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俄罗斯棕熊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23:08 赢周刊

  在普京统治下的俄罗斯做生意,往往会遇到一些无法预测的事件。这种与俄罗斯棕熊共舞的感觉,摩托罗拉在俄罗斯的老总谢尔盖•奥夫恰连科的体会最深。因为谈到这一点,没有什么比摩托罗拉手机遭没收的例子更具代表性了。

  政冷经热

  去年,16.75万部摩托罗拉手机在运抵莫斯科机场后被没收。最后大部分手机都物归原主,但摩托罗拉对俄罗斯市场的热情并未因此而消退。摩托罗拉在俄罗斯的老总谢尔盖•奥夫恰连科指出,俄罗斯是继美国和中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手机市场。因为俄罗斯人“往往喜欢花大钱充面子”,所以很多人选择购买时尚新潮的机型。

  和摩托罗拉一样,很多跨国公司也对在俄罗斯做生意持乐观态度。尽管风险很大,但投资者对俄罗斯的热情日益高涨。反观政界,越来越多的政客患上了恐俄症。这种政冷经热的现象形成巨大反差。

  外资被俄扎痛了

  俄罗斯在国外名声不好,不仅仅是因为其专横的对外政策和肆意践踏人权的行为。普京统治下的俄罗斯政府还连续爆出多起商业丑闻。大多数丑闻和曾是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的尤科斯有关。如今尤科斯石油公司已被政府据为己有,公司创建人被押送到西伯利亚的劳改营接受改造,其他股东也难逃受骗上当的命运。此外,政府还帮助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取得萨哈林岛的油气项目,这是俄罗斯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英俄石油公司TNK-BP或许将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商机诱人如鲜美的河豚肉

  然而在商业丑闻层出不穷的同时,俄罗斯经济却连续8年高速增长,去年的经济增长率接近7%。在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俄罗斯代表吹嘘说,不用多久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就能超过法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增加及能源价格居高不下为俄罗斯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但即使油价下跌,稳健的宏观经济管理也能使俄罗斯经济暂时远离危机。这是普京在任期间最突出的政绩。

  俄罗斯不仅偿还了债务,还把大量石油收入以基金的形式存储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国内薪酬正在迅速上升,大多数俄罗斯人不怎么储蓄,商家为消费者推出了各种各样的消费信贷,甚至连手机这样的小物件也能贷款购买。

  再加上卢布对美元的汇率坚挺,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意味着俄罗斯的金融服务业、建筑业以及日常消费品生产和零售行业有很大的利润空间。去年零售业的销售额增长13%。最赚钱的行业包括日用百货、啤酒和汽车行业。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统计,去年外来品牌的汽车(很多是在俄罗斯境内组装的)销售首次超过本土产汽车。俄罗斯人已经意识到,虽然价格更贵一些,但国外品牌能提供更好的品质,也更能体现自己的身份和地位。

  在俄做生意像坐过山车

  让我们来看着宜家家具连锁公司的经历。这家来自瑞典的家具公司堪称全球中产阶级消费的图腾。到目前为止,宜家已经在俄罗斯投资24亿美元,拥有8家连锁店,经营着8个大型购物中心。宜家在俄罗斯地区的总裁佩尔•考夫曼带着斯堪的纳维亚人特有的镇定说:“在俄罗斯做生意就像坐过山车一样,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和其他很多跨国公司一样,宜家在俄罗斯的经历并非一帆风顺。最近它的一家购物中心被迫停业10天,据说是因为消防设施不合格,但也可能有不为外人所知的原因。

  去年,普京和西方领导人的关系降到历史最低点。尽管如此,俄罗斯股市仍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外国直接投资高达300亿美元,是2005年的两倍之多,投资目标也不像过去那样都集中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政变之类的风险似乎还很遥远。

  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大肆吹捧俄罗斯的经济发展。梅德韦杰夫是2008年普京接班人的热门人选之一,很多投资者认为,和其他候选人相比,梅德韦杰夫当选能为俄罗斯带来更好的投资环境。

  虽然有时候不得不“自愿”向当地社会作贡献(譬如说为购买新的消防车埋单),跨国公司遭到腐败官员和警察敲诈勒索的风险比本地人要相对小一些。很多俄罗斯商人抱怨说,普京上台后这样的情况更严重了。此外,一旦发生司法纠纷,跨国公司在俄罗斯法庭上为自己辩护的机会也更大一些。当前最大的障碍是官僚作风盛行,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和雇员工资上涨。

  五大经商妙诀

  要安然无恙地在俄罗斯做生意并取得成功有什么诀窍吗?首先应当避开政府视为“战略性”的行业,譬如能源等涉及天然资源的行业,但请记住政府也可能随时改变主意。

  其次,要选对合作伙伴。避开在上世纪90年代靠不正当手段发迹的寡头政治集团和普京身边的亲信,因为2008年后他的命运如何还是个未知数。

  再者,要交对朋友。在俄罗斯这片土地上,一定要和地方长官搞好关系。

  还有一条要记住:“你投资得越多就越安全。”只有扩大自己的实力才能保护自己不受官僚政治攻击,同时也要避开背后有更强大靠山的竞争对手。

  最后,在政党操纵选举、镇压反对派的时候,要保持嗅觉灵敏。

  译自英国《经济学家》周刊2007年2月26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