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给员工最高的薪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0:49 中国管理传播网

  黄泰

  企业管理者看到这个标题心理可能不舒服,因为很多企业管理者的心思正与此相反,你们总是想着如何才能把员工的薪水再压底一点,如何才能把给员工加薪之事的发生率降到最低,如何才能用最低的薪水招聘新员工进来。首先我要声明一下,我绝不是什么工会主席,给员工讨公道来了。我为什么要诸位企管给员工高薪,而且是最高的薪水呢?因为我希望你们的企业发展得更好。我可以告诉你们,要想拥有一支优良的团队,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员工最高的薪水。你想赚最多的钱,就得先给员工最高的薪水。我不是信口开河,更不是胡说八道,我说这话是有理有据的。

  什么叫给员工最高的薪水?是一万块还是两万块每月?你这样理解就错了,即使一千块两千块每月,甚至更少也可算是给员工最高的薪水。我的评价标准有两点。一是你的企业能赚多少钱,二是员工值多少钱。你把企业每月赚到的钱除去用于发展和风险的资金外,其它的全部分给员工,依照员工给企业所做贡献的大小,公平英明的把钱分给每一位员工,这就是给员工最高的薪水。你是不是觉得我很荒唐或者太迂腐?那是因为你已习惯于谬误,将谬误当成了真理。你一直认为企业理所当然是要最求利益最大化的,把钱都分给员工了,企业岂不岌岌可危,我岂不白做了老板,企业可不是慈善机构,我就是为了赚钱才办企业的,至于服务社会也是在鼓足我自己腰包的前提下才干的事。朋友,你的想法无可厚非,但你要赚更多的钱还就应该照我说的去做。

  你想想员工为什么要给你打工?说白了就是为了赚钱。这跟你开企业的目的没两样。只是他们的雄心和才干还有运气不及你而已,但他们的欲望绝不亚于你,他们当然希望薪水越高越好,如果另有企业给他们更高的薪水,他们立马就要跳槽。现在的企业管理者都不愿多给员工薪水,实在不明智。你们以为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工作这么难找,我要招员工容易得很,用得着出那么高的薪水吗?我的员工敢随便放弃工作走人吗?啊,多好的时代呀,我正可以用低廉的代价换取员工的劳动。朋友,你不是也想打造一支优良的团队为你冲锋陷阵吗?好的团队首先要求员工对企业有充分的忠诚,员工不忠诚于企业,优良的团队就不可能建立起来。管你怎么给员工培训,灌输你的企业文化,但员工可不是三岁小孩或象牙塔里的学生,他们不会真正信仰那套东西,他们喜欢的只是金钱,有钱才能使他们推磨。但你可能会不服气,你要说我的员工很热爱工作,很有团队精神。这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你给他们的薪水比较高,比相关企业给出的薪水都要高,员工心里欢喜就听你的话去做了。二是员工暂时找不到薪水更高的工作,虽然你给出的薪水很有限,但他们为了谋生也只好干了,于是做做模样给你看,外表看起来很忠诚,但内在却是离散的;平时挺象回事,但到了危急时候就涣散了。三是你是圣贤,或者你员工是圣贤,或者你们都是圣贤,不会计较利益,但这种可能几乎没有。

  现在有句流行

歌词叫没有钱你会爱我吗?同样你也可以问没有钱你们会给我工作吗?你的员工听后肯定二话不说甩头就走了。你给我的钱越多,我替你工作也就越出力,这就是员工的普遍心态,很现实的。在这个问题上企业管理者也要敢于面对现实,别太相信自己的人格感召力和企业文化了,我不是说那东西没用,但得有经济基础啊。因此,企业管理者要清醒过来,如果你觉得员工不行,那么给员工最高的薪水后,他们就会大大进步;如果你觉得员工还不错,那么给员工最高的薪水后,他们就会更加的棒。什么叫最高的薪水,还是依照我上面的解释理解。

  我知道企业管理者很难接受我的学说,一般没有雄心壮志和远大眼光的企业家是很难转过这个弯的。但你想把企业办大办好,办得更大更好,你就得这样做。你要说从来没有谁这样做过,你的说法简直是闻所未闻啊。你真说这样的话就不配叫企业家。企业家就得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但你还是很难下这个决定,你太爱钱了,你觉得应该把尽量多的钱用在企业发展和资金存储上,而不是给员工。你也知道企业没有资本就发展不起来,但你别以为资本就等于资金,资金只是资本的一部分,员工才是最重要的资本。21世纪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这是初中生也知道的,但知易却行难。人才是什么?同一个员工,他在你企业是庸才,到了别的企业可能就是人才,为什么?人家给的待遇高,把他的才能给激发出来了。你给的待遇低,员工自然没激情也没才情了。靠压低员工薪水来牟利,到头来还是你自己吃亏。本来这个员工可以给你每月创造10万元财富的,但由于你每月少给了他1000元薪水,他只给你每月创造8万元财富,你还不亏大了吗?鼠目寸光,鼠目寸光啊!

  假如我是老板,我就会对员工说:“兄弟们,咱们公司这个月赚了这么多钱,大哥要留下这部分做为再生产的费用和风险资金,剩下的就全给你们当然还有大哥自己做薪水。现在依照大家的工作业绩给大家发工资了,这就是大哥本月所能给你们的最高的薪水,要想赚更多的钱,下个月继续努力,大哥给兄弟们的永远是最高的薪水!”这就是世界上对员工最好的激励方法。我希望诸位企管能有这种舍小得大的智慧。

  (稿件来源:中国管理传播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