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鸟叔Psy效应带来的启示

2012年11月15日 12:13  第一财经周刊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时间、投资和努力。它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不过话说回来,有这种可能也说不定呢。

  Charles Hayes

  Snoop Dogg是hip-hop音乐史上最成功、最具全球影响力的饶舌歌手之一。然后有了现在的Psy,同样是饶舌歌手,来自韩国。就在3个月前,他的名字在韩国以外都还没有人听说过。然而,他在今年7月发布的单曲《江南Style》,凭借“病毒式”营销迅速成为史上传播最快的歌曲之一。不仅如此,Psy的效应还带动了多家韩国公司的股价上涨。他已经成为亚洲品牌的标志,与全球巨星同台竞技。令人感叹的是,所有这些,他几乎一夜之间就做到了。而且有意思的是,全世界听过这首歌的人当中,大多数根本不知道他在唱什么,因为都是韩语。

  Psy掀起的热潮会不会继续下去?没有人知道。但这并不重要。关键是他来自亚洲,要知道这个地区融汇着各种新兴、发达甚至是焕然重生的市场,而且发展速度都相当惊人。在这里,消费者的需求复杂多样,竞争日益加剧,加上各种割裂的渠道,这些共同构成了令人棘手的障碍,但同时也孕育着巨大的机会点。

  任何伟大的品牌自始至终都离不开人的因素。以人为中心意味着伟大的全球品牌要学会贴近市场,认真观察并不断衡量人们生活中正在发生的变化。

  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Shimano—全世界最大的自行车配件制造商,它希望IDEO帮助其打造一套专门针对专业自行车手的高端、高性能的配件产品。

  然而,在对一些不骑自行车的极端用户进行访问的过程中,我们发现Shimano存在着另外一个更大的发展机会点。虽然他们20年来一直没再骑过自行车,但他们在自家的车库里都还保留着自行车,因为这能勾起他们童年的美好回忆。过去象征着自由和乐趣的自行车,如今因为科技感太重、价格昂贵,加上道路不够安全,让人们只能望而却步。

  这个洞察启发我们为Shimano开发了Coasting(滑行)概念。这是一套经简化的配件产品,能够让骑自行车的体验犹如滑行一样舒适。倒踩踏板就能刹车,无需自行变速,还配备舒适的软车座。这款产品开启了一项前所未有的自行车品类,处处体现着Shimano对科技的创新应用。

  当然,以人为中心还有更多含义。但不论如何,关键是企业要把人的因素放在核心位置,只有这样才能更加灵活地应对市场变化。如果说,打造伟大的品牌就好比是一个学习和创造的循环过程,那么品牌的伟大之处恰恰就在于如何让这个循环过程变得既快速又灵活。从这一点上说,我们近来帮助户外服装品牌The North Face开发中国市场战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当时这个品牌遇到的挑战是,由于中国消费者的户外活动往往涉及运用大量的社交媒体和其他数字平台,这意味着The North Face要想在中国赢得更多市场份额,就必须从线上吸引消费者。

  我们帮助The North Face成立了一个全新的数字部门,将来自市场、零售和产品开发的人员聚集到一起,同时邀请了一些专门开发小型、灵活的解决方案的合作商一同加入,共同打造并奠定了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基石—一项名为“去野吧”的户外数字平台。“去野吧”这个平台旨在通过不断推出各种小型的数字尝试,来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他们如何购物,以及数字渠道究竟能从哪个层面为品牌带来最具战略意义的价值。

  亚洲品牌要在国际舞台上取得成功,就必须回答这样几个问题:我们是否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这个目标有没有得到全面执行?我们的洞察是不是做到了以人为本?有没有考虑极端用户的需求,还是只是一味地研究大众型用户?我们是否能够像初创企业一样思考和采取行动?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时间、投资和努力。它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不过话说回来,有这种可能也说不定。

  作者:Charles Hayes

  IDEO中国区执行总裁及亚太区区域总监。如果您有关于创意与工作的问题,请发邮件至pbennettcbn@ideo.com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
  • 王海滨:长期债务危机刚刚拉开序幕
  • 陈岳峰:2012年中国零售业发展回顾
  • 白明:从320个字读出的对外开放新高度
  • 艾诚:美国大量印钞让中国赚钱
  • 辜胜阻:十八大报告经济发展新亮点
  • 陶冬:日本拖不过第三个失落的十年
  • 黄鸣:揭黑打假是搞烂行业?
  • 老股民:中国会不会无限期推迟巴三新政
  • 如松:楼市再大涨会引发出口企业大倒闭
  • 刘远举:照顾偏才让中国考试制度更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