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激励机制与留住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0:50 中国管理传播网

  周常利

  二十一世纪是人才的时代。抓住机遇,调动资源进行运作,可以创造一时的最大化效益,但是从一个企业的长远稳定发展的角度来看,只有一个成熟的员工队伍才是企业生存的保障。能不能发现人才,留住人才,任用人才,制定出一整套完整有效的用人机制是判断一个企业是否有光明前景的标准。而能否留住人才,发挥每个人的潜力,关键在于企业内部有效的激励机制的建立和运作。成功的激励机制能激励员工努力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失败的激励机制将会使员工丧失工作积极性,甚至造成人才流失。有这样一个例子:

  A君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一家中外合资公司做销售工作。他很满意这份工作,因为工资高,还是固定的,不用担心未受过专门训练的自己比不过别人。若拿佣金,比人少得太多就会丢面子。这样倒好,没有压力,可以好好过一阵清闲日子了。

  刚上班的头两年,A君的工作平平淡淡,销售成绩一般.随着年龄增长,孩子出生,家庭经济压力的增大,他有了一种成就事业的紧迫感.他努力工作改变现状.随着对业务的熟悉和与客户关系的加强,销售额也渐渐上升了,他渐渐感到工作的得心应手。到了第三年年底他已列入全公司几十名销售员中前列。对下一年,他很有信心,自己当属推销员中的冠军了。不过该公司的政策,是不公布每人的销售额,也不鼓励互相比较。去年,A君干得特别出色。尽管定额比前年提高了25%,到了九月初他就完成了这个定额。根据他的观察,同事中间还没有人完成定额。今年,公司又把他的定额提高了25%,他仍是一路领先,比预计干得还好。他根据经验估计,九月前他准能完成自己的定额。

  可是他觉得自己的心情并不舒畅。自己拼死干活,工资却没有比以前多多少,也没有得到公司的表扬。他听说本市另两家中外合资

化妆品制造企业都搞销售竞赛和有奖活动,业绩优秀者可以拿到高额的佣金。其中一家是总经理亲自请最佳推销员到大酒店吃一顿饭;而且还有内部通讯小报,公告每人的销售业绩,还评选季度、年度最佳销售员。而最令他烦恼的事,是自己在公司呆了这么长时间,一直没有得到提升,同时进公司的同事也大多保持现状,只有与总经理关系最好的一位同事平步青云.几年中已经有好几位同事辞职他就了.他感到在公司的前景特别暗淡。

  想到自己公司这套做法,他就特别恼火。其实一开头他并不关心表扬什么的,现在却重视起来了。不仅如此,他开始觉得公司对推销员实行固定工资制是不公平的,一家合资企业怎么也搞大锅饭?应该按劳付酬。

  不久前,他主动去找了公司经理,谈了他的想法,建议改行佣金制,至少按成绩给奖金制。不料经理说这是既定政策,拒绝了他的建议。没过几天,令公司领导吃惊的是,A君辞职而去,到另一家公司了。

  在这个案例中,A君的辞职就是因为公司激励机制不当所致,该公司的用人机制显然有问题:

  1. 首先,公司没有形成一套有效的绩效考核体系。A君从入职开始一直到离职前的几年时间里,在公司中的待遇基本上处于一成不变的状态,这种状态导致他入职时满足于相对的高薪,缺乏进取的动力和压力,成长后所取得的成绩又不被认可和激励,从而失去进一步进取的推动力,最后离开公司。这就是因为公司没有建立起与薪酬、提升挂钩的有效绩效考核制度。

  2. 其次,公司的薪资体系缺乏激励作用。销售是一种很具挑战性的职业,为了成功地达到销售目的,销售人员要付出很多的心血,同时销售职业也是多变的,能力和付出的不同,其取得的业绩可以说是天壤之别,采用固定工资制显然不能体现分配公平性,无法达到激励效果。

  3. 第三,公司缺乏对员工的职业规划。员工的提升全凭上级的主观臆断,没有相应的合理提升机制,这导致人才任用的不合理现象发生,使真正有用的人才得不到重用。

  基于上述原因,可以说A君的离职是必然的,而且如果公司不汲取前车之鉴的话,还会有B君、C君、D君的相继离去……由此可见,在企业里建立健全一套有效的激励机制并合理运用,是保证企业正确任用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按量化管理思想的要求,建立激励机制要遵循严格规范的原则,制定一系列的标准工作流程,界定相关的权责划分。一般由四个部分组成:绩效考核,薪酬体系,提升机制,员工培训。

  一、激励机制要建立在绩效考核制度基础上

  绩效考核是组织对员工工作质量评估的一种方式,是对员工进行奖罚的主要依据,是激励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绩效考核结果一定要与员工薪资,员工提升和培训机会挂钩,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激励作用。建立绩效考核制度要考虑以下几条原则:

  原则一:最大限度地提高人员积极性

  原则二:促进人员的行为

  原则三:奖励应基于可测量或观察的数据和事实,而不能主观臆断

  原则四:激励机制应易于理解,操作和监督

  原则五:

  激励组合每年应视公司业务战略的需要而改变以平衡激励所产生的效益和激励所需的成本。

  二、合理的薪酬制度是激励机制另一个重要组成

  案例中公司实行的是固定工资制,这种薪酬制度在某些行业中实行是比较合理的,比如政府、行政部门、科研机构。但是在销售和其他与利润直接挂钩的行业中,这种“大锅饭”式的制度就不能发挥应有的激励作用,满足不了员工对按劳分配的要求。一般来说,在销售和其他与利润直接挂钩的行业中,采用业绩工资制比较合适。按量化管理思想,将员工所得薪酬分为几个部份,在充分反应员工职业素养综合能力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其业绩部份,激励所取得的成就,促其更进一步的进取。

  三、员工职业规划与薪酬制度紧密结合

  员工的成长是伴随组织共同成长的,提升机制为员工设立了一条在组织发展的基准线,让其看清自己的发展目标,激励其不断为目标努力。

  四、要不断为员工提供各种培训机会

  员工的成长一方面是靠自己平时经验的累积,另一方面还要依靠外在的培训。把培训机会与绩效考核紧密联系起来,将会起到很好的激励效果,同时能提升员工整体能力,进而提高整个组织的运作效率。

  只有把绩效考核、薪酬体系、提升机制、员工培训按量化标准紧密结合起来运用,这一整套的激励机制才能真正有效地发挥激励作用。同时,如果我们能充分利用组织行为学中的需求层次理论、公平理论、强化理论、双因素理论和情景因素等相关理论,创造性地运用这一套激励机制,将会有更加显著的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