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经纬:以管理来规避信用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5:3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高鹏 任晓霞

  信用交易备受关注风险管理日渐受宠

  作为市场经济下的产物———信用交易正在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10月26日在天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国际信用和风险管理大会上,全国工商联直属会员商会执行会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陈经纬接受本报记者专题采访时指出,“所谓信用风险管理即是对于信用产生的风险如何去管理,企业管理不善是造成信用状况差的根本原因。”随着企业间国际经济交流的频繁、竞争的日益激烈,传统的交易方式已被越来越广泛的信用衍生产品所取代,商务行为已经越来越倚重于“信用”的衍生产品,如何管理由“信用”而产生的风险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

  中国外经贸企业协会日前对全国13万家外经贸企业进行了“外经贸企业信用信息跟踪调查”也显示,只有11.2%的企业建立了完备的内部信用管理制度。

  陈经纬指出,目前,我国在企业与个人征信、金融与贸易的授信管理以及信用风险评估等方面的建设还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中国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信用风险的管理方面所长期践行的“经验决策”还普遍存在,由于其缺乏理论依据,根本无法形成团队制度化管理协作,在企业规模扩大之后,这种决策上的个人判断加上经验决策的方式将使企业的潜在风险扩大。相关数据也表明:我国的企业,特别是个体私营企业等非公有制经济在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通常都会遇到发展瓶颈,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企业对信用风险管理的缺失。提高企业的信用风险管理建设刻不容缓!

  建立适合自身发展战略和自身条件的管理政策,明确自己的

竞争力和发展策略。陈经纬认为,信用制度是现代企业信用管理的基石。信用管理制度是企业的一把尺,一把衡量客户的标尺,它会根据企业的要求选择符合要求的客户。在此条件下,很多有一定风险的商务行为将因为制度的设置而被过滤并放弃。面对现代社会企业规模,产业、产品、行业地位以及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各不同。他指出,对于一个处于创业初期的企业,竞争力比较低,发展战略可以快速扩张为主,企业信用运作应该相对比较宽松和激进;如果企业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它的信用运作规律就应该相对比较严格和苛刻。

  建立有效的管理流程和评价体系,保证制度的正确实施,减少企业决策的盲目性和局限性。陈经纬说,中国企业缺乏国际品牌的根本原因在于管理体制上的非可复制性。而该体系建立后,客户的授信管理和决策都可以经过评估、量化并结合企业其他管理制度和ERP系统等管理软件来处理,从而将更大程度地提高管理的效率,便利企业集团化的建设、跨国界跨行业的经营以及引进职业经理人来管理企业。

  合理利用各种外部资源。市场上没有“零”风险的生意。风险是客观存在无法回避的,我们只能通过管理来降低其发生频率与概率并尽力减少可能造成的损失。陈指出,目前国内企业所能得到的外部支持还是比较有限的。如何合理地选择资源是摆在所有企业家面前的一个大问题。企业需要很多外部的资源来对这个系统的正常运作进行支持。比如,对客户的信用分析和评估所需要的信用数据及相关的经营信息的获取;国际贸易或海外投资时,企业所采取投保信用保险等风险规避方式。通过科学的管理方式对潜在的信用风险进行识别、衡量和控制,以最小的成本投入将风险可能导致的各种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

  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21世纪的竞争说到底就是知识和人才的竞争,信用管理同样需要专业人才的实施。国内信用专业人才、特别是优秀的师资力量的缺乏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共识,培养具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专家对在我国信用体系的建立至关重要。除此之外,陈经纬认为,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参加国际交流,分享到国际先进企业管理者成功的管理经验,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自身的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

  据悉,26日、27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信用和风险管理大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办公室,国际金融、信用及商业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国内外高层政府领导、中外企业的信用管理部门、信用管理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征信机构等单位的600多名专家和业界人士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中,专家们将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企业信用风险管理、国际贸易信用风险管理、出口相关的国家风险评估、信用保险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推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提高国内企业的信用管理水平,促进中外信用管理行业的交流与合作。(27B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