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次跌倒在同一个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21:31 中国经营报

  从医药经营(从批发转零售),到医药物流,再到医药制造,这是时珍阁近十年走过的商业路线。而每一次转型,都走在了同行业的前面。

  可以看出,时珍阁是一个典型的机会经营者,善于把握每一次先机。这类企业中国有许多,如曾经红极一时的UT斯达康和亚信。不幸的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时珍阁并未获得跳跃式发展,而是将自己带入了绝路。

  这样的结局在甘奇志的意料之外。不仅是甘奇志,在许多高管甚至CEO的概念中,只要能第一个进入某个领域就会获得先发优势。只是,事情并非这样简单。有两个外部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能否获得先发优势,以及是持久获得还是短暂获得。这两个因素是:该领域的技术发展速度和市场发展速度。

  从时珍阁每次进入的领域看,其市场的发展速度都超过了技术的发展速度。率先进入这个领域的公司,非常有可能获得短期的先发优势,也有可能获得长期的先发优势,当然也有可能优势变劣势。关键要看是否具有成功所需的关键资源,包括大规模营销、分销和生产能力。显然,时珍阁的这种能力并不强大。

  这样的判断来源于时珍阁的三次“赌注”。第一次“赌注”发生在时珍阁转向零售市场时,这本身就是不具备比较竞争优势的转变。当时国家政策还不允许民营企业新办药店经营执照,时珍阁只能以高价收购本市的十几家个体药店。而此时,重庆已经有两大国有医药公司优先获得了连锁经营的资格,并享受了各种优惠政策。随后,重庆又放宽了对民营资本进入药品

零售业的限制,结果,凡是稍上规模的民营医药商业企业,都涉足了连锁加盟,当时的恶战可想而知。

  时珍阁接下来的战略选择仍然不具备持续竞争优势。第二次“赌注”是成立药品物流配送中心,这种业态需要很大的销售规模才能盈利。时珍阁当时做过测算:其物流配送中心的年销售额至少要达到10亿元以上,才能盈亏持平。但如何实现这个年销售额,却缺乏实现路径。

  第三次“赌注”是涉足医药制造业。药品生产是一个投资大、收效缓慢的行业,时珍阁输进去的血液在短期内无法获得回报。

  三次赌注三次皆输。尽管是三种业态,但时珍阁却跌倒在了同一个地方——在不具先发优势的情况上硬上马。有学者总结了一些百年企业保持常青和卓越的四条原则,其中之一就是:牢记自己犯过的错误。卓越的公司总是一再讲述过去的失败故事,确保自己不会重蹈覆辙。甘奇志还想东山再起,这一条,应该是他牢记的。

中国经营报记者:吴晓燕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