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企劳资关系面临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2:3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高春颀

  历经数年“抵制”,在全国总工会的不懈努力下,今年9月世界零售巨头沃而玛的在京公司终于成立了工会组织。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社会体制确立,不仅外资企业中劳资矛盾对立,民营企业中劳资关系也正面临严峻挑战。

  “个体私营经济总量已经超过全国GDP的三分之一,是社会就业的主渠道,另一方面,由于劳动者权益维护得不到切实维护,我国民营企业劳动关系正面临严峻的挑战。当前民营企业逐渐取代了国有企业成为劳动关系最不稳定的部门,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是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在日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举办的“发展民营企业与促进就业论坛暨劳动保障政策咨询会”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沈琴琴博士表示。

  劳动争议呈对抗性趋势

  “从1997年至2003年,全国当年发生的劳动争议案件数量从71524件急剧上升到226391件,6年间增加了近2.2倍。国有企业的劳动争议案件在2000年以前快速上升,而在2000年后,随着国有企业改制的逐步完成,非公有制企业逐渐成为了劳动争议案件发生的重点部门。”沈琴琴指出。

  根据2003年全国职工队伍状况抽样调查,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不签订用工合同,劳动合同签订率低,无法为劳动者权益保护提供法律保障。全国劳动合同的签订率仅为57.1%,其中私营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只有30.5%。在民营经济发达的广州市,国有企业职工的劳动合同签订率在99%左右,中外合资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为85%,而民营企业的签订率只有40%。民营企业劳动合同制度的缺失不仅使劳动关系处于一种无序状态,而且法律赋予职工的基本权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由此引发了当前民营企业劳动争议的矛盾呈对抗性趋势。根据《中国劳动统计年鉴》的数据,仲裁裁决已经成为当前我国不同类型企业劳动争议的主要解决手段,以仲裁裁决方式来解决的劳动争议案件的比例,在不同类型企业中均高于仲裁调解这一方式。这说明民营企业中劳动争议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呈现出比较强的对立性和不可调和性。

  “民营企业中劳动争议的组织程度低将加大劳动者个人的诉讼成本,不利于劳动者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发生的劳动争议在很大程度上是劳动者个体的诉讼行为,相对于国有企业而言,较少采取集体争议的方式。”沈琴琴说。

  七大问题制约私营企业劳资关系

  对当前民营企业劳资矛盾的现状,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陈永杰认为,私营企业劳动关系存在七大问题:即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内容不规范,履约率低;有意压低和拖欠工资比较普遍,延长工时现象经常发生;劳动安全与卫生条件普遍差,一些企业的生产环境相当恶劣,伤亡事故、职业病发生频繁;多数企业没有工会,劳动者缺乏利益代言人;基本社会保险缺乏,多数劳动者在治病、养老、失业、工伤等方面无社会保障;少数企业还有侵犯雇员基本人权的现象;劳资关系矛盾冲突及案件呈日益上升趋势。

  与收入过低、工资拖欠相对应的是民营企业中普遍存在超时劳动及超强度劳动。在许多民营企业,加班加点已经成为职工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但是职工的超时劳动及超强度劳动却很难依法获得合理的补偿。根据一项调查,山西省约有84%的民营企业劳动者不能享受法定休息时间,其中约有45%的劳动者没有休息日,连续超负荷劳动。这不但严重损害了广大劳动者的身心健康,而且也严重违反了国际劳工标准。

  此外,工伤事故突出是我国沿海地区出口加工企业劳动者权益保护面临的重大问题。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广东省、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断指经济”现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职业病危害比较严重,《职业病防治法》颁布后,各种职业病发生案件并未出现显著的下降,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时有发生。

  三方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构建民营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根本在于切实改善和维护广大劳动者的权益,加强《劳动法》的执行和检查力度、加快民营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建设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是维护民营企业劳动者的权益的重中之重。”沈琴琴认为。

  近几年三方协商与集体合同制度是构建企业劳动关系自我协调机制的重要手段,通过三方协商与集体合同制度,劳动者可以就劳动条件、工资水平、劳动标准、职业培训、社会保障、职业安全与卫生等内容与企业进行平等协商,从而有利于保护劳动者整体的合法权益。

  另一方面,要加快民营企业的工会组织建设工作。2004年,全国工会基层组织总数达到102.0万个,工会覆盖法人单位193.5万个,其中,全国非公有制企业成立工会组织45.9万个,工会会员达到5546.3万人。但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工会组建率低削弱了工会

维权的工作力度,加强民营企业的工会组织建设仍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内容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