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中国足球到中国汇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18:42  《中外管理》

  文 / 杨 光 纪 亮

  想必朱新礼欲哭无泪。

  等啊等,最坏的结果还是发生了。可凭什么?!

  3月18日,商务部提前三天公布了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反垄断调查。结果,网民的情绪战胜了商业价值的评估,汇源终与可口可乐无缘。

  尽管汇源旋即发表了简短的外交辞令,宣称“尊重商务部决定”。但商务部关于该并购违反《反垄断法》语焉不详的判决,着实令理性人士难以心情平静……

  而这起争议背后所反映出的,其实远远超过这起买卖本身,而且异常沉重。

  “理性”说了不算的时代

  早有退出之心的朱新礼,在合适的时间(看,恰好在风暴前夜!)成功地高价卖出汇源,而被理性人士认为是中国企业家另一种成就自我的精彩方式。特别是对于中国的民营企业而言,来自各方的压力已让企业家难当重负,而选择以一个明摆着的好价钱卖掉,在理性人士看来本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但可惜,在当前的中国,“盛产”的并非理性人士。

  于是,中国企业家的压力,现在又被另一种压力无限地放大了。中国芸芸网民所爆发出来的力量,惊人而且骇人,就如同当年红卫兵排山倒海地“打倒声”一样,铺天盖地,不由分说。

  由此,企业家的私人意愿,在网民一浪高过一浪的所谓民族呼声中,迅速被淹没了。众口铄金啊,一桩纯粹的商业行为,立即变成了“卖国”和“抢救”。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曾对笔者愤懑说过的一句话,如今更加令人心情沉重:“卖一个果汁企业,跟国家安全,有什么关系?难道没有汇源的时候,中国没有国家安全吗?”

  但可惜,在当前的中国,“声大”的也并非理性人士。

  于是,代表人民利益的国家部门不可避免要顾及“人民”的意愿,做出了让“人民”欢呼的决定。这是合理且必须的,全世界的民主政府都这样做。

  而预计同样在欢呼的,恰恰是“美帝国主义”。就在收购汇源墨迹未干时,金融危机横空爆发,在风暴的持续冲击下,汇源股价不断下滑,已让可口可乐当初的收购贬值了几倍!好比文物贩子拿“打眼”当“拣漏”,结果即将大亏时,忽然卖主的家长从中作梗:“这是我们的传家宝,不能卖!”

  不管这是不是网民们愿意看到的,但这,绝不是理性人士愿意看到的。

  背负宣泄“情绪”的时代

  跳出这桩买卖,我们会忽然发现一次看似不可思议的焦点大转移——怎么大家都在骂中国企业家时,同时都不骂中国足球了?——要知道,咒骂中国足球,可是中国网民曾经的“生活必需品”啊!

  而现在,骂惯了中国足球的情绪更换了几个新鲜词汇,挂上民族大旗,原封不动压到了汇源身上,堪比当年齐天大圣身上的五指山。痛斥谢亚龙“无能”的咬牙,与现在加于朱新礼“卖国”的切齿,本质并无二样。难道不是吗?

  情绪,还是情绪。

  在中国足球无可救药因而无可再骂的日子里,一直很“不高兴”的网民们又找到一处发泄情绪的新靶子。只是,足协主席是有任期的,而企业家,却没有……于是,朱新礼还要继续扛起“民族大旗”。

  但民众的情绪是不合理的吗?也合理。资产缩水了,穷人失业了,贫富分化加大了,生活焦虑增加了,惟独经济复苏看不到岸……能没情绪吗?在中国足球没有些许起色,值得“网络愤青们”重新拣起来开骂之前,中国企业家阶层,不论国有,还是民营,不论卖国,还是高薪,都注定要“连锅端”地背负这个沉重的“民意十字架”——尽管这是改革以来第一次。

  好在,企业家阶层一直是最务实、最坚韧而深谙顺应社会大潮的一群人。要相信,都是阶段性的,都会扛过去的!认了吧,这也算是一种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诸葛晓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