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高管引咎辞职能否化解品牌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1:32 北京商报

  1月15日晚间,日本食品连锁店“不二家”的董事长藤井林太郎终于在压力下引咎辞职。上周末,“不二家”被曝使用过期原料制作食品并出售。

  当天,“不二家”承认,该公司对内部抽查发现,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不二家”工厂共有18起使用过期原料生产用于销售的食品,这些过期原料包括牛奶、奶油、鸡蛋、蓝霉酱和苹果酱等。

  企业恐难翻身

  据查,2003年以后,“不二家”开始陷入经济困境,而为了摆脱这种状况、节省成本,该公司多次使用过期原料。

  就此事,藤井林太郎代表公司在公众面前低头表示歉意。此次事件表明,公司的管理系统出现了问题,“我是小看了事情的后果,如今却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据悉,由于使用过期原料,严重触犯了日本的卫生法例,“不二家”日本旗下约800家连锁店被查封,直到商品质量管理漏洞彻底查清为止,预计恢复销售最早也要一周的时间。

  “不二家”成立于1910年,是一家专做西点的食品连锁店。但自上周末被揭发用过期原料后,“不二家”很可能像日本百年老字号“雪印”牛奶一样难以翻身。

  2000年,“雪印乳业”被揭发不注意卫生,造成了日本1.4万名消费者食物中毒,此事件也成为日本战后最严重的一起

食品安全事故,并最终导致了“雪印乳业”的破产倒闭。

  辞职只是一种态度

  但据中国“不二家”食品有限公司透露,目前,“不二家”在华出售的食品为糖果、饼干、巧克力,这些产品是另外一条生产线生产的。并不包含涉及此次事件的泡芙。

  虽然过期事件不涉及中国市场,但昨日记者采访消费者时,一名董姓消费者表示,“不二家”的糖果价格偏贵,这次又出现过期原料事件,所以以后购买时会谨慎对待“不二家”品牌。

  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砚农昨日得知此事后对记者说:“辞职只是该企业的一种态度,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其目前的危机。”

  郑砚农表示,“不二家”事件存在两个关键问题,首先,该企业多次使用过期原料,并让大量产品售出使大批消费者受伤害;其次,该公司是在知情的情况下,为了自身利益而隐瞒实情。这说明“不二家”的信誉和社会责任存在问题。

  “一般的危机管理可以通过召回、赔偿等方法进行解决,但由于“不二家”是快餐,消费者已经食用,这很难挽回企业的声誉。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只有通过高官辞职来表明自己的态度,争取公众的谅解和理解,树立良好的社会责任形象。”郑砚农最后说道。

 李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