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板:你为何不发挥我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0:53 中国管理传播网

  张华强

  当我听到成功的企业家畅谈激励员工的经验,当我看到有关管理的书籍连篇累牍地强调激励法则,当我碰到久别的同事因受到激励做出不凡的成绩时,我就常常想问一问自己所在企业的老板,你什么就不想对我实施某种激励,为什么不想想如何发挥我的作用?

  老板,我是学法律的,可是你根本不想发挥我在这方面的作用,碰到一般的法律问题也要直接花钱去法学院校请教授;我不是没有实践经验,我是从基层走上领导岗位的,与你只是正副之别;我不是不想工作,我反复斟酌提出的管理制度被你束之高阁;我不是没有该管的范围,可是你直接插手,根本就无视我的存在;我不是碰到问题拿不出解决的办法,而是你根本就不在乎别人怎么想,凡事自己一锤定音。这些,都仅仅因为你是“一把手”,是企业的“大老板”吗?

  老板是应当善用资源的,我好歹也算是人力资源的一份子,并且拿着一份工资,你为何视而不见?企业并不是养闲人的地方,有很多事等着人去打开局面,你在自己顾不上的情况下,也不认别人插手。你做为老板只要网开一面,完全是可以人尽其用的。而你不肯这样做,不是你不会算账,而是因为你不是真正的老板。你作为国有企业的主要管理者,虽然享有老板的权力,却可以不负老板的责任,你真正在意的是自己在职的权力和自己当期的业绩,而别人的业绩尤其是非亲信的业绩则可能对你的权力和在职构成潜在的威胁,所以你在无法将我扫地出门的情况下,把象我这一类的人打入冷宫。

  当然,你并不是不懂激励,不用激励,而是以我划线,对于不在与你一条线上的人无论其业务技术能力如何,采用的都是“负激励”。你并不是不知道自己不是真正的老板,在“体制”的制约下,在别人尚没有被你“激励”到主动“辞职”时,你还不能随意的开除人,不能自行撤所有人的职,而要发挥他们的作用,就要给予他们起码的知情权、话语权,让他们分享起码的资源,这当然是对你个人权力的一种威胁,所以你只好采取了这种资源“闲置”的办法,而且你确实“有权”这样做。

  国有企业里的老总,一把手,你不发挥我的作用是我的不幸,也是企业的不幸,体制的不幸,我请教你为什么不发挥我的作用,并不是寄希望于你最终能够良心发现,而是想提请真正的老板,能够正视民主管理、相互监督之类问题的重要性,打好改制的攻坚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