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计划真的不如变化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 23:08 新智囊

  过去以往的所谓的偶然性生活事件,不仅不再是偶然性的单独事件,而且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态

  孙景华

  编者按:

  上期《新智囊》刊发了“创造顾客是个伪命题”的封面报道,所提出“创造生活方式”的系列主张得到了读者的热烈讨论,为了更加全面、深刻地理解“创造生活方式”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影响,我们特邀该理论的创造者孙景华先生在本刊开辟专栏。

  在孙先生看来,在典型的德鲁克管理时代,我们所谈论的管理关键词,更多的是“顾客、竞争、绩效、流程、营销、品牌”等等一些热门词语;但是,在未来的信息与知识时代,企业管理的关键词,将集中在“贡献、未来、空间、时间、个体、无为”等等词语上,事实上这也是本专栏集中要探讨的内容。

  为了保证企业管理的确定性和连续性,经理人曾经非常“迷恋计划”,一种强烈的计划执行欲望,使得他们渴望企业组织最好像军队一样,一个命令就可以毫无阻拦、不折不扣地使完美的计划执行下去。

  然而,管理真相却远非如此,事实上,当一个经理人在精心制订了一个详细而周密的计划后,他很快就会被不停的敲门声所打断,各种无法预料的意外事件,会接二连三地发生……经理们很快就会发现,企业管理工作离想象中的日复一日、按部就班的计划式或流水线式的工作状态,不但相去甚远而且反差巨大。

  管理链的断裂

  我们知道,过去以往的企业管理,必须具有相对的确定性和连续性,否则,企业将无法管理或不会管理,这是由早期工业企业所形成的管理逻辑所决定的,计划(尤其是企业战略计划)是过去企业管理必不可少的基本工具之一,而各种计划本身是排斥意外事件发生的;同样,规模经营也是过去企业管理最基本的原则之一,但规模经营同样是排斥未来突然发生断裂的,因为被迫的转产或转型将导致大量的沉没成本。

  企业的未来(通过人为设计)是确定的,而社会的未来(自身演化历程)是不确定的,因此,所谓未来不确定性的说法,其实就是企业未来的确定性遭遇到社会未来不确定性的必然结果。

  从微观管理层面来说,是顾客变得越来越挑剔、越来越难以琢磨,导致了企业事先假设的目标顾客发生了转移或丢失,那么,顾客为什么会变得越来越挑剔、越来越难以把握?这种状况常常被解释为企业缺乏对于顾客消费心理的认知、企业之间竞争加剧等等原因,显然,这些解释仅仅是一些皮毛式的认识,事实上,所谓的顾客的不确定性,其实就是顾客消费方向迅速转变的过程,而生活方式的改变,决定了顾客的消费转变。因此,从企业个体的角度来看,当顾客抛弃了某个企业产品时,就意味着顾客迅速地消失了,但事实上,顾客并没有消失,而只是从消费一种产品转向了消费另外一种产品,这其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的关键性因素,是生活方式本身的颠覆性改变。

  因此,企业未来的连续性之所以发生断裂或被打破,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颠覆另一种生活方式的结果。我们可以给它起一个名字:生活事件(社会生活方式总是表现为具体生活事件),是社会上各种不断发生的生活事件,使得企业未来的确定性变得不确定,企业未来的连续性变得不再连续。

  非常不幸的是,来自社会上的各种偶然的或人为的生活事件,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在今天,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生活事件”的社会环境中,从各种节庆日、选美大赛、

嘉年华快乐聚会,到F1超级车赛、NBA赛事、世界行业展会等等,各种生活事件是如此令人目不暇接。事实上,我们今天的现实的日常生活,其实是被各种生活事件包围着,而各种层出不穷的生活事件,不仅仅在打断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而且还在割裂和颠覆着企业的未来命运。也就是说,过去以往的所谓的偶然性的生活事件,不仅不再是偶然性的单独事件,而且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态。

  当生活事件成了产品

  一般来说,生活事件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事先可以预知的生活事件,另一种是无法预料的偶然突发事件。无论是哪一种情况的发生,对于企业管理来说,都意味着两层意思:第一,生活事件会打断企业管理的连续性,使得原本有效的传统计划管理开始失效;第二,即使这个生活事件打断的是别家企业的连续性,它依旧会间接地影响到自家企业管理的连续性,因为没有哪一家是完全独立的和自成一体的。

  几乎在每一届奥运会之后,都会出现企业或企业产品的重新洗牌:一些曾经非常著名的企业产品逐渐消失了,而另外一些原本毫不知名的企业,却由此一夜成名——这就是生活事件的商业力量。原因就在于,迄今为止,我们几乎再也找不出能够比奥运会更吸引人群数量的生活事件了,当全球数亿人关注同一个社会生活事件时,颠覆旧有商业格局的事情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因为全世界所有的人,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顾客”,当数量庞大的人群关注同一个生活事件时,就会形成一股不可忽视的人流,它会改变过去以往的产品认知、企业认知和生活认知,即使是其中很少一部分人由此发生消费改变,也足以给相关企业个体造成颠覆性的未来断裂或未来改变。

  从这个意义来说,每一个企业的产品,其实都是生活事件产品。当一个企业的产品参与到奥运会的事件中后,我们就不再说它是某个具体产品,而是称呼它为“奥运产品”。事实上,奥运会作为一个全球性的重大事件,它不仅席卷了几乎所有的行业或产品,而且成为了颠覆以往行业或产品的商业力量。事实上,

可口可乐饮料、耐克运动鞋等等著名的企业产品,都是典型的生活事件产品,我们不仅会在奥运会上看到可口可乐,同时,每当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来到时,可口可乐也会装点喜庆的气氛,充当起中国传统春节的“春节产品”。

  因此,确定地说,所谓的未来的连续性发生的断裂,其实就是被各种生活事件所打断;而各种看似偶然的生活事件,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的常态;它不仅会在一夜之间颠覆企业所设计的未来,而且其本身也蕴涵着巨大的商业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