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BDO全球CEO精读广告业:改变提问方式

  文/《中国企业家》达沃斯特派记者 侯燕俐

  消费者行为在过去18月发生显著改变。以往那种浑然不觉的购物行为结束了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发自达沃斯】首次来达沃斯参会的BBDO全球CEO Andrew Robertson意识到,他可能要到会议结束时才明白这个圈子的七七八八。我好奇长期呆在纽约的他为何有英国口音。他开始报家底,出生在津巴布韦,到九岁去了南非,又过了九年到英国,呆了二十年,再转场到美国。 

  暖场往往是从调侃自己开始的。Andrew说,他的父亲和一亲戚一年只在生日和重大节日时通电话,除此再无交流。后来五年前两人启用电子邮件,于是改为每周通邮件,交流日常起居生活。亲戚在给父亲的邮件中这样写道:我希望Andrew一切都好,听说广告业不太好做。 

  广告业也许是琢磨消费者行为最多的行业之一。Andrew说,消费者行为在过去18月发生显著改变。以往那种浑然不觉的购物行为结束了,有数据表明,20%的消费者在超市购物的时间延长,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相应会有20%的支出。他们需要品鉴物品,希望有充足的理由买它 

  消费者行为的改变意味着商家需要下更大的功夫,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或使其从商品上看到更多的价值。三种买卖模式:trading down经营低档商品以增加销售量,也即买低,trading out卖出,trading up经营高档商品提高利润率,也即买高也将发生改变。具体而言,买低的行为将向购买二线品牌过度,购买频率较以前降低;正常卖出的货品被要求更多的信用,经受消费者考验;买高的行为调整为寻求低价货品。比如,之前是下馆子吃饭,现改为在家做饭。之前要买高级音响,现在寻求普通音响。Andrew补充说,但在中国有例外。中国消费者没有在买低行为上发生较大转变,但在买高行为上仍然寻求品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基于上述观察,商品需要将“可被验证、判断”这一属性纳入到自己的广告营销中 

  在全球拥有1200家客户的BBDO提供了足够的行业样本。从这家广告公司的视角看过去,电信行业在广告投入上非常显著,零售受到冲击,不过Andrew说,应该不久会恢复,金融服务业因为会有整合兼并可能,除个别品牌还会有波动。汽车业冲击最大。 

  回到广告业本身,创意人才的培养始终是个大命题。BBDO规定了他们需要的人才标准,不是与其他行业雷同的HR描述,还要包括以下特性:客户爱他们(是爱,不是喜欢),自我表述能力强,我们而不是我,健康的妄想,“挑我吧”的自信,低头写字而不指指点点,等等。作为一个跨国广告公司,BBDO立足之本主要是三点:一个是人才基本价值观;二是尽可能广泛地协调综合不同文化,头脑风暴;三是利用网络,灵活操作,丰富组织的知识储备。Andrew解决经验复制、消化、改造的问题,他笑说没有统一的系统。 

  Andrew讲了一个交流方式改变工作效果的例子。他说,以前遇到什么问题,人们总会问:我该怎么办啊?但后来BBDO内部改变了提问的方式,人们开始问:谁能帮到我?这样一来,公司内部有人就会站出来,提供帮助,或指明方向。越问越有,越有越问,形成良性循环。 

  关于网络化生存的问题,Andrew说18岁的高中生女儿为他上了很好的一课。Andrew的女儿设计运营了学校社区网站,每个同学登陆都是定制化页面,只显示与自己相关的课表和事务。她对Andrew说,信息不是越多越好。另外,根据不同登陆地点,来确定提醒上课的时间。比如根据IP判定该生在图书馆还是宿舍,按照这些地点到课堂的不同距离,推算不同的时间提示。 

  Andrew认为应该像儿童学语言那样学习数码语言。先要理解,然后会说,如果做梦都能梦到的话就是大进化了。他说最好的方式就是向基于数码语言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学习。 

  2010冬季达沃斯中企微博(http://t.sina.com.cn)报道滚动播出,新闻、要闻、趣闻一个都不能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