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公关就像特种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23:00 《中外管理》

  在奥美流行一句口号:工作伟大,快乐光荣……

  晓 庄 焦 晶

  9年前,大学刚毕业的郭磊进入一家公关公司工作,他至今还记得自己和外国客户通电话的情景:“经理在旁边看着,给我提醒,结果还是紧张得我出了一身汗,结果什么都没记下来。经理只好接过电话。当时特别有挫折感!”

  时过境迁,已经身为北京强势联合公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郭磊,沟通早已不是问题,但他认为:流畅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与对方顺利地沟通,仍然是公关的基本功。“公关工作需要你是一个很有自信的人,要能勇敢地与人沟通,不管是与客户、媒体还是跟合作伙伴,你要敢于、善于表达你的观点,你要去说服别人,你需要把自己的人格魅力体现出来。”他说。

  当然,随着业务的展开,随之而来的挑战更多:如何进行创新,如何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并得到他们的信任,如何帮助客户成长等等。而这一切都需要公关公司,公关人具有核心能力。

  “公关”也需核心能力

  目前,国内有大大小小近2000家从事公关工作的公司。无论是跨国公关公司,还是本土的公关公司,对于公关行业的竞争形式,业内人士普遍地表示无奈:竞争真是过于激烈了。在这样激烈的竞争形势面前,就绝对不是“万金油”型公司能立足的,而是需要各自有自己的强项,需要抓住自己独有的特点和资源,不断地进行打造,最终成为自己的核心能力。“你如果没有真正的核心

竞争力,而只是能发点儿新闻稿,其实这是非常初级的。”郭磊说。

  并且,公关公司也是典型的需要进行竞标的行业。如果谁能中标的话,一方面说明你公司的实力,包括你的员工素质、人脉资源等。尤其在大家实力相当、报价相仿的情况下,客户一定会选择能给自己带来高附加值的公司。如何才能给客户带来高附加值,则是公关公司努力的方向。

  如何才能给客户带来高附加值?公关工作似乎是不容易量化的,但郭磊有自己的看法:“其实是可以量化的。比如:媒体发稿量、公关活动都可以量化,公关活动的效果也可以通过市场调研来评测。这其实也是客户评价公关公司的依据之一。”

  同样来自强势联合公司的石磊原来是做营销和广告出身的,而他的理解则认为公关和销售、市场工作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我以前做销售时,在第一线时我想到的都是销售技巧。当我到了广告公司,我发现广告对于销售具有包装功能,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当我做了公关以后,就发现如果没有广告和公关,就只能有最初级的销售。”

  销售的成果是体现在销量上,而广告是为了帮助销售,让大众认识这个品牌和产品的价值,然后影响现实的购买行为;而公关比这些诉求更高,不管是通过媒体也好,还是通过公关活动也好,其目的是要让大众对企业要表达的一个观点产生共鸣。并影响他们的行为。

  比如:大家可能更多的认为GE是做电气的,然而通过公关公司开展的公关活动、媒体的传播,则使大众渐渐认识到,GE不只做电气,还有

化工产品,还有医疗产品,它涉及到人的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些改变和强化大众认知、树立企业外界形象的过程,就是公关活动的最主要任务。

  压力无处不在

  公关活动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是为了实现企业赢利吗?郭磊并不否认这个观点,“但公关不仅是追求利润,也有的是在追求社会影响。我们现在有许多客户是非赢利组织。”比如:郭磊的团队在去年的中国社会教育五十周年庆典时,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做过一系列巡展活动,通过主题展览、颁奖晚会等形式展示了中国社会教育取得的成果。“有的组织需要让社会了解到它有这样的成就,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事业当中来,这也是一种公关传播,这时就并不是为了利润。”比如:在美国总统竞选时,一定有非常优秀的公关公司对竞选活动进行策划。

  做公关工作的成就感来源于哪里?很多业内人士都说是来自“客户的认可”。郭磊也不例外,他很得意于有许多客户都是与自己签约3年以上的老客户。“其实公关有时也是一个变相的广告,因为大众接受广告时是一种心态,但是看到媒体的报道和活动又是一种心态。”郭磊说。

  要得到客户的认可,又要得到媒体的支持和公众的认同,压力可想而知。当客户的要求不甚合理时,当客户的需求与媒体和公众的诉求不一致时怎么办?

  作为客户总监的石磊有一个观点:“客户不认可至少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确实做得不如人家,那我们心服口服;而最普遍的情况是,客户对公关的理解程度。”在石磊看来,公关更像是特种兵,客户的烦心事、所有不好解决的事都交给公关公司去做。如果你不能完成的话,那么你就接不到这个客户。但是如果你完成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接下这个客户,以后可能总会有这种难题要你去解决。所以,公关公司的压力特别大。

  郭磊认为:“我们是一个做服务的公司,我们首先是要做我们专业的工作,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去说服他们。如果他们不接受我的东西,我们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可以想办法去变通。有时,换一个说法也许媒体就能认可。” 当然,也有白忙活的时候,比如:前几天,郭磊的团队就写了四五篇稿子,准备在一家媒体发表,可媒体就是不能发。“这种情况下,解释也没有用,只有学学阿Q自我安慰一下。其实,我们最大的挫折感还是在于客户根本不理解你的想法。”

  快乐并痛着

  有人说,公关是“痛并快乐着”的职业,郭磊笑着说:也没有那么痛,也许如果你太执着于某件事,也许会觉得痛,但是你只把它当成一个职业去做,就不会有那么大的压力。同时,自我调节、自娱自乐太重要了。无论做什么职业,如果你觉得工作是一种“痛”的话,干脆趁早别干了。尤其是做公关,你还是需要对它有一点热爱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