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用文化力引领新时代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2:25 《中国商人》杂志

  文/本刊记者 廖中华

  历史总是以一种令人心折的轨迹在运行。

  就像我们当前所处在的这个光芒四射的时代。无数的企业在崛起、无数的企业家在成长、无数的财富在迅速增值,中国不仅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制造中心,也正在成为世界的创造中心之一,这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骄傲。

  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以下简称新时代)是一家具有军工背景的国有大型企业。十二年前,在一个偶然的机遇下得以成立。十二年来,新时代如中国千千万万成长中的企业一样,为了自己的生存与发展,在前进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虽然几经波折,但依然奋勇前行,以一种令人惊叹的毅力与果敢走到了今天。其发展历程跌宕起伏,其成长过程可歌可泣、荡气回肠。

  今天的新时代已傲然成形。其所独创的“国珍”牌松花粉,是一个超越时代的杰出产品;其所开创的“国珍专营”模式更是让业界为之侧目,为未来产业发展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运营模式和产销通道……

  但是,新时代人的追求是无止境的。

  在拥有独特的产品和与众不同的运营模式之后,新时代人结合中国的国情与企业的实际,正在探索一条全新的以文化立企、以文化兴企的路子,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与企业发展实际状况相结合,开创一条文化与事业并行成功的新道路……

  这样的企业是一家怎么的企业呢?他们在创造着什么?又将怎样引领着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这种创造性的企业文化又将如何影响着它的未来?

  一个时代的主旋律

  ——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文化建设侧影

  十二年前,一个偶然的机遇让新时代人踏入一个陌生却又神圣的事业领域。

  十二年来,这支队伍披荆斩棘,在前进的道路上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用卓越的智慧、不同凡响的文化理念将一个全新的企业带进了二十一世纪。

  在拥有了一流的产品——“国珍”牌松花粉之后,新时代人又独创了“国珍专营”模式,率先将这种独特的运营模式运用在这个行业里,并取得了瞩目的成就。

  现在,意气风发的新时代人决心用文化的理念来武装自己,开创一个用文化力引领企业潮流的新时代。

  起航正在艰难时

  谁也没有料到,十二年前的一个小小项目,到今天已发展成遍布华夏大地拥有数十个分公司、数百家专营店的健康产业集团。

  作为一家具有军工背景的企业,新时代人骨子里就有一种泽被天下苍生的情怀。让自己的产品为更多的人谋福祉、让更多的人走出亚健康、让更多的人摆脱病痛的纠缠,还人类一个健康、快乐而美好的人生,这些美好愿景从新时代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深深地在每一个新时代人的心目中扎下了根。

  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泽被苍生的仁厚情怀,虽然历经中国市场和这个行业几次疾风暴雨般的洗礼,新时代不仅没有被压垮,反而以更顽强的生命力扎根在华夏大地上,并最终迎来了自己发展的春天。

  成立之初的新时代,从全国各地军工系统里调来了许多干部,这些长期从事共和国军工事业的建设者们,对于新迈入的这个陌生行业,新从事的营销方式,对于这种出乎每个人意料的跨行业作战,依然保持了极大的热情,并以一种巨大的献身精神加入了新时代的组建工作。

  由于军工系统企业历来行事低调,不太重视自身的宣传,面对外资成熟的模式和铺天盖地的广告攻势,最初的艰难可想而知。尤其是1998年上半年这段时间,新时代进入了被认为是企业成立以来最为生死攸关的转制时期。当时由于整个行业盛行炒作浮华之风,部分企业不规范经营,给社会造成了很大的危害。以至国家发布通知,叫停了所有直销企业的业务。在此背景下,新时代以国家利益为重,在正式通知下发之前,率先完成了转制,平安地渡过了企业在发展历史上的第一次劫难。

  正是这次劫后余生,让新时代人清醒地看到了自己肩上沉重的责任与使命。中国的直销将向何处走去?是全盘照搬西方的模式,还是走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这个问题就这样摆到了新时代领导人的桌面上。

  在几经思考之后,新时代人决定走自己的路,开创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经营模式来完成新时代的转制,并创新地提出了以文化力来引领新时代的未来。

  尽管开头很难,这个难不仅仅是难在外部的复杂环境,企业内部的理顺工作也非常人想像的那般简单。但是,既然闯入了这个行业,既然承担着责任与使命,既然是为了人类的健康和福祉,那么,惟一的选择就把它做好、做完美,做成一个示范企业,做成中国乃至世界的一流公司。

  虽然,成立不久的新时代与其他业内企业相比还有许多不足,但也有自己无可比拟的优势。首先是出身正统,集军工企业优良传统于一身;第二是根红苗正,骨子里流淌着的是时代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单单这两点就标志着新时代是一家与众不同的企业。也正是因为这种与生俱来优良品质的存在,新时代在那个混乱不堪的行业背景下,虽然历尽风雨,却依然屹立不倒。

  在企业文化建设上,新时代也有自己的想法。尽管成立之初的新时代还很弱小,还不能与挟雄厚资金与强大网络的跨国公司相抗衡。但从企业成立的第一天起,新时代就决心主打自己的文化品牌,决意将现代企业管理与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一套独特的合乎时代潮流的企业文化来引领未来。

  在确定了以文化力开创新时代未来局面这个思路之后,新时代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从自己的源头产品抓起,将文化理念融入到产品中去。这种融合实验一旦成功,就将全面推进,在全公司各个角落推进以文化为核心的企业发展新战略。

  事实证明,新时代成功了。

  第一步,新时代人将自己的产品知识做成百题问答的形式,藉以通过这种一问一答的形式,让大家了解新时代的产品,更要了解新时代的产品思想,也就是产品中所蕴含的文化;第二步,根据现有科技资料和科技成果,汇编成两本与健康有关的科普书籍,进一步将新时代的健康理念和文化思想进行了阐释,并将新时代的产品文化融入其中;第三步,开设新时代健康课堂,以普及健康知识的形式将养生文化和科学健康理念灌输到每一个听众心中;第四步,开展新时代文化课堂,以松竹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为特色,弘扬民族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藉以形成最初的文化内核。

  到了十周年的时候,新时代已悄然成形,成为了业内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这一年,新时代在北京举行了一个规模宏大的庆典活动。正是在这次庆典活动上,新时代人再一次清楚地看到了自身的实力,再一次了解了自己在这个行业所处的独特地位,再一次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肩上责任与使命的重大。这个行业要发展,这个行业要规范,一定要有一家负责任而且勇于承担责任的企业来领航,这个企业非新时代莫属!非新时代人莫敢荣膺!

  也正是在这次庆典上,社会也终于注意到了新时代——这家潜行默语在直销行业的内资企业的价值所在,鲜花和掌声自然扑面而来。辛辛苦苦培育了多年的苗圃,现在,终于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

  回想起当初的艰难岁月,忆及共同走过的坎坷历程,不由得让每一个新时代人热泪盈眶。

  蓦然回首,文化却攥在自己手里

  永远只做产品文化,那是片面的。

  新时代文化是一个系统的文化体系,不仅仅要融入到自己的产品中去,还应该融入到产品之外的品牌、销售、企业管理等诸多环节中去,要完全融入到企业的各个角落,最终让这种文化体系深入到每一个新时代人的心灵中去。

  作为新时代的领导者,深知这项工作的艰巨性。在总结与回顾之后,决定吸取其精华,扬长避短,创造出一套适合于新时代成长的新文化体系。也只有这样的文化体系才能完成时代赋予这家企业的历史重任,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新时代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面对行业里良莠不齐现象,一些外资企业挟成熟的模式和雄厚的资本攻城掠地,本土企业一退再退。一些内资企业为了应对残酷的竞争,要么选择不加甄别地照搬,要么就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以触摸行业政策的底线为代价,这样的结果是许多内资企业不战而亡。

  这个行业该如何发展?新时代的下一步将迈向何方?将如何以一家负责任的本土企业来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等问题,已经刻不容缓地摆在了新时代领导人的面前,也时刻都困扰在每一个新时代人的心间。

  必须要有自己的高度,必须要有自己的文化,必须要有自己的民族特色,必须要与时代相结合,必须合乎潮流等等,这些都时时刻刻萦绕在新时代领导人的脑际。考虑到有些外资企业已经发展了五十多年,其管理模式、分配制度、业绩考核等日臻成熟,加上这些行业本身就成长在一个法制较为完善的国家里,人们的意识很到位,不存在利用违法或与法理不容的行为来变相敛财,而这个行业为什么引入中国市场就变得如此的混乱不堪呢?甚至有点“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味道。那么,什么又是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什么样的企业才能真正统领中国的未来?

  不管新时代的未来之路如何走,但要做一个负责任、勇于承担责任的企业目标永远都不会变。

  今天,新时代迎来了自己发展的第十二个年头。

  按照十二年一个轮回、十二年一次重生的说法。新时代到了接受轮回、重生腾飞的重要关口。在这个关键时刻,新时代也希望通过这次对自身文化的梳理和整形,将一个分散的、无序的体系,归纳成一个有序而完整的系统文化,为新时代的未来指明方向。

  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个行业的理念都由西方输入。一些内资企业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只是简单地学习或机械地复制。但是,通过新时代十二年的实践和探索,许多所谓的来自西方的行业理念,其实它的根都在东方,它的源头就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文化。

  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蓦然回首,那苦苦寻觅的文化根源原来就在自己国度,就在自己的身边,就攥在自己的手里!这一发现,让新时代人倍感欣慰,同时也更是增添了在文体根源上进行深入探索的勇气与决心!

  比如这个行业经常谈到的归零心态、感恩文化,其实这些理念都来源于中国的传统文化。老子早在二千多年前就讲过“洼则赢”故事,当你的心态处于低位或零点的时候,就会赢得一切,这就是归零心态。只有心态归零了,才能装得下新东西。一个人过于自满,是装不下任何东西的。

  正是因为新时代人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看到了这个蕴藏着无穷魅力的文化之源所赋予的能量,就像黑暗中摸索前进的人一下子看到了光明,一下子迎来了曙光,其欣喜之情无以言传。

  风雨十二载,一个轮回,一次腾飞

  十二年来,新时代和整个行业一样,以一种令人瞠目的速度发展着。

  在这种快速发展中,不可能不出现一些偏差,但从整体上来看,这个行业还是在朝着一个健康的正确的方向在迈进。虽然一些人在这个行业里总在不停地改换门庭、不停地跳槽,成了大家俗称的“跳蚤”,但大多数人还是稳定的。这也许与行业特性有关,但新时代还是希望自己的人员相对稳定,稳定才能和谐。如何才能让自己的队伍稳定呢?那就是让这支队伍的每一个人目标一致、理念一致、认识一致、行动一致。

  作为新时代万万千千的销售员来说,他们也寄希望于公司的稳定,只有稳定才能发展。这种相互依托、相互信任、相互成长的亲密关系,是新时代文化的一大特色。黄永刚总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与经销商一起面对困难,一起克服困难,一起摆脱困难,成了新时代里最感人的一种关系,这将深刻地影响着新时代的未来”。

  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相互依靠的关系,许多经销商如今已成大器,不仅规模在不断扩大,而且效益更是一日千里。在共同发展的过程中,新时代文化慢慢形成。

  从2006年起,新时代就开始了“八荣八耻”的巡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后来进行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报告会更是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很多人不理解,认为新时代在不务正业,企业就是企业,抓好自己的业绩就行了,把市场占有率提高就是目标和使命,搞这些有什么用,这些是政府的事情,这种巡讲能出效益吗?

  然而,事实胜于雄辩。

  新时代所进行的这些巡讲不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情追捧,而且还成为了激励新时代人斗志的良药。仔细一想,也不难理解。作为一支队伍来说,他们也需要一种精神,需要一种文化来统领。新时代要想在本土扎根成长,要想在本土上与外资企业抗衡,就必须有一套适合本土气候的特色文化。

  据了解,仅“八荣八耻”巡讲,新时代在一年之内就举行了二十二场大型报告。在全国巡讲过程中,所在之处都受到了热烈欢迎,其热情程度甚至连巡讲团成员都感到吃惊。因为每一次巡讲,台下都是掌声雷动。

  2008年是新时代发展的第十三个年头,新时代迎来了一个发展的新机遇。在这个重要历史时刻,新时代已经确定了自己的目标,这个目标清楚而明晰——那就是用文化力来引领新时代的未来。

  文化力是什么?从形式来看,无非就是一些材料、文件、纲领之类东西所组成的集合。既是一种表述,也是一种文件汇编。然而这只是表像。真正的文化力是通过学习,最终落实在行动上的所有公司行为的总和。包括经营活动和日常行为中的每一个细节。惟有将细节都抓好,新时代文化才能最终落地,并从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文化寻根的过程中,新时代提出了到中华民族的历史源点去寻找新时代文化的根源所在。任何文化体系的形成都是一种高度的概括与提炼,是对前人智慧的总结与升华,这就是新时代所称之为的高点。最后,这种文化又必须落实在行动上,也就是落点要稳。在源点、高点、落点这三者的关系中,源点是新时代的因,高点是新时代的魂,落点才是新时代的根……

  在新一轮文化体系的构建中,新时代通过总结和提炼,创造性地提出了“自立利他”这一核心价值观。“自立利他”表达了“帮助他人成就自己”的思想内涵,它恰恰道出了新时代十二年来成功的真谛。

  一个企业敢于将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承担起来,这不得不让人感到钦佩和赞赏。新时代在自己成长的历程中,不负时代的重托,先人后己、大公无私,以一种泽被天下的情怀鞭策自己,同时鼓舞他人向着一个更高境界的目标——为了人类的健康和美好生活迈进,这是一种何等令人倾慕的境界!

  作为一家在特殊行业里探索前进的内资企业,新时代所做的这些具有开创性的工作的确让每一个中国人感到由衷喜悦!也让每一个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内资企业肃然起敬!新时代所从事的事业必将照耀中国,必将为全人类的健康作出卓杰的贡献,新时代人所倡导的精神和文化理念必将深深地影响着我们的未来!

  自立利他——帮助他人成就自己

  站在历史与现实的结点

  中国商人:“自立利他”这一核心价值观,是在何种背景下提出的?与以前提出的“以发展民族产业为己任,以造福人类健康为使命”有什么不同?

  黄永刚:新时代提出“自立利他”这一核心价值观,是基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而提出的一项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状况的文化理念。

  客观地说,“自立利他”不是突然蹦出来的一个理念,它来自于我们新时代十二年的丰富实践,它是对新时代文化的一个总结和提炼。按道理说,企业的价值观在它成立之日起,就已基本确定。比如说,我们以前确定的“以发展民族产业为己任,以造福人类健康为使命”的企业宗旨,就是一个很好的价值观。现在我们提出的“自立利他”与这个企业宗旨没有任何矛盾,恰恰是这句话的最凝练的注解。发展民族产业就是“自立”,造福人类健康就是“利他”。

  “自立利他”不仅和企业宗旨契合度极高,而且和我们一直提倡的企业追求和新时代人追求也具有高度的一致性。企业的追求是“让我们一起走进新时代,共同创造新时代的辉煌”,这里的“走进”就是“自立”,“创造”就是“利他”。而新时代人的追求是“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在新时代的大家庭中享受世间的友谊和真情”。这里的“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就是“自立”,“享受世间友谊和真情”就是“利他”。

  “自立利他”体现的核心思想是“帮助他人成就自己”。所以,“自立利他”是新时代这么多年来的一个概括和总结。同时,也是一个带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文化提炼。只是这种提炼更具人性化,站立的高度更高,视野更广阔,也更有利于新时代的发展和壮大。

  中国商人:您如何看待企业的经营道德,新时代提出的文化理念似乎更侧重于道德与做人准则?

  黄永刚:关于企业的经营道德问题,应该是在经营过程中形成的。这既与企业的投资人有关,也与经营者有关。新时代是一家具有军工背景的企业,所以在这个企业诞生之日起,就带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从公司的组成人员来讲,最老的一批,也就是从军工企业出来的那一批,他们在道德方面可称楷模。

  一直以来,中国军工企业都是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利益。如果你不能理解这一点,你就无法理解那一代人的伟大情操。正是他们有了这种高尚情操,才放弃了自己优越的环境,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搞两弹一星,在千里无人的戈壁沙滩上贡献青春;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情操,才从不考虑自己的利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所想就是如何更多地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新时代的成长历程几乎与国内军工企业发展、转制的轨迹类似。刚开始时,也是非常艰苦,之所以能坚持下来,之所以能走到今天,就是源于新时代始终坚守的行业的经营道德。

  在直销行业最混乱的时期,炒作之风盛行,整个行业失去了道德的底线,所以给社会造成了很大的危害。而新时代的领导班子成员基于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始终坚持规范经营,诚信运作,几经风雨而屹立不倒。

  所以,在新时代的发展历程中,一直把道德和诚信放在首位,同时用“先做人后做事”的文化理念来影响员工和销售队伍,确保了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的企业要靠中国的文化来统领

  中国商人:新时代文化的属性为什么要从民族文化的根上去寻找?

  黄永刚:一个企业它肯定要有自己的文化属性。我们新时代也是如此,而新时代的文化属性更多地带有民族的特征。

  当然,这种属性决不是说说而矣,更多的是依附在这种属性之上的生存与发展观。当我们提出来要总结我们的文化、提炼我们文化的时候,我们发现更主要的工作是要把我们企业的文化深深地扎根在民族文化里面,从中不断吸取更多的智慧和能量。企业是中国的企业,人是中国人,就应该靠中国的文化来统领,应该靠民族的智慧来凝聚。

  新时代要生存和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文化,而且这种文化必须扎根民族文化之上,这决不是一句口号。

  如果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大国崛起,现在正好赶上了中国大发展的时代。大家都说二十一世纪是中国的世纪,或者说是东方的世纪。既然如此,我们又何必去舍近求远呢,何必丢下自己宝贵的文化传统去模仿别人、迎合别人呢?

  举例来讲,我们开发的产品与其他公司开发的产品比如补钙、补锌什么的相比,是建立在两种完全不同的健康理念基础上形成的产品。运用的是两种不同的医学理念和养生理念,新时代产品更侧重于对人体自身机理的平衡和调理,是一种全面调理健康、进而达到综合平衡的新产品。销售这种独具特色的产品,只能靠新时代的文化或理念来完成。如果按照西医的那种缺什么就补什么、缺多少就补多少的理念,那就无法来解释松花粉这个产品的神奇功效和独特的健康价值。

  松花粉是一个复合产品。如果按单一功效来讲,无论是维生素也好、还是氨基酸也好,都无法与单一的维生素、氨基酸产品相比。但是,松花粉里含有人体所必须的200多种营养成分,能全面补充和调理人体所需要的各种元素,这是其他产品所无法比拟的。

  这就像我们的中医理论,重在协同、重在平衡、重在自然、重在养生,这种平衡协调理念与中医是一脉相承的。一副中药里面少说也有十几种药材,而每一种药材里面又含有五十种不同的成分,一经混和,十种药就是十乘以五十,就是五百种有益元素,这么多的元素对人体的协同调理作用是非常巨大的,这正是中医的魅力所在。这也是松花粉的魅力所在。

  如果我们不走自己的路子,也和国外公司一样,用他们那种理念建立起一套产品体系,那是很难成功的。现在事实也证明,市场上除了新时代卖松花粉之外,还有许多公司也在卖这种产品,只是其他公司都卖不动。为什么卖不动呢?因为他的车拉的不是这个东西(笑)。

  中国商人:当前民族企业与外资企业往往不是站在一条起跑线上,如何才能让民族企业更长久、更兴旺?

  黄永刚:我国的民族企业经历了最近10年的摸爬滚打,可以说涌现了很多可以和外资企业相抗衡的优秀企业。但对于直销行业而言,民族企业总体上还处在一种发展的早期阶段。这个时候,如果说我们新时代应该怎样去做的话,我想中国这一块市场早晚将由中国企业来控制。

  当然,我不是排斥外资和外国的直销企业。从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来看,最后必然是最适合中国国情、适合中国发展土壤的企业留下来,在这方面中国民族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无非是需要一个过程,或者说需要适当的激发和引领,这是一种必然趋势。

  从其他行业来讲,都能得到佐证。比如说中国的彩电业,我们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彩电一直是外资企业的天下,主导品牌一直是外资企业的。现在情况不同了,消费者不会去区分哪个是国产品牌、哪个是外资品牌,以此来作为自己选择的一个条件。不仅如此,中国彩电现在大量出口,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中国生产的彩电。近几年飞速发展的汽车业也是如此。按理来说,汽车业在西方已经发展了几十年、上百年,但是现在国产汽车表现出一种强劲势头,与西方汽车品牌抗衡。我觉得国产汽车在中国大行其道,与很好地结合了本土文化有关。直销业也是如此,民族企业发展的速度要逐渐加快,逐渐与外资企业进行同台竞技,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从其他国家直销业发展的历史来看,基本都是本地品牌处于控制和优势地位。外面进来的哪怕它再强大,它也很难做到第一、第二的地位,一般都是本土企业在引领潮流。

  因此,民族企业与外资企业的较量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在较量谁能更适应、更适合中国国情,或者说更适合中国的本土文化,谁能提供符合中国市场需要的产品,谁就能得到长久的发展。

  血液里的民族之魂

  中国商人:新时代最近在做一个全国性的爱国主义报告巡讲,主题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在很多人看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话题对一个企业而言似乎有些空泛,请问,您是怎么考虑的?

  黄永刚:首先我要强调,这句话并不是新时代为了刻意提升自身高度而提出的不切实际的理想,也不是新时代为了赚取更多人的呼应而编写的空洞无物的口号。实际上,在中国的整个近代史中一直贯穿着民族复兴的呼声,每个中国人骨子里都涌动着民族复兴的愿望。中国的近代史可以说是一部屈辱史,里面有太多的叹惜与无奈。正是因为中华民族曾经辉煌过、曾经引领过世界潮流,后来又处在一种处处受欺压、处处受磨难、处处受侵略的境地,发奋图强、走向重生和辉煌自然就成了每一个炎黄子孙骨子里的呼喊。

  另外,从现实的角度来看,汉民族是一个很少有崇拜对象的民族,这样一个人数众多、分布广泛的民族需要一个文化内核来凝聚、来集合在一起。比如以色列民族,在没有自己国家的时候,一个人走到哪里都可以,一本圣经就是他的信仰。而我们东方的佛教呢,更多的是强调自己就是佛,所谓心中有佛即为佛。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信仰,以己即佛的自我陶醉,在特定的历史阶段,往往就是一盘散沙。因为他们没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和信仰作为民族的共识,在受到外来侵略时必然陷入混乱。

  如果以民族的复兴作为共同目标来凝集中华民族所有的能量和潜力,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其意义不可估量。虽然不能同耶稣、真主等相提并论,但其影响力和凝聚力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也将变得非常强大,甚至能引导时代潮流。

  所以,关于民族复兴这个主题,今年我们开展了四场大型爱国主义报告会,每一场报告都得到了空前的响应。这在其他公司,是很难做到的。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新时代人顺应了历史朝流,将民族复兴的伟大情结与时代紧密地扣在了一起,所谓顺时而倡。

  而具体来看,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新时代而言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新时代特殊的企业背景决定了它鲜明的民族特性,正是以民族情结为纽带,实现了对于消费市场和销售队伍的凝聚。

  在中国人的传统概念中,“国”和“家”是永远联系在一起的,“家”的延伸、“家”的提升,或者说“家”的本身,就是“国”。从这一点上来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每一个中国人都息息相关。同时,民族的复兴是建立在每一个人的复兴基础之上的。我们新时代一直倡导“先做人后做事”的理念,最近又加入了新的内涵,那就是崇尚“八德”,即“孝、悌、忠、信、礼、仪、廉、耻”,旨在从根本上实现提升从业人员的自身素质。如果从业人员的素质提高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不是一句空话。我想,这也是新时代存在和发展的社会意义的一个体现。

  中国商人:新时代人对这种文化及理念的探索,目的是什么?

  黄永刚:从我们自身来讲,一直就奉行低调行事的策略。从来不会去争,也没有必要去争,但是我们不去争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做不到。

  有些东西生与俱来,是我们本身的性质所决定,稳定、求实、坚持、可持续发展等这都是新时代的特点,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特点,有了这样一批执着的追随者,我们才在最艰苦的时候挺过难关,成为一批较早地拿到直销牌照的内资企业之一。

  在所有新时代人的共同努力下,新时代成了市场占有率和销售量都有较大增长的内资企业之一。越是这样,我们越有责任去探索内资企业的发展、强大之路,越有义务来完成本土企业的经验积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在这个行业里内资企业同样优秀、同样出色,同样可以成为世界一流品牌的大企业。

  也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我们所需要的一席之地。

  “自立利他”——帮助他人成就自己

  中国商人:从你的谈吐中,我甚至可以感受到你骨子里的某些东西,比如对人生梦想的追求,对人生最大价值的体现,你虽然没有说出来,但通过交谈还是能够感觉到你身俱的这种潜质,是这样吗?

  黄永刚:人人都有梦想,关键看你的梦想是什么。

  不同的人,其梦想也不一样。至于我们这一代人,可能与我们受过的教育有关,还有我们的成长环境。我们的梦想可能更多地与这个企业有关,企业越成功可能我们的成就感越大。一个企业,也只有当集体的梦想与个人梦想趋同一致时,这个企业才能发展得更快、更好、更平稳。我们这些做保健品的人,越是做到后来,可以说是越干越有劲,而且是越干越爱干,越干越有成就,甚至在集体的力量下会推着你去玩命地去干。

  当你看到过去那些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甚至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在吃了你的松花粉、用了你的产品之后,竟然奇迹般地站了起来,奇迹般地好了时,你会感到由衷的高兴。当你看到那些长久以来受到疾病折磨的人,亲自来告诉你,因为你的产品而恢复了健康、获得了重生的机会,你就会油然而产生出一种“人生如此豪迈”的情怀,你就觉得你的一生没有白活,你会为你所从事的这种健康事业而无比自豪。

  中国商人:最后一个问题,我们都知道您做事为人都极为低调,纵观世界各国著名企业如美国的GE、微软,德国的戴姆勒•奔驰,还有日本的松下等企业,他们之所以百年不倒,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有一个非常强大文化内核。同时,也与这些企业有一个远见卓识的开创者有关。这些企业的开创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将自己人性中的光辉一面融入自己的企业文化之中。从这一点上来看,您如何将一种先进的文化理念带进新时代,又如何将新时代带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谢谢。

  黄永刚:首先,我不能和那些著名的优秀企业家相比。新时代提出的"自立利他"的文化体系,是想让更多人的走进新时代,并了解新时代。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就是给每一个渴望健康的人提供机会,给每一个渴望成功的人提供舞台。

  直销行业中有一种比较好的理念,就是"你帮助别人成功就是你自己的成功"。这一口号之所以能响彻直销界,主要是它提供了一种很人性化的发展模式。"自立利他"所强调的就是"帮助他人成就自己",实际上这是推动企业成功,推动世界和谐的最佳理念。

  直销虽然是舶来的行业,但这一理念恰恰来源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周易》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话提炼后就是"自立利他"。"自强不息"就是"自立",它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也和新时代永不言败的军工精神一脉相承。"厚德载物"就是"利他",它是中华民族品德的象征,也和新时代风格独特的松竹精神相映成辉。

  所以说,"自立利他"这一理念来源于中华文化,也来源于新时代十二年的实践,这种厚重的文化和丰富的实践相结合必然会形成新时代独特的文化竞争力,我们将把这种文化竞争力打造成新时代的核心竞争力,用它去支撑起新时代广阔的未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