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填:未来中国消费者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7:11  《创业家》杂志

  未来10年,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消费行为可以分为“快生活”和“慢生活”两种

  文 | 王填(步步高商业连锁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

  历史的年轮即将进入21世纪的一零年代,对于未来的十年,中国的消费者到底会发生哪些变化?中国的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消费结构会发生哪些变化呢?个人认为,有以下5点。

  中国消费者结构独生子女阶层将成为中国消费者的主力军。时尚、流行、前卫、个性将成为这一阶层消费者的主要消费特点。今年、明年甚至五年以后的钱,他们也敢花。这就是中国未来十年这一主流消费群体的特点。

  汽车将会像十年前的移动电话一样进入中国家庭,中国进入汽车时代将会使消费者的商圈范围扩大、购物频率增加,同时,中产阶级将会大大增加,将突破1亿,这是一个巨大的增量。

  消费者由温暖型向品质型过渡。前面十年,连锁业增长最快的是以生鲜、食品为主的快速消费品、家用电器,这两个业态的发展最快。下一个十年,快速消费品的增速将会放缓。为什么呢?目前我们国家食品占恩格尔系数的占比有近40%,从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看,食品占恩格尔系数占比只有8%,因此未来食品恩格尔系数将会急剧下降。增加的是非食品、家具,以及健康、美容、休闲、娱乐、旅游等。

  农村消费者将会全面爆发。千百年来不可能实现的义务教育、农村医疗、社保将会使农民这一阶层彻底解放,农民这个群体将会成为一个比较进步的群体,而与此对应的是农村消费的全面爆发。

  无店铺销售将会大行其道,不仅仅是网购,网购只是其中之一,这将对有店铺销售发起挑战。

  总之,未来十年,内需将代替出口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消费时代将全面来临。中国零售商将迎来一个新的收获季节。面对这一重大机遇,我们零售商准备好了吗?采购也应当根据消费需求的变化而变革。

  零售商需要思考一个战略问题,那就是我们采购的不仅仅是商品,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为一个消费者或者一个消费群体找到生活的解决方案。

  那么未来十年,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是最主流的消费方式呢?我认为,未来十年,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消费行为可以分为“快生活”和“慢生活”两种。快的生活方式,主要是周一到周五,年轻人群。快的生活方式,比如台湾的便利店,售卖的不仅仅是生鲜杂货,而是售卖大量服务。往往一台机器可以缴纳各种费用,一个便利店可以提供各种各样的个性化服务。我认为这种适应快节奏生活方式的店铺在大陆未来十年也会大量出现。

  慢生活,大家都希望自己有比较悠闲的生活方式,随着中国小康社会的到来,慢生活更加深入人心。而最迎合人们慢生活的商业形态,便是摩尔(Mall),或者叫城市综合体。这种摩尔将引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这里有吃喝玩乐,有各种体验,为城市人群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周末生活方式。这种城市综合体会成为城市“慢生活”的重要载体。要么走向社区,要么更加显眼,这是未来的趋势。大卖场,我个人认为已经过了它的黄金发展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