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个人一个单元 海尔的恐龙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4:27 中国经营报

  作者:谢扬林

  年营业额1000亿元级的企业是如何运作的?

  在青岛海尔工业园,员工李影常常需要坐园内的海尔公交车去其他部门办事,这里坐落着数十栋上万平方米的厂房和办公楼,非借助交通工具不可。而海尔在全国各地散落着14个工业园区。

  只要到过海尔工业园,就会切实地感受到,在这样一个上1000亿元规模的恐龙级制造企业,沟通与管理的障碍有多大。而在这样的一个机构,保持企业活力的阻碍有多么难以想象。

  面对恐龙困境,企业又该如何应对呢?请看本期案例《一个人一个单元 海尔的恐龙革命》

  员工的数量已经增加到了5万,业务关系也错综复杂。

  多年以前,当年那个砸冰箱的张瑞敏意识到,要满足市场和用户,就要拆除企业内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墙”,把职能关系变成市场关系。这种“内部模拟市场化”,对张来说,就是希望所有的员工都面向市场,应对市场需求。

  整体厨房事业部设计师:“型号经理”的资源存折

  ——整体厨房事业部的设计师在海尔都有一个“资源存折”,设计师的调研、开发、样机,个性化的装饰品,甚至差旅费、工资,都将在自己的资源存折中支取。而资源存折的收入,来自设计师所负责产品型号的销售提成。某一款产品销量越大,销售额越多,利润越丰厚,作为该“型号经理”的设计师收入也就会越多,提成被直接打入到设计师的资源存折。

  在海尔的SBU实践中,整体厨房事业部最具典型。

  全程绿色安全是海尔整体厨房的内涵。

  但是,这只是一个大的概念,从概念到产品,怎么做?

  每年12月到次年的1月,设计部会根据用户最核心的需求,设计出若干套样品,然后在2~3月的经销商大会上,由经销商评价感觉当地的销量,经销商所决定的购买的套数是样品能否上市的“生死线”,一旦达不到基本数量,所设计的产品就上不了生产线。

  以上是常态的操作。一旦遇到市场变化时,设计部就会出现另一种应对模式。

  2006年的4月,设计部陆工程师从市场上探得信息,竞争对手将在“五一”期间在百安居卖场展开规模的促销活动,海尔派驻百安居的员工希望能有针对性地推出新产品迎战。

  在很多公司,运作渠道是市场员工反馈给市场经理,由市场经理在上级的协调下与设计部经理进行沟通,再由设计部经理分派给设计师任务。

  但是在海尔,设计师却是另一种状态,他必须通过业务人员、竞争对手与市场保持联系,甚至直接到用户家里去调研,了解市场需求。从产品开发到上市、销售、退市,都与设计师有着切身利益的联系,在海尔,设计师是他所设计产品的“型号经理”。

  在迎战“五一”的那一战中,陆工这位“型号经理”首先与“产品经理”建立了沟通,他们商量着这款应对性的产品将采用何种方式上市,并决定以主力门店为主的销售模式。然后一起预测销售预算是多少,成本是多少,毛利是多少。“产品经理”是销售即将开发的那款产品的市场人员,同样,产品经理的自身利益也将与自己所负责销售的产品销售密切相关。

  确定所要开发的产品后,陆工需要采购样品所需要的材料以及个性化的装饰品,他找到物流公司,签订了一个采购合同。物料到位后,陆工需要工厂配合制作,在质量工艺上也会有一个内部合同。在产品经理的参与下将样品制作出来。然后,“产品经理”将组织产品的市场投放、销售。

  在新品开发的过程中,陆工需要自己为开发“买单”。整体厨房事业部的设计师在海尔都有一个“存折”,他们将这个存折称为“资源存折”,设计师的调研、开发、样机,个性化的装饰品,甚至差旅费、工资,都将在自己的资源存折中支取。

  资源存折的收入,来自设计师所负责产品型号的销售提成。某一款产品销量越大,销售额越多,利润越丰厚,作为该“型号经理”的设计师收入也就会越多,提成被直接打入到设计师的资源存折。

  “每一个设计师都相当于一个小公司。”海尔厨房设施有限公司开发部部长许强说,“设计师有了自己的资源存折表,他也就不用专门对我负责,而是直接对市场负责。”在许强的部门里,有45个“小公司”。当然,型号上马也需要评审,评审的依据是用户研究、产品经理的沟通,一旦确定了,会先打一笔钱到型号经理处,产品销售后再从提成中扣除。如果评审未获通过,而设计师坚持认为合理,也可以自己先垫钱。

  “不要想他是一个个人,个人就是一个公司。”许强说,整体厨房事业部的设计师都是要算投入、产出和收入的。如果该型号的产品出现亏损,作为“型号经理”的设计师也是要承担责任的。

  设计师的资源存折大致由4部分组成,收入、支出、利润、个人收入。

  收入的计算依据是:销量、收入、毛利率、毛利额;

  支出的计算依据是:开发技术投入、开发样品、差旅费、办公费;

  利润:收入减去支出;

  个人收入:利润*0.5%*系数。

  在资源存折表的计算中,有三个关键性的数据:盈亏点、保本量、保利量。

  资源存折表由财务负责管理,设计师可以通过个人密码上网查询。

  “我们的零甲醛产品,都是来源于用户的,型号经理每周去用户家里去调研,他们更关注用户对现有产品的抱怨。”而这种零甲醛产品在市场上的热销,让海尔厨房事业本部部长王莉对自己的设计团队充满信心,“我们只需要设计部对不同的模块定一个目标,而对具体开发不做规定。”

  一个人一个单元,人人要做SBU

  ——从2002年起,成为海尔的主流提法,意图在于,如果不仅每个事业部而且每个人都是一个SBU,那么,海尔集团总的战略就会落实到每一个员工,而每一个员工的战略创新又会保证集团的战略实现。

  资源存折是海尔近年来所推行的SBU的管理工具。

  “以前花100元也得批,将来会给员工更多空间,规定出成本和利润后,由员工自己去决算。目的是打造无边界的管理,权力下放,提高自主能力。”在海尔厨房设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斌看来,SBU就是一个人一个单元,人人要做SBU。它包括四个要素:市场目标、市场定单、市场效果、市场激励,是公司对人的经营方式。将企业的四个目标转化到每个人身上。

  所谓SBU,是英文Strategical Business Unit的缩写。Strategical是战略的,Business是事业的,Unit是单位、单元。SBU即战略事业单位。从2002年起,成为海尔的主流提法,意图在于,如果不仅每个事业部而且每个人都是一个SBU,那么,海尔集团总的战略就会落实到每一个员工,而每一个员工的战略创新又会保证集团的战略实现。

  与目标管理中下级对上级负责不同的是,SBU所倡导的是人人对市场负责。SBU经营有三个特征:

  没有上级,没有下级,只有市场目标和市场关系;没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把握市场变化不断地创新;建设充满活力,有速度,有竞争力的市场终端。

  对员工来说,SBU意味着成为创新的主体,通过为用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体现自己的价值,就是经营自我。

  而在海尔,有一句流行的通俗话语“留足企业利润,盈亏都归自己。”

  这样的话,听起来挺平常,但是对海尔人来说,却是深刻的文化体会。在海尔的早期,就一直在提倡为用户满意和需求,提倡所有的人都面向市场、面向用户。经过多年持续的“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的OEC管理,海尔在执行上形成了自有的文化,到1998年,海尔开始了一场金字塔向扁平化的组织运动,通过内部资源的整合,构筑市场链流程再造框架。

  那段时期,张瑞敏就提出了SST的机制,所谓SST,分别是索酬、索赔、跳闸三个词语中汉语拼音的第一个声母的组合。其大意是,在海尔内部各部门建立市场链条,上一链条从下一链条中获得报酬,部门与部门、上工序和下工序之间互为咬合,形成“合约”,一旦发生“履约”,就要被索赔。在既无索酬也无索赔的时候,第三方就会自动“跳闸”,“闸”出问题。

  当企业内部也变成员工的“市场”后,每一个员工都是一个“公司”的SBU概念也就在SST的升级中被提出了。而每一个型号经理,开发一个项目拿一个项目的钱,都会考虑,凭什么开发这个产品,要有卖点,在短期内把产品卖出去,过盈亏平衡点后,分享自己的利润。型号经理开发的产品要靠产品经理卖出去,自然就会形成型号经理支持产品经理的状况。而开发的产品能不能被用户所接受,“型号经理”要自己去用户家里了解市场,然后由分中心拿到市场去试销,定方案上市,大家都是看型号卖。销售完成后,去掉模具费、样本费,毛利的千分之五就进入了型号经理的“口袋”,工资就从这千分之五中出,销售的量越大,提的钱就越多。

  “赢利的压力是比较重的,每个人都要赢利,你创造的资源,要有消费者买你的单。”许强说。在海尔,经常能听到员工说,“挣够费用”。

  以海尔厨房销售举例,其销售有两个体系:一个是各地的经销商,一个是北京、上海、青岛、厦门等地的直营店,但无论是海尔的直营店,还是各分中心,都是自负盈亏。推行SBU后,利益分成上也发生了大的改变。对销售来说,原来是卖多少,提成多少;现在,除了订单量,收入还与完成率挂起钩来,完成率由三方面组成:当地市场容量、原有的销售、销售增幅。观念上的转变,公司奉行的是把人经营成SBU。

  销售是达成预约,销售认可后,产生预订单,然后由设计师沟通,出图、报价、备货、预装、安装,海尔厨房将这称为是“一站到位”。

  后台系统的支持

  ——在海尔,不同的事业部,由于产品的差异,其SBU的特征也会各异,但共同的特点,都是需要海尔作为一个平台支持。

  以海尔厨房为例,要计算出“型号经理”的收入、支出和利润,就要将每一项数据化。事实上,型号经理常常需要强有力的后台平台资源支持,从采购、物流到工艺、辅助材料、销售终端。而这中间的过程,都需要系统自动去实现数据的采集与分析。

  通常,设计师在厨房的设计时会涉及材料、颜色和款式。一款新型号产品,通常会设计后采购材料,需要海尔物流能将有实力的供应商拉到面前,保证材料的供应。然后在工厂做试验,验证工艺和批量化生产的可行。同时还有检测,每一批产品进入卖场前都要检测,像五金件要做48小时的试验,板材要检查表面有无杂质,然后要测变形与否、甲醛含量,工艺相当严格。产品出样后,先小批量试销,看市场反馈,15天后,就可以正常下订单了。而产品的卖点,开发设计的产品,要保证终端能了解,也需要一套平台保证。

  对设计师来说,全系统的环保的保障,不完全是材料,也包括每道工艺的保证。

  而对销售和生产来说,在将它们作为SBU管理的时候,同样需要对它们提供各种资源的支持。海尔推行的是外部一站到位,内部一票到底的模式。这就需要对信息的即时掌控。在海尔车间,记者看到,所有的生产都是按订单在进行,总是能见到某地、某客户的订购标签,车间的工人被要求,每天日清完成了多少订单,甚至包括订单完成的顺序,并努力实现每一小时段订单的进度。在车间,记者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上海金桥的一个退伍军人,购买了一套海尔厨房,有一天,他想知道自己产品的状态。海尔员工便通过SAP进行检索,准确地查找到其所购产品在哪一道工序上。顾客非常激动。

  应该说,海尔的SAP系统为SBU提供了技术平台,在车间,包装、组装、五金,都是通过物流条码进行管理。

  “SBU的支持系统,关键在怎么出数据”。车间的老郑说,员工的工作结果,能马上出数据,而不需要人工分析,更不能粉饰这个数字。譬如说,订单执行率,过去每个月统计一次,但是,现在可以由SAP系统即时完成。

  在车间的吸附机前,记者了解到,工人为了提高订单完成速度,改良了工艺,计算的结果是人工节约了67元。

  “SBU是围绕市场,给用户满意的过程。”车间的郑师傅认为,对他们而言,就是要把订单按时做出来,并且做精细,持续改进。

  以订单为中心的生产,说起来容易,真正实施却是个复杂的过程。以海尔厨房为例,百安居的销售反馈的是销售定单,而在家世界的销售反馈是凭证,到了直营店是用户直接交钱。

  种种信息的处理,都需要后台系统的支撑。

  当然,SBU也需要即时的激励,特别在工艺改进上,能及时地计算预计创造效益,受益部门,采纳部门又是谁。同时,精神上的激励也是有效工具,就像在车间,记者所看到的“利萌顺兴周转车”,这是以参与该机器改进的四位工人王义利、韩萌、孙衍顺、李家兴的名字命名。

  SBU2.0:经营体

  ——SBU经营体早已成为海尔的十大流行语之一。它有一个统一的原则:“挣够市场费用”、“留足企业利润”、“盈亏都归自己”。

  从理论上说,当SBU让每一个员工都成为一个公司。那么,海尔将不仅具有规模化的优势,同时,也能在速度和创新上保持一贯的活力。

  当然,这是理想状态,任何一种管理实践都是需要持续地改进,SBU也不例外。海尔集团是计划用5年的时间,到2008年在集团全面推行SBU。

  “我们也不是100%地能做出损益表,做不到这一步。”一位员工告诉记者,SBU是一种目标,不一定细化到每一个人。但是,在打破部门间的界限上,SBU能有一个牵头。

  企业的管理总是在不断地解决问题。对海尔来说,也是张瑞敏一贯所提的不断在新的平衡上打破旧的平衡。有些账,不便于每个人都算,但可以按团队算。

  《海尔人》的内部资料上以述评的形式指出,建立经营体的过程是三大观念的转折。

  ● 从事后算账到锁定有竞争力利润的转折。经营体体现的是绩效与报酬挂钩,要让员工盈利,先要锁定有竞争力的利润,给员工搭建一个盈利的空间。

  ● 从不知道“为什么”到知道“为什么”的转折。建立保持持续增长的体系,以支点项目撬动市场的扁平化组织结构,一个有效的路径是先了解以前为什么没有实现目标。

  ●从预算数到具备盈利能力的转折。关键在于人的素质的提高。

  如今,SBU经营体成为了海尔的十大流行语。这些经营体还是离不了一个统一的原则:“挣够市场费用”、“留足企业利润”、“盈亏都归自己”。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