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PO迷思(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9:33 《经理人》

  几个问题

  让我们来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

  IPO能推动企业成长?企业的成长是战略与管理能力的有效匹配,企业能否抓住IPO所带来的机会,能否使战略有效落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能力。

  IPO能增加消费者信任度?IPO可以提升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但知名度并不代表美誉度,也不代表企业产品品质的提升,更不等同于消费者的信任度。

  IPO后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会提高?上市后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都暴露在公众的视野之中,也给竞争对手提供了更方便的研究机会,从这个意义讲,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反而是下降的。另外,对于资本市场缺乏了解而进行的一些不规范操作,可能给企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有了资金就能产生效益?由于不知如何使用IPO获得的资金导致的盲目投资,导致企业滑入亏损甚至死亡深渊的例子比比皆是。此外,海外上市中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很多企业也并没有预料到,不少企业为此付出了高昂的学费。

  一剂猛药

  企业一窝蜂地IPO,充分表明当前企业界过于关注上市的好处,忽视或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上市给企业带来的各种成本。从理性的角度讲,IPO并非是所有企业最终都要选择的必然路径,它只是企业为了实现进一步的成长,在诸多手段中的一种选择,而是否做这种选择,完全取决于企业基于自身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上市利弊后所做出的理性判断。

  对众多的中小企业来说,它绝不是一剂万能药—— 并不意味着企业所有的问题都能通过它得到解决,也不意味着企业的管理就能借此骤然提升到一个完全不同的层次。它更像是一剂猛药—— 在为企业提供充裕资金的同时,伴生一些管理的难题,而且由于资本的急骤扩张,企业有了将规模迅速做大的可能,如果决策不当、盲目投资,它反而使企业滑向危险的边缘,甚至加速企业迈向死亡的脚步。

  因此,IPO要有科学的规划和明确的目的,要努力创造与之相匹配的管理和创造价值的能力,绝不可为IPO而IPO!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