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企业的危机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0:10 经济参考报

  徐殿龙

  如同在战场上没有常胜将军一样,在现代商场中也没有永远一帆风顺的企业,任何一家企业,无论成功与否,在发展的道路上都有遭遇挫折和危机的可能性。企业在经营与发展过程中遇到挫折和危机是正常和难免的。

  但就是这样的不能回避和正常难免,中国不论是知名的大企业,还是强势的中小企业,有的会因某件事,不是瞬间轰然倒塌,就是元气大伤回天无力,比如“秦池”、“三株”、“巨人”、“欧典”等等,使人扼腕、令人叹息。因此,有人说中国的企业太“脆弱”,经不起风浪,还有人说中国的企业就像综合征患者,遇“危”就“亡”。

  发生危机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危机来临时没有好的处置办法。

  一些企业在处置危机中不当行为大多在三个方面:

  一是不以为然、侥幸过关。总认为企业发生点问题没什么大不了的,过不了几天就风平浪静了。

  二是不分青红皂白,据“理”硬抗。既不顾长远利益,也不顾及消费者的耐力和承受力,一味地强词夺理,死“拼”硬“抗”,结果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即损失了市场又影响了品牌信誉。

  三是有病乱投医,诡秘运作。遇到危机,不敢公开面对,企图通过诡秘手段,采取不正当手段,走捷径,找门路,拉关系,依靠某些个人,内部摆平,结果不仅没有“摆”平,反而越“摆”越不平,贻误了危机处置的最佳时机。

  “危机”就字面上讲,既包含“危”——危险和危难,也包含“机”——时机和机遇,危险和机遇是同在的。我认为,正确处置危机有六法:

  快速。不论危机来自何方,影响大小,都要在最短的时间、用最快的速度处理,把危机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准确。就是要准确无误地诊断出危机的“病因”和判断出危机可能产生的后果,并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

  真诚。要诚实、诚信,这是正确处置危机的最重要的指导思想和方法。既不要自以为聪明,采取欺骗、愚弄的手法,也不要隐瞒危机真相,特别是已经暴露了的真相,只有用诚信的态度,真诚地面对危机,才能得到人们的理解和认可,才不至于危其一点,殃及整体,满盘皆输。

  一致。主要是在危机处置中对外发布的各种信息,口径要一致。避免多种说法,自相矛盾。同时,还要注意不能像挤牙膏那样暴露一点发布一点,要有预见性的狙击以后可能出现的危机。

  长远。要有战略远见,要站在危机制高点,从企业发展的战略着眼,不仅始终抓牢企业发展的缰绳,而且还有较好的处置方法,有效地变危机为企业的发展机遇,这是中国企业和每一个企业家都要努力的最高境界。

  专家。就是请专门机构,专家、外脑介入处置危机。

  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危机,化险为夷,关系到企业发展的生与死,好与坏,这是每个企业必须长期面对并解决的重大课题。一个优秀而伟大的企业,不是在危机中衰落和消亡,而是在危机中强大和成长,正如INTEL公司前CEO安迪·格鲁夫说:“没有准备的企业在危机中消亡,优秀的企业能成功地安度危机,只有伟大的企业在危机中发现机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