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企业与500强梦想之间的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 16:09  《中外管理》

  金融危机并没有弥合中国企业与500强梦想之间的距离。但我们可以缩小差距。只是,缩小差距的希望不能寄望海外并购,而应着眼于国内整合。

  梦想的距离

  文 / 中国收购兼并研究中心秘书长 高 岩

  中国正在成为这一轮全球性并购热潮的中心。

  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金融危机直接左右了中国企业的决策。在那些近乎于疯狂的海外“抄底”尝试背后,掩盖的是中国企业几十年来追求的世界级企业之梦。

  危机过后,百业待兴,自然需要并购整合,重新配置资源:一些企业会因此而消亡,另一些则会藉此机会,成为行业寡头、产业巨人——这是市场经济在经历灾难之后的自我修复。

  梦想总归有照进现实的那一天,但并不是现在。

  金融危机给中国下“套”

  全球化让世界经济变得更加脆弱,世界各地的联系也更加密集,让中国企业有希望去大洋彼岸的欧美进行资源整合,成为明星企业。

  但同时发生的失败事实,谁应该为此埋单?

  巨额的损失和惨痛的教训(据商务部统计,2008年全年海外并购损失超过2000亿美元,本刊注),只说明了一个问题:中国企业功力不够——这包括打破贸易壁垒的手段、整合文化冲突的技巧,以及突破蛇吞象后“噎食”窘境的能力。

  但新的问题又跳了出来:为什么我们在没有能力整合的时候,还要如此冒进呢?

  因为我们被梦想冲昏了头脑。

  中国企业希望成为通用电气,希望造出沃尔沃跑车,希望衣服领子后面的皮尔·卡丹商标下面打上四个字:“中国制造”。但我们一直没有机会。现在金融危机给了中国这样一个“机会”:欧洲、美国、日本,这里的企业资源物美价廉,有什么理由不来抢购?

  客观地说,此次危机让欧美日发达国家的企业资源在资本领域变得性价比极高。换而言之,买到手之后,增值的可能性很大。但这种增值仅仅存在于资产领域。而在运营和管理上,却恰恰相反,并购一家老牌欧美企业,对中国企业而言的管理成本和整合风险,让它们现在的低价格魅力微不足道。

  但许多中国企业还是中了金融危机的“套”,心甘情愿地跳了进去。

  我们喊了十几年的战略主导并购,在金融危机带来的抄底机遇面前,居然如此不堪一击。有些进行海外尝试的企业家甚至说:“这么便宜,不买没机会了。”而我要说,买到了,就不是机会。

  实现梦想的方式

  金融危机给中国最大的好处,是让中国有机会冷静下来,进行产业调整与经济结构调整,以此为基础,中国企业的机会就不应该立足于海外的低价资产,而应该是进行国内产业布局和产业链内的资源整合。

  更何况,金融海啸肆虐过后的欧美发达国家,现下依然是惊魂未定,而中国的地位和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数年之后才真正有机会在国际市场中展现。

  想想通用电气的基业长青,有多少来自于海外并购的帮助?横向整合——纵向整合——规模化扩张——分拆、集团化经营——强强联合,清晰的并购方向,最终铸就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中国政府主导的经济结构调整,给了快速发展了30年的中国企业一个极佳的机会。如果能够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一些行业整合出规模巨大、管理过硬、产业链完整的几个大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将那些因为金融危机而贬值的国内优质资源聚集并产生强大能量,那这些企业就有可能在世界经济的恢复期中快速崛起,进入世界500强的行列。

  金融危机并没有弥合中国企业与500强梦想之间的距离。但我们可以缩小差距。只是,缩小差距的希望不能寄望海外并购,而应着眼于国内整合。

  我们的战略,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盘棋,运筹帷幄决胜十年之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