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跨国公司如何继续赢得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近来发生在跨国公司身上的一系列事件,使他们在中国的受尊重、受尊敬程度打了不小的折扣。在种种质疑声中,跨国公司正面临关于重新理解外部环境的新要求、重新认识商业道德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挑战。

  继西门子之后,麦当劳、家乐福等公司相继曝出高管卷入受贿案的新闻。此外,“90家跨国公司上了环保黑名单”一事,更让跨国公司遭遇环境保护方面的谴责。这些跨国公司的污染涉及中国15个省 和4个直辖市,其覆盖面之广令人惊叹。“榜上有名”的跨国公司包括百事、雀巢、3M等“世界500强”在华企业。

  对上述事件需要进行全面的分析,不少跨国公司也在反省。我们认为,总体来说,问题的出现并非这些公司恶意为之。客观地看,在华跨国公司的投资与运营对

中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贡献,在提供资金和就业机会、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引进与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增加出口、为消费者创新价值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由于跨国公司提供了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不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也相应引导了中国本土企业竞争能力的提高,直接或间接促进了本土产业的发展。

  既然如此,为什么跨国公司近来频频出现问题,遭到质疑和批评呢?从外因看,是中国自身的不断发展,使得对外资的态度从“顶礼膜拜”的阶段走向“友好平等相待”的阶段。明年1月的“两税合一”就是中国对跨国公司和本地公司一视同仁的重要标志。同时,中国消费者也越来越成熟,不再是“外国的月亮比较圆”,而是客观评估本地公司产品和跨国公司产品的性价比。在此背景下,如果跨国公司依然抱着一种自我优越意识,就无法跟上外部环境的变迁。

  从跨国公司自身来看,三星中国研究院的一项最新报告提出了跨国公司常犯的8种本地化错误,即执行双重标准,不了解、遵守当地法律,歪曲或窜改法规,进行“象征性”的收购,在

知识产权上采取过于咄咄逼人的策略,管理迟钝,转走所有利润,把中国当作实验基地。而在我们看来,所有这些问题的背后,其实有一个思维的定式:就是跨国公司代表先进规则,中国市场代表不发达甚至类似“野蛮的西部”,只是因为这里是全球最大的未来市场所以必须开垦,这里有庞大的低成本劳动力所以可以作为产业转移的基地。

  正是在这种思维的驱使下,我们看到有的跨国公司“把污染产业和工厂转移到中国来继续生产”,“中文说明书隐瞒产品缺陷提醒”,“以中国法律为借口,拒绝为购买同样产品的中国消费者进行赔偿”,“同样的商品,对中国国内消费者确定更高的价格”,“经常出口陈旧的机器设备和废品给中国”,“利用手中的专利,向中国企业收取高额专利许可费”等。这些行为正是中国消费者最讨厌和反感的。

  跨国公司的道德悖论就此形成:当他们说“要中国融入世界游戏规则”时,他们自己恰恰在破坏规则。例如,这次上了污染企业名单的不少跨国公司,在环保方面都有良好口碑,有一家日本公司,其在日本的8家工厂有7家都达到了污染零排放,但在中国却连最基本的排放标准都没有达到。显然,他们的规则是双重的,是为我所用的,是机会主义的。

  在今天的中国,跨国公司如何才能继续赢得尊重?国际调研公司GMI在2006年的一项调查指出,“帮助培养本地人才”和“向中国企业转让先进技术”,最能增进中国公众的好感,分别占到被调查总数74.7%和61.4%;接下来的“良好行为”,分别是遵守中国法律(43.7%)、捐款等公益行为(39%)、增加对华投资(38.5%)、与中国政府保持良好关系(26.5%)和在中国进行巨额采购(20%)等。

  我们认为,除了上述方面外,最重要的还是思维模式的转变,也就是从把中国市场当成一种“榨取利润的外部工具”变成“长期扎根的统一市场”,从经济利用关系走向长期伙伴关系。中国不是“世界游戏规则”的化外之地,而是世界市场的一部分,也是形成世界游戏规则的一部分。

  跨国公司必须抛弃以前的自负与傲慢,而以谦虚的态度了解本地需求,尊重本地的文化和习俗。只有真正在思想上成为中国的一分子,与中国市场共成长,并成为价值创新和对社会负责的排头兵,跨国公司才能再一次赢得中国的尊重和尊敬。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