ●软件领域薪酬高增长

  北京高科技行业平均薪酬增长率为 9.3%,其中软件领域的薪酬增长出现新亮点,远超于高科技行 业整体薪酬增长,达到 12% 。

  伴随国家对软件出口业务的重视以及北京软件 出口鼓励政策的出台,北京软件出口呈现高速复合增长,占全国软件出口业务的 33%。另外,2006 年 度北京共有 171 个项目被列入火炬计划,其中国家 级火炬计划重点项目 2 个,国家级火炬计划一般项 目 77 个,北京市级火炬计划项目 92 个,这些都是 政府为北京软件业的长足发展奠定的基础。相信基 于政府的宏观政策等良好的外部环境以及企业自身 发展的累积,北京软件行业将成为北京创收支柱产 业之一。

  纵观整个华北地区,各大软件园区的迅速发展 也促进了软件行业的回温。以北京为中心,天津、大 连、青岛等二级城市辐射华北地区的软件脉络已逐 渐成型。大连市依托大连软件园规划了旅顺南路软 件信息及服务产业带;齐鲁软件园正好在山东省东 部高新技术产业带上;北京周边城市软件园的强强 联手,把整个华北地区软件业的发展带上了高速路。

  ●管理层薪酬看好

  太和顾问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地区高科技行业一般员工层年度现金总收入略低于上海、广州。但 是管理层以上完全处于领先地位,并且层级越高,竞 争力越强,薪酬差异越明显。如:同为 21 等级的决 策层,北京地区年度现金总收入为 60 万,上海、深 圳基本一致,为 50 万左右,相差近 10 万。这正像 IT 业内所说:“当兵在上海,当官在北京”。

  不同层级收入高低主要取决于人才市场的供求 情况。北京是中国信息产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知 名 IT 企业盘踞,软件、游戏等 IT 管理人才需求的数 量大、层次高,所以北京高科技企业在聘用高级管 理人员的成本也就相对比国内其他城市高一些。

  ●个别岗位千金难求

  通过太和顾问调研发现,售前工程师、高级软件工程师、产品经理、销售经理、测试工程师位居 最难招聘岗位的前列,甚至出现“千金难求”的局 面。随着北京研发机构数量的增多,对测试工程师 的需求激增,但市场尚未形成系统化的软件测试人才需求供应链,于是造成该岗位“一将难求”的尴尬局面。另外,有丰富经验的高级软件工程、掌握 资源的销售经理也是众多 IT 非制造企业争夺的焦 点。而 SP 行业受国家新政策的影响,原有短信业务收入大减,各公司纷纷寻找新的业务方向,有运作产品经验的产品经理热度不减,年度现金收入总额往往在20万以上。

  ●扩大招聘区域

  2006 年调研结果显示,由于劳动量供给高峰 造成北京地区毕业生起薪与去年相比有小幅下降, 但相比其他行业仍极具吸引力。本科生毕业生起薪 平均在 2500 元,硕士毕业生起薪在 4500 元。据某 知名 IT 公司人力资源经理讲,北京地区的高科技企 业校园招聘已不局限于北京的高等院校,而是将目 光转移到其它城市的重点院校,外地一类院校毕业 生比清华北大的要价低,不仅可以降低人力成本, 更可以广纳贤才。而北京的毕业生为了避开京城过 于激烈的竞争,把目光放在经济发展快,有良好就 业环境的武汉、成都等地。这都预示着各地的 IT 人 才将更多打破地域限制,在更大范围内流动。

  金融行业薪情指数 ★★★★★ 行业发展趋势 ↑

  ●金融发展、投资的第二热点城市 华北经济圈

  作为中国大陆政治中心所在,金融及各细分领域的发展享受着得天独厚的外部环境,但 与此同时作为证、保、银行业监管机构所在地,行业 发展过程中政府在给予大力扶持的同时,亦给予大力 的企业监管力度,以保证行业的良性、平稳发展。 作为华北经济圈的核心,北京在全国金融市场 中一直保持着相对领先的位置及发展速度。作为北 京金融行业的企业构成,由于受到政治中心历史原 因的影响,在证券、银行、传统保险领域企业带有 国有或国有体制的影响。独特的企业背景为其与政 策监管机构的沟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但同时也带来了诸多薪酬管理方面的弊端。

  相对于华东、华南更为灵活的企业与外部市场 的接轨,华北地区金融的 HR 变革需要更长的调整周期,同时折射到从业人员的薪酬调整方面,太和 顾问认为北京的金融企业在薪酬调整方面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而传统体系下的薪酬福利项目的构成一 方面加大了 HR 从业人员薪酬测算的工作,另一方 面弱化了薪酬福利项目对于人员吸引、保留、激励 的侧重。

  伴随着近 2-3 年境外资本及管理模式的注入, 北京金融市场呈现较高的发展速度,在如此竞争之 下,优秀人才的薪酬持续走高成为必然。继上海成 为中国乃至亚洲地区的金融中心之后,北京将成为中国金融发展、投资的第二热点城市。

  ●资本运作方面导向性明显

  通过太和顾问行业对比分析,以证券、保险公 司为例,不难发现高端金融机构更多的集中在北京、上海两地。作为以投资型资本聚集的上海在证券领 域TOP15公司中占据了明显的比重;而作为保障型 资本聚集的北京在保险领域 TOP30(财、寿险各 15 家公司)公司中占据了一半,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两 地在资本运作方面的导向性。而作为传统金融核心 的广州、深圳,无论在企业排名及资本市场运作方 面都呈现出一致的走底格局,最近 1-2 年金融市场 中个别企业将总部由“鹏粤”迁往“京沪”的事实 也恰恰说明了中国金融市场投资方向的变迁。

  图 2 总交易额排名前 15 位证券公司地域分布

图1

  图 3 保费排名前 30 位保险公司的城市划分

图1

  ●变动薪酬低于华东

  从薪酬领域看,由于上海、北京金融市场一直 呈现出较为强势的给付策略,在固定薪酬方面两者 保持较为均衡的关系,但在变动收入给付方面华东 明显高于华北、华南区域。一方面是因为在证券及 基金管理,保险及保险相关,银行业内金融企业赢 利能力更强,另一方面由于其灵活、规范的薪酬、绩 效管理体系促使企业赢利更快速、便捷的转化为员 工的业绩回报。而相比之下北京金融市场的滞后性,及华南赢利能力的略显不足直接反映在金融从业人 员的薪酬收益方面。

  快速消费品行业 薪情指数 ★★★★☆ 行业发展趋势 →

  ●整体薪酬稳中有升

  基于北京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政治意义,华北一直是一个特殊的市场,很多企业都将北京定为必须 攻下的战略市场,大多数跨国企业也会在此设置总 部,因而华北区整体竞争是相对激烈的。特别是人 口增长带动消费升级和消费理念提升,2006 年快 速消费品行业的整体薪酬仍呈上涨趋势。从薪酬构 成来看,快速消费品行业发展日趋成熟,表现在人 力资源管理上是其薪酬体系的稳定性,相对于其他 行业而言,薪酬结构变化不明显,只是基于市场竞 争的激化,华北区企业会更关注薪酬杠杆激励作用 的发挥,浮动薪酬相比去年增加 5%。

  ●客户经理、品牌经理成为高薪职位

  快速消费品具有很强的消费导向特点,所以市场及销售人员的素质和努力程度至关重要,因此好 的销售人才十分抢手。但南北方企业眼中的优秀销 售人员标准却有所不同:南方企业通常看重销售人 员的销售业绩,而北方企业更看重销售人员与客户 关系的稳定程度,因而华北区客户经理的薪资水平 比较高,年度现金薪酬平均近 20 万。同时,越来越 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品牌知名度,强化品牌管理,华北 区市场职能序列整体薪资增长率高于其他职能序列。

  ●付薪政策向一线员工倾斜

  华北区也是快速消费品行业工厂比较集中的地 区,从地域上看,整个华北市场正好在乳品的常规 运输半径内,蒙牛、伊利、三元、三鹿等大型乳制 品企业都驻扎于此;从外部环境看,政府给予极大 的扶持力度,从而形成了快消制造业密集的局面, 因而企业的薪酬给付政策也会向生产一线员工倾斜,对福利层面也会更加关注。

  医药行业薪情指数 ★★ 行业发展趋势 →

  医药企业是全国协作型行业,随着行业的集团 性扩张趋势,区域间薪酬差异正逐步缩小。北方区 由于国有体制、国有控股企业相对集中,且北方整体经济发展状况较华东弱,所以整体薪酬给付力度目 前仍没有华东区积极。高管层在国企背景及政策影响 下,薪酬水平较民营企业偏低,而民营企业多集中在 华东地区,所以呈现出华东整体薪酬水平高于华北的 状况。但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完善和企业薪酬与市场 接轨的意识不断增强,相信此差距会逐年缩小。

  传媒及物流行业薪情指数 ★★★ 行业发展趋势 ↑

  除去华北地区原有的优势行业外,传媒、物流等 行业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积淀,在2006年也呈现出“薪 薪向荣”的局面。众所周知上海、广州是中国传媒行 业的发源地,有着非常深厚的底蕴和积累。但是随着 众多知名外资公司进驻北京,北方区域的传媒经济大 有赶超“老大哥”的趋势。同时,随着外资公司在北 京市场所占比例逐年增大,人才市场的争夺日益激 烈。据 2006 年太和顾问调研成果显示,北京地区的 岗位薪酬和上海、广州等南方城市的岗位薪酬基本持 平。在客户总监、客户经理等高端岗位上由于北京人 员相对稀缺,薪酬甚至已经超过了南方城市。内资企 业和外资企业在付薪理念上的相互借鉴和融合,市场 薪酬水平和薪酬构成正在逐渐向东部地区靠拢,但是 北京企业年度固定薪酬的所占比例仍比上海、广州高 出将近 8 个百分点。公关行业的异军突起,平面媒体 行业的竞合,无不预示北方区传媒行业春天的到来。

  华北区的二类城市中,天津、大连、青岛借助优 良的水路优势,港口、船运、物流等行业一直是地区 经济的重要组成,亦成为传统工业的代表之一,随着 国家近两年对于东北、华北地区经济的推动,势必为 物流、外运行业带来更大的提升空间,该行业的发 展,从业人员需求的扩大,势必带来薪酬的上涨。

  作为中国政治中心所在地的华北经济圈,有着 良好的政策导向和区域软硬件的投入作为外部环境。 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为各个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 间,政府的扶持和针对行业的政策更使得无论是新兴 产业还是传统生产行业都可以在该区域找到良好的市 场需求及相关资源。2006 年,原有的传统行业展现 了新时期的经济活力,多少给了我们“薪”的惊喜, 而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华北这片区域更多的新兴行业亦孕育着更多的希望。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