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不该抢着培训富二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10:29  京华时报

  《人民日报》正在搞一个“谁来教育‘民企接班人’”的专题讨论,第一期报道的是温州出资补贴培训“未来决定温州经济的人”。看了内容,原来和其他地方一样,温州也在搞政府出资(或补贴)培训“富二代”这一套。

  我认为,这根本不是政府部门该干的活。按照搞市场经济的理念,政府不能像以往那样无所不能,无孔不入,而应当定位于弥补市场的缺陷,致力于建立健全各项社会经济制度,着力于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这就意味着,凡是市场可以起作用的领域,政府都不能过度介入。如此来看,不管是培训企业领导人还是“富二代”,这原本都是市场的事情,不该由政府拨款操办。培训企业领导人,社会上有五花八门的MBA、董事长高级论坛。针对“富二代”问题,近年来江浙一带也涌现出不少专门培训机构,连教如何成为绅士、淑女的课程都一应俱全。这时候,政府部门无论出于何种考虑而介入其中,不仅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还有“抢生意”之嫌。

  据报道,温州市人事局下属的干部培训学校搞的这个培训,缘起于和该省一家“家业长青接班人学院”的合作。研修班每期8天课程,每人费用1.28万元,其中8800元由政府埋单。此类培训收费为何如此之高不提,这证明了该研修班并非纯粹的政府行为,而是一种行政与社会“联合办学”的模式,因而也就难免涉及盈利及利益分配等“经营”问题。

  事实上,一些地方政府机构(比如地方党校)搞“富二代”培训,说白了无非也是借此搞创收。但这种由政府部门出钱或出力搞的培训,其弊端还在于,它不仅以政府的名义赚钱,还可能以行政的力量拉拢学员、排挤类似市场机构。温州这家培训机构负责人就坦承,该优惠政策并未立竿见影,“无奈之下,温州市人事局向温州各行业协会求援”,经过一番“动员”,这才有人前来报名。在有的地方,相关部门则干脆拿红头文件来“招收”学员。这种种做法,都是以行政力量干涉和破坏市场行为的体现。

  因此,无论从政府职能定位,还是从行政介入“富二代”培训的具体操作来看,政府机构都应当从该领域退出。我相信,关于子女成长和接班等问题,企业老板比政府心急得多,而且也更有办法来搞定这些事情。政府部门没必要在这件事情上瞎操心、凑热闹,让人添堵。政府要真正关注社会公平,还不如把这些财政资金花在农民工培训上,这才更为合理,一定也更加管用。魏英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