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管理专栏_中国管理传播网 > 正文
 

营销黑幕:用抄袭事件打击花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9:09 新浪财经

  2005年,花儿乐队一首《嘻唰唰》席卷国内流行乐坛。花儿乐队人气旺盛背后潜伏着巨大的商业利益和市场竞争。亚洲某国娱乐公司早就看好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娱乐市场,该公司旗下重金包装的乐队组合已经在中国歌迷中小有名气,该乐队组合在中国商演、彩铃、广告等诸多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花儿乐队。该公司在全方位研究了花儿乐队的作品之后,一个彻底清理花儿乐队的外籍工作小组开始和国内娱乐圈某些资深人士开始了频繁的私下秘密接触。

  利益驱使下的突然袭击

  由于有国内娱乐圈资深人士的点拨,彻底清理花儿乐队的外籍工作小组很快就在三里屯的一个酒吧里和一家公关公司达成了协议。该公关公司找到了能够让花儿乐队难堪和尴尬的证据之后,还一起和该小组人员制订了一个详细的媒体计划。

  《喜刷刷》抄袭日本组合Puffy《K2G奔向你》、《天下第一宠》抄袭韩国歌手金建模《养子》、《星囚歌剧》抄袭英国歌手GeriHalliwell《calling》、《童话生死恋》抄袭比利时K3组合《TurnBackTime》的消息首先在各大网站流传,随后,国内平面媒体全面跟进。

  “以他的音乐才能,不用去抄袭别人的,如果有相似的话,可能只是在曲调上向国外一些优秀作品的学习和借鉴。”我们从这位和花儿乐队有过几次近距离接触的于小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谈话上就可以看出当时花儿乐队受欢迎的程度。

  令人遗憾的事,对危机公关一窍不通的花儿乐队和经纪公司并没有对事件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毫无战略指挥的前提下,花儿乐队草率地对传媒发表了“神经病”这样火上浇油的看法。

  原创旗帜下的十面埋伏

  “宣布将不会参加今年的各大颁奖典礼”的策略实际上等于把花儿乐队赤手空拳地放在“阵地”上任其被狂轰乱炸,而花儿乐队所属的百代唱片音乐总监周治平在新浪网用视频方式对“抄袭事件”回应时候,大包大揽的做法等于给处在亢奋状态下的媒体输送轰炸花儿乐队的炮弹。而大张伟“音乐上我承认确实有一些瑕疵,以后我们会努力避免。”的策略显然是事前“排练”好的套话,“瑕疵”非但没有掩饰住“抄袭”的性质,反而让喜欢花儿乐队的人有一种吃了“注水肉”的厌恶。

  “由于花儿乐队的专辑牵涉版权问题,我代表音乐风云榜宣布花儿乐队的入围资格被取消”,刘欢的这个举措从法律的范畴是没有问题的,可是,一位希望大家能包容自己缺点的乐坛前辈这次的声明中丝毫看不出半点包容晚辈的措辞。

  要“用下一张成绩证明自己”的花儿乐队在这次境内外势力的“围剿”下“落荒而逃”。

  一个人挨打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为什么挨打!

  花儿乐队现在被暴风骤雨般的修理一下也许不是坏事,我们相信卧薪尝胆后的“花儿”一定更灿烂。

  多少钱也收买不了我的良知!

  在东方英雄(北京)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工作多年的我,已经养成了为每一个惠顾过我们的客人保密的职业素养,虽然我鄙视你们的做法和人品,但是,作为中国最优秀的危机公关公司总策划,我虽然必须克守行业职业道德,我要对亚洲某国娱乐公司的先生们说的是:为了让你们旗下的乐队组合拓展中国市场就用这种手段摧残花儿乐队?你们的人性呢?如果明天中国的音乐公司雇佣公关公司打击你们旗下的艺人呢?你们会怎么想?

  你们出的价格虽然让我很动心,但是,如果这些钱是收买我的良知的话,你未免也太小看中国职业经理人的素养了!我们需要钱的原因是因为:钱是我们拓展事业的必要条件之一,钱是为我们服务的,我们不是钱的奴隶!虽然有一些人为了钱可以出卖祖宗,但是,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是这样!

  “多少钱也收买不了我的良知!”我很骄傲当时这样回答你,现在可以答复你的是“我不后悔”。

     稿件来源:中国管理传播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